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习惯一定要注意这5点

古罗马著名哲学家西塞罗说过一句话:习惯能造就第二天性

或许这就是很多人想要改变自己的时候,都是从培养习惯开始的原因吧:

  • 想要变瘦,就去养成运动的习惯
  • 想要变精神,就去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 想要变厉害,就去养成学习新知识的习惯

但是结果呢?很容易半途而废,所以我从至少10年刻意培养习惯的经验出发,再加上带别人培养习惯的经验,总结出五个培养习惯容易进入的误区,希望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1、不要一次培养多个习惯

先做个测试:“我要早起背单词”,这是在养成一个习惯还是两个习惯?

答案是两个习惯,第一个习惯是早起,第二个习惯是背单词

为什么不建议这么做呢,因为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比如说你有100点意志力,早起要消耗80点意志力,背单词要消耗60点意志力,加一块儿需要140点意志力,这时候你的意志力就透支了,从这个例子你就明白了这几件事:

  • 为什么有些人能同时培养多个习惯,有些人不行?答:因为每个人的意志力不一样强,有些人是10000点意志力,有些人只有100点意志力,所以别人能做到的,你很可能做不到
  • 我们在增加培养习惯成功的几率,培养一个习惯要消耗多少意志力是没有办法量化的,但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最起码可以领悟到一件事情:一次养成一个习惯的成功率更高
  • 为什么有些人说:“千万不要在写论文的时候减肥?”答:同样的道理,写论文会消耗大量意志力,于是就没有足够的意志力减肥了,写完论文累的就想躺到那里吃薯片看电影

所以,你想提高培养习惯成功的几率,不是靠努力坚持,而是在平时就要刻意训练自己的意志力,哪怕是特别想吃冰激凌的时候,克制住自己,这也是一次对意志力的训练啊

那么如果你说:“我就是想养成早起的习惯,还想养成背单词的习惯,怎么办呢?”

答:把它们拆开,先培养早起的习惯,那早起做什么呢?千万别背单词了,做点你喜欢的事情呗,刷美剧也行啊,早起的习惯养成了之后,再培养“早起背单词”的习惯,就靠谱多了

2、不要苦逼打卡,而是积累成就

我看到周围有很多打卡群,非常的热闹,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离开了这个群、离开了这个环境,习惯就立刻垮掉了,如果培养习惯需要靠鸡血来维持的话,你确定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

培养习惯我建议把打卡改为积累成就,这样有助于调动起你内在的驱动力

什么叫打卡呢?就像每天上班打卡一样,先画上21个格子,然后今天走了一万步,就画个勾,没有完成,就打个叉,这样的结果是,画的叉叉多了,就很沮丧,很容易放弃,而且看着还有那么多的勾勾要打,就很有压力

什么叫积累成就呢?我先要求自己连续7天走一万步,每完成一次就画个勾,积累到7次之后,相当于升级了,再提出第二个要求,连续14天走一万步,然后继续画勾,如果没有完成怎么办呢?不用画叉,当做损失一条命,我每个月给自己三条命,也就是三次满血复活的机会,用这种方式培养习惯,比较容易有成就感,而且不容易指责和攻击自己

让我们半途而废的不是一次失败,而是失败后对自己的指责

3、不是盲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

前几天还有个朋友找我一对一咨询,说是想要养成跑步的习惯,但尝试了无数次都坚持不下来,于是我问她为什么要跑步,她回答:周围很多人都跑步瘦身呢,特别有效果

看到了吗?这里面有两个误区:

  • 不适合自己:“周围人”都在用跑步的方式瘦身,并不意味着她也适合用跑步的方式瘦身,事实上她根本就不喜欢跑步,所以当然坚持不下来了
  • 看的片面:她看到那些人跑步,也看到那些人瘦了,于是就觉得跑步可以瘦身,但她没有看到的是那些人除了跑步以外,还在控制饮食、还在控制睡眠、还有其他运动,体重降下来是这些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她呢,只是跑步,看到没有变瘦,当然就不想跑步了

所以刻意培养习惯一定要回到的我们的目的,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养成习惯,我给那位朋友的建议就是用她喜欢的瑜伽方式来瘦身,就容易坚持了

4、不要光奖励自己,还要奖赏自己

我们很擅长给自己奖励,但很少奖赏自己

奖励通常是外在的,比如坚持7天给自己买个水杯,坚持100天给自己买iWatch之类,这是一种刺激,也让培养习惯变得有趣。但外在的奖励通常是短暂的,能激发的动力是比较少的

奖赏是内在的,这个力量更加强大,比如说你培养跑步的习惯,你自己感受到跑步之后睡眠质量高了,别人都说你最近变精神了,你很开心,这就是跑步带来的对自己的奖赏。这种奖赏我们是需要留心体会才能够Get到的。

总之,你可以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奖励自己,但只有内心的奖赏才能激发起你真正的动力

5、不是无期徒刑而是马拉松


你给自己的习惯培养计划是不是类似这样:“我要坚持每天xxxxx”,不知道你是什么感觉,我听到这样一句话就像是被判了无期徒刑一样,这辈子每天都要做同一件很辛苦事,救救我吧!!!

习惯培养的正确姿势应该是像跑马拉松,第一是有个明确的终点,第二是沿途会有里程碑,比如说跑到这个花园是第一个里程碑,跑到那个银行是第二个里程碑

所以如果你要培养的习惯是:每天走一万步,那么你需要做两处改造:

  • 确定终点线:把“每天走一万步”改为“连续21天,每天走一万步”,这样是不是就感觉有盼头了?
  • 确定里程碑:把“连续21天,每天走一万步”改为“我先连续3天,再连续5天,再连续10天,每天走一万步”,这样是不是就感觉更轻松、更有信心了?

记住,培养习惯不是无期徒刑而是一场马拉松

结语

改变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有可能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尝试了无数次都做不到,但是只要你爬起来的次数比跌倒次数多一次,就保留着改变的希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