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一招准备ppt和演讲,真是舒服极了

过去我准备一个PPT或者一场演讲的时候,总是要改了又改、调了又调,没办法,谁让我追求完美呢,但这样会带来几个后果:

  • 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眼睛很累
  • 坐时间长了腰酸脖子疼
  • 找别人帮我打磨的时候,总是要带个电脑好累

不过现在这些都已经成过去式了,最近我准备年度计划线下巡讲课的时候,学到了一个新招:“纸质看片台”,这一招是跟《FAST高效课程开发》的作者邱伟老师学的(我专门跑到许昌请他帮我做课程设计哦),真要谢谢他!

苹果电脑上的幻灯片演示工具Keynote上其实有这个功能,我们将要做的就是它的纸质版。

先让你看一个动图有个直观感受:

这种方法在你准备你年底工作汇报的PPT时、演讲时、组织活动流程时,都能用得上,接下来我说说具体是怎么做的:

第一步:撕纸

每一张纸就是一张PPT,怎么制作呢?

  • 准备一张空白的A4纸
  • 沿比较长的那条边对折,然后继续对折,然后再向上对折,原谅我语言描述比较苍白,下面给大家准备了图
  • 沿着折痕全部撕开,就得到“看片台”的纸了

根据自己PPT的多少准备纸,不够了可以随时添加。

当然,更简单的方法是准备便利贴。

第二步:提炼干货

先别想那么多,把你要汇报的核心重点先列出来,如果是一场演讲,就先把演讲的干货先写下来,不需要考虑框架和顺序,只是写下来而已

注意:每页纸上只写一个重点或者干货

然后我的一个小窍门是:正面写PPT上的内容,也可以画图,背面就写备注,也就是这一页你要讲的内容。

第三步:增、删、改内容

干货都写好之后,把所有的干货铺在桌面上,如果你用便利贴的话,也可以直接贴在白板上,然后你可以:

  • 增加一些湿货内容:比如体验活动、插入音视频、段子,等等
  • 调整顺序:哪个部分先讲,哪个部分后讲,排列好之后站在听众的角度认真体会一下,如果觉得不妥就再做调整,总之,这是一个推敲的过程。
  • 梳理框架:最后才是梳理框架,因为这时候你全部的内容都准备好了,你能够看到他们的全貌了,这时候你会联想到什么框架呢?金字塔框架?四象限框架?循环框架?

做完这三步之后大体内容就已经出来了,这时候仍然不着急去做PPT,我会邀请1-2个好朋友,把这些卡片摆开,然后我们一起看着“纸质看片台”,优化内容

这是我在咖啡馆用这种方法准备课程的照片,不知道你看完是什么感受?

结语

其实我以前知道类似“纸质看片台”的方法,但我只是脑子知道,没有去使用和体验,这次邱伟老师带我体验之后,让我很直接的感受到了它给我带来的好处,比如视觉化激发创意、缓解视疲劳、方便与其他人磨课,我这才打算以后就用这种方式设计课程。

所以,行为上的改变和直观的体验是分不开的

《跟邹小强做2018年度计划实战课》最近一场是2017年11月4日在深圳,我会现场带大家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年度计划,体验制作年度计划的过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