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告诉你3分钟热度原因在哪,以及怎么破!

看到小强又更新文章了,你是不是还挺惊喜的?【捂脸】

赶紧给大家汇报一下,这三、四个月小强没闲着,闭关写了一本书,关于如何制作年度计划的,应该11月底就会上市,敬请期待。

言归正传,我去年就带着一些人一起制作年度计划,并且互相陪伴着走过了一年的时间,最近我问:你们在实现年度计划的过程中(注意是“实现”),遇到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三分钟热度!坚持目标的三分钟热度、培养习惯的三分钟热度、执行计划的三分钟热度,那我今天从培养习惯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三分钟热度的体会,以及如何突破三分钟热度的限制。

一张图呈现培养习惯的过程

培养习惯就像是推着一块滚石上坡,中间会经历四个阶段,看了下面这幅图你就知道,自己培养习惯不成功是卡在哪个阶段:

  • 第一阶段:于是我们推着滚石就开始上路了,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顺利,在新鲜感和热情的引领下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甚至都不愿意停下来,这时候我们会产生一种错觉:推着滚石上山顶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 第二阶段:当新鲜感和热情褪去的时候,真正的考验就出现了,我们突然发现推着滚石上山好累啊,好辛苦,两种对立的选择会在脑袋里纠缠很久,一种是放弃,一种是继续下去,如果我们选择了放弃,那么这就是所谓的三分钟热度,如果我们选择继续,那么摆在面前的问题是:靠新鲜感和热情已经不行了,该怎么继续下去呢?
  • 第三阶段:挺过第二阶段以后继续往上走,但就快到山顶的时候我们不论是身体还是意志,都已经到了极限,更可怕的是,我们开始质疑我们的初衷,为什么要这么辛苦的把沉重的滚石推上山顶呢?只为了看到滚下去的样子?值得吗?身边大部分的人都在这样的自我怀疑中退却了
  • 第四阶段:终于,我们抵达了山顶,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只需要轻轻一碰,滚石就从山顶滚落下去,完全不需要我们的干预,这时候就没滚石什么事儿了,我们只是静静的坐下来,欣赏着眼前的风景,体会着此时内心的感受。

培养任何一个习惯都会经历着四个阶段,鉴于你读到这里可能还想看看那幅图,所以我又贴了一份:

那到底该怎么突破3分钟热度呢?

从上面我们知道了自己培养习惯有几个阶段,我们是卡在哪个阶段,那么接下来就是怎么破。

整个培养习惯的过程中有三个点阻碍着我们养成好习惯,而3分钟热度只是其中一个阻碍点而已:

  • 阻碍点一,三分钟热度:3分钟热度其实是很正常的,想要变成300分钟热度、1000分钟热度,就是你的不对了,我们不能仅凭热度去培养习惯,当热情褪去的时候我们用什么来继续养成习惯呢?我认为是方法和伙伴,每个人需要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比较内倾的人,他可能习惯性的从方法的角度寻找解决方案,看很多书,听很多课等等,但真正对他有用的是寻找一起培养习惯的伙伴,这就像阴阳互补一样,所以培养习惯的过程,也是完善自我,突破自我的过程,同样的,对于比较外倾的人,习惯性的加入很多社群,热热闹闹的打卡,但后来发现没什么用,因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比较理性的方法论,关于方法我推荐大家阅读《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从中间可以了解到如何培养一个习惯,关于伙伴,其实发个朋友群,你想培养好习惯招募3-4个好友一起就行了,注意一点:不要找太熟悉的人,找那些你比较在乎的人组团。
  • 阻碍点二,自我怀疑:人在遇到阻碍的时候就容易自我怀疑,自我怀疑就像是头顶的小恶魔,它将直接导致你的半途而废,而那些真正坚持下来的人,都是对自己无比认可的人,所谓的“坚持”,不就是“坚定”+“持续”吗?对自己的坚定,对行为的持续,突破的方法就是对自己的奖励和奖赏,奖励通常是外在的,比如坚持7天给自己买个水杯,坚持100天给自己买个iWatch之类,这是一种刺激,也让培养习惯变得有趣。奖赏是内在的,这个力量更加强大,比如说你培养跑步的习惯,你自己感受到跑步之后睡眠质量高了,别人都说你最近变精神了,你很开心,这就是跑步带来的对自己的奖赏。这种奖赏我们是需要留心体会才能够Get到的。
  • 阻碍点三,猴子搬包谷:有些人会有这样的苦恼:好不容易养成了一个习惯,当我再去培养下一个习惯的时候,担心前面的习惯就消失了,就像猴子搬包谷一样,如果养成新习惯的同时又维护就习惯的话,又觉得太累,那该怎么办呢?习惯培养到这个阶段就要提高一下自己的格局了,我的体会是:任由已经养成的习惯“自生”、“自灭”,所谓的“自生”就是:只要培养习惯达成了你的目标,就可以把它放下了,比如说你不管是21天、66天、100天、1000天,达到了你的目标,就不需要再每天打卡之类的了,否则它永远不能成为你的习惯,只是打卡训练而已。我们还需要每天对刷牙进行打卡吗?可是它是你的一个习惯吗?所谓的“自灭”就是:培养习惯达成目标后,如果又消失了,那就任由它消失好了,凯撒有句名言是:I come,I see,I conquer,对应到培养习惯的话,I come就是我培养了这个习惯,I see就是实现了我的目标,I conquer就是我超越了这个习惯,这个过程比结果更有价值,能不能保持住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总之,我们今天用一张图可以看到培养习惯的整个过程,然后也提炼出三个阻碍点,找到了对应的破解之道,希望对你有些帮助。

结语

我在跟小伙伴们探讨实现年度计划遇到的难题时,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陷入难题不利于解决难题,抽身出来看到全貌才容易迎刃而解。

我们今天就是先从三分钟热度这个难题里抽身出来,看到培养习惯的整个过程,然后才对三分钟热度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新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