樱木花道为只管去做代言

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套书就是《灌篮高手》,记得小时候全班就只有一位男生有这套书,然后全班传阅,以至于当年我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除了给家人买了礼物之外,就是跑到书城买了一套《灌篮高手》,解了小时候的渴

现在这套书仍然深深的影响着我,尤其对樱木花道更是偏爱,今年的年度目标之一就是樱木花道的乐高像素拼,前不久还专门买了樱木的手办,为了去看《灌篮高手》的电影,还专门去剪了圆寸(理发师问我为啥要剪圆寸,我说致敬樱木花道,他愣住了,估计是00后不明白我说的啥,我只好说:天热了,剪短点,他说:哦)

PS:发图之后好多人让我染成红色,你们表逼我!!

以前我没有问过,但最近我不断的问自己:这套漫画,包括樱木花道吸引自己的到底是什么呢?我相信一个人不会平白无故被一套书、一个故事、一个人吸引长达23年的时间

反复追问之后,偶然发现答案竟在灯火阑珊处:我和樱木都相信“只管去做”的力量,为什么这么说呢?

1、遇到自我评判,选择放下

樱木花道因为对晴子的喜爱,加入篮球社,自认为是天才球员,可想而知,这样子的菜鸟,加上目的不纯,肯定会受到很多打击,比如连续几场比赛里都因为五次犯规被罚下场,赢得了“退场王”的称号,这时候他精神恍惚开始质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打篮球

我们生活中有太多类似的事情了,一开始信心满满,然后就遇到挫折,开始自我评判和否定,那么樱木是怎么做的呢?

一开始是受到了晴子的鼓励:“樱木,你昨天的表现很不错哦”,“樱木,昨天的比赛,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这是篮球明星樱木花道第一次灌篮得分的比赛”,“就算是天才,也会犯一两次错的”

后来是回到初心,开始转念:“我是来打篮球的,这一两次的失败算得了什么!”,把那些自我否定放下之后,就自然有了下一步行动,就是去跟篮球队长赤木刚宪请教如何才能不犯规

你看,阻碍我们行动力的往往就是那些自我评判和自我否定

2、遇到枯燥乏味,选择沉浸

随着一场又一场的篮球比赛历练,包括樱木在内的所有人都了解到:樱木体能和篮板球极具天赋,如果能拥有稳健中投,将是可怕的存在,于是教练对樱木展开了魔鬼特训:一周内20000次投篮练习,这是什么概念呢?

想要一周投两万球,那么每天的出手次数就要达到2858次,我们所熟知的球星科比,在洛杉矶凌晨四点开始训练,他一天的投篮量也就是700-1000次出手罢了,一周2万次投篮练习,是超越NBA顶级球星的训练强度

可是樱木练习的时候非常投入和沉浸,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练习投篮,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当然,天赋是最基础的保证,也就是他超乎常人的体能,然后就是目标非常明确具体,一周2万球,一天2858次投篮,并且还不断的做记录,相当于有个进度条,更重要的是,一群由死党、倾慕对象和导师教练组成的团队,在随时支持,不管怎么样,都给予积极反馈

在这种情况下,樱木并没有把一次次的投篮当做机械重复的练习,而是不断精进的过程,这一球和上一球身体发力的部位不同,下一球我要注意自己的投篮姿势,这和我们练习跑步和撸铁一样,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在机械重复中不断精进

3、遇到挫败难过,选择重启

即使是天才樱木,也遇到过挫败,令他非常难过的挫败,比如说海南和湘北的中,樱木在关键时刻犯了致命错误,他把好不容易抢到的篮板球误传给了对方的球员,这波操作直接葬送了湘北翻盘的希望,他自己深陷愧疚之中,我们生活中也难免犯错,考试失利、晋升失败、投资血本无归,这时候怎么办呢?

我们只管去做成长会里有一种“重启”文化,培养习惯的时候,给自己三条命,偶尔一天失败了,没关系,划掉一条命,然后明天继续,听课学习的时候,因为这个月很忙,没有跟上,没关系,给自己一个明确的重启日期,下周一,好的,那就下周一重新开始

“重启”就像是失败、愧疚这种情绪的出口,让我们不会陷入到这些情绪当中,樱木也是在短暂低谷之后,给自己剃了光头,表示一切重头开始,这就是“重启”

4、遇到成长难题,孵化行动

樱木他们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全国大赛遇到山王工业这支球队,山王在漫画设定里,是日本最强的球队,全国第一的常胜球队,高中篮球界的“神话”,球队实力远远凌驾全国任何一支高校篮球队,击败这支球队是他们成长必须跨越的一道难题

你可以想想自己平时遇到难题、遇到坎儿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冥思苦想?纠结焦虑?寻找帮手?看书学习?

樱木他们在不断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列出明确的行动方案,比如教练为了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可以战胜山王的,在一开始安排了出其不意空接扣篮的战术,樱木花道可以说是一位从难题孵化出行动的高手

当他多次5犯离场的时候,樱木不惜放下自尊心,专门去向赤木请教,当他被故意犯规、还没有学会如何罚球的时候,为了保证进球,认真琢磨后,樱木索性采用了“抛篮”的方式进行罚球……

你看,樱木脑子里一直琢磨的是“如何打好篮球?”“如何得分?”都是以行动为导向的思考,这正是“只管去做”的魅力

结语:

今天聊到:放下+沉浸+重启+行动=只管去做,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请樱木花道为“只管去做”代言!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