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没有时间,你是不会拒绝

“我这个不太会做,你能帮我看看吗?”如果有同事来找你帮忙,而你手头正好有些事情,这时候你该不该拒绝他呢?如果要拒绝的话,怎么拒绝才不伤面子呢?

帮助别人的成本

不管你决定帮助别人,还是拒绝别人,都需要知道你所付出的成本,计算公式是:

成本= (打断次数x13分钟+帮忙时间x2)x被打断的几率

  • 打断次数x13分钟:别人找你帮一次忙,就相当于你被打断一次,有一个统计数据说被打断一次就要花13分钟才能重新进入刚才的工作状态
  • 帮忙时间x2:给别人帮忙的时间是放下手头工作的,所以里外里应该是双倍成本
  • 被打断几率:通常你给别人帮了一个忙之后,下次他就更愿意找你帮忙,所以也就增加了你下次被打断的几率,职场滥好人这个值会非常高

所简单计算一下,如果你给别人帮忙用了20分钟,那么你的成本将是1个小时。

看到这个成本之后,你决定是拒绝还是帮忙呢?还有点纠结对吧?

什么情况下该拒绝别人?

其实大多数人纠结的原因是: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拒绝还是不应该拒绝

那我这里有一张流程图,可以帮助你做决定

当同事说:“我这个不太会做,你能帮我看看吗?”

首先,我们判断他的动机,他是否是以一种托付心态来找你帮忙的?判断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他想要你帮他解决问题,还是他想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他希望你帮他解决问题,这就是托付心态,把自己的问题托付给你解决,如果是我的话,我通常都会果断拒绝他,因为我会担心他以后会把所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拿来找我,我会累死。

其次,我会考虑他的问题是不是有现成的答案,比如说公司里的知识库里,或者某个文档里,有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那么我就会直接告诉他这一点。所以我很喜欢有些公司他们会把所有容易碰到的问题做成一个知识库,一方面新人进来很容易上手,另一方面这也在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这也是企业知识管理的一部分。

最后,我会考虑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你知道自己的责任边界在哪吗?人和人相处是要有界限的,有了界限才能更好的协作,比如说我是市场总监,我与下属的责任边界是我对最后的结果和沟通协调负责,下属对具体执行负责,所以我不会替他解决执行的问题,只会从帮助他成长的角度给他解决问题的思路。

如何拒绝别人才不伤面子?

大多数滥好人都不是不知道拒绝,而是不好意思拒绝,担心拒绝别人以后伤了面子,关系不好相处。那我跟你分享一个小技巧,或许能帮到你。

同事问:“我这个不太会做,你能帮我看看吗?”

如果你要拒绝的话,你会怎么拒绝呢?

“你还是找别人吧”,这是直接把人怼回去,你觉得对方会是什么感受呢?热脸贴个冷屁股?我想对方很有可能会记恨你吧?

  • “我现在很忙,你还是找别人吧”,你现在在忙什么?对方并不知道,所以他嘴上不说什么,但会不理解你为什么要拒绝他。

“这个我也不会”,有些人用这种聪明的示弱方法,希望能够解决问题,但对方能找你肯定是评估过你能帮他解决问题的,这时候你这么说,对方会觉得你在欺骗他。

那我建议的拒绝方法是什么呢?你可以这么说:“你看,我今天还有五件事情没有做完,其中一件还是老板今天下午就要的,我现在着急的很,能不能这样,你先问问别人,如果实在不行,下午快下班那会再说?

这段话的套路是:

  • 说事实:“今天有五件事没做完”、“老板今天下午就要”,这些都是事实,当你说出这些事实的时候,对方就知道你为什么要拒绝他,不会产生误解
  • 谈感受:“我现在着急的很”,当你说出内心感受的时候,对方很容易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就不好意思了。
  • 给建议:“能不能先问问别人……”有了前两层的铺垫,这时候你再说出自己的建议时,对方就容易接受多了。

以上就是我对什么时候该拒绝,什么时候该接受,以及如何拒绝才不会伤面子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结语

你是不是太为别人着想了?上一代人受到的教育是“牺牲自己,成就别人”,但你还记得飞机安全提示上说的吗?先照顾好自己,再照顾身边的人。

总之,我认为学会拒绝最重要的一点是珍惜自己的时间,看重自己的时间价值

最后提醒大家两件事:

1、小强的公众平台迁移到“邹小强”(xiaoqianggtd),这个号将在20天后停止更新,带来不便很抱歉

2、《跟邹小强做2018年度计划》线下巡讲已经开始报名,目前有深圳、长沙、成都、杭州、北京、西安,想了解详情请点击对应链接。

• 11.04(周六)深圳站    

• 11.12(周日)长沙站   

• 11.18   (周六)成都站    

• 12.02   (周六)杭州站   

• 12.17(周日)北京站    

• 12.23(周六)西安站

实战票399,每个地方有10个早鸟票299元  也鼓励大家和好朋友一起来所以有三人团战票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