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有剧透)

这两天小强收到一本很特别的书,特别在哪儿呢?

一是白皮书,而且是括弧内部审读本反括弧,立马觉得应该躲到没人的地方翻看

二是有赠言

这是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拿到手之后我迫不及待的看了一遍,直观感受是:干货极多

因为这本书目前还是预售状态,我决定冒着风险给大家剧透两个让我特别有收获的章节,让大家先睹为快。

知识IPO:把知识变成价值

所谓的“知识IPO”就是:

  • 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 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这是一种个人商业模式,而我就是用这种方式养活自己的!如果你愿意,就拿去试试吧!

第一步:我是先从P开始的,也就是解决问题,通过实践方法论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者解决别人的问题,这个过程中通过博客和公众平台做好记录,这就是我十年前开始写博客的初心,到现在都没有变过。

第二步:输入问题,积累差不多素材了,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拥有的这些经验能够帮助什么人解决什么问题?”帮助什么人这个问题容易回答,只需要看一下统计,或者在公众平台做个调查就知道了,比如:年龄段和性别综合起来就可以分析出学生?职场女性?职场新人?老司机?真正做商业模式设计的时候,首先就要锁定客户群体,我们比较简单,直接从覆盖的人群分析就行了。“解决什么问题”看上去比较复杂,因为能解决、想解决的问题太多了,不过古典老师在书里说,这个问题是真实的、高价值的,并且能够被解决的。这个就比较聚焦了

第三步:输出产品,我刚到公司的工作是写代码,可是我在学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学过跟计算机相关的东西,最接近的是用电脑玩游戏,没办法,得学啊,我的做法是“用完成项目来学习写代码”,比如说我想给自己写一个清单管理工具(超弱智的那种),于是我就开始找资料、找书、看编程原理、研究算法、在论坛问……如果不是因为要完成这个项目,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压根不想看这些枯燥的书,看了就想睡。这个工具写出来以后,感觉自己编程能力提高了不少!然后继续尝试些个小游戏(仍然很弱智),虽然这次没有成功,不过还是学到了不少。其实当初写《小强升职记》也是一样,抱着“用完成一本书来整合一下自己的实践经验”,这样的目的开始动笔,如果我抱着“写出一本畅销书”的目的开始动笔,估计压力会很大。所以我的体会是:抱着简单、可控的目的输出产品

我自己赖以生存的模式被古典老师精辟的归纳出来了,赞!

只打甜蜜区里的球

股神巴菲特那张没有计算机的办公室里,贴着一张美国棒球手的海报,海报中的棒球手正准备挥杆,而旁边是一个有很多个棒球排列成的长方形矩阵,每个棒球上都有一个数字,巴菲特会跟人介绍,这是对他投资理念影响极大的一个人……

他就是波士顿红袜队的击球手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他是史上最佳击球手,他的秘诀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等待一个好球,如果我总是去击打甜蜜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入选棒球名人堂。

他把击打区域划分为77个,每个区域只有一个棒球大小,只有当球进入最理想区域时,才挥棒击打。

古典把这个策略总结为:

  • 找到甜蜜区:耐心等待球进入理想区域
  • 战略性专注:只投资高价值、可迭代、有护城河的公司
  • 等待机会:用最直接的方式出击

好,那对于我来说,这个策略意味着什么呢?

  • 找到甜蜜区:我在什么时候能打出好球?不是演讲是写作、不是写理念是写方法、不是写别人的方法是写自己的方法、不是给大众看是给小众看、看完后不是特别激动而是看完后想要行动,这几个维度画下来,就形成了我的甜蜜区
  • 战略性专注:我实践时间管理的方法10年
  • 等待机会: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我去年在喜马拉雅关于年度计划的系列课程有超过1.5W人订阅。

当然,这要看你信奉什么,如果你和巴菲特一样信奉的是价值投资,长远回报,那么“只打甜蜜区里的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如果你和索罗斯一样信奉趋势投资,哪个趋势好,就投哪个,那么“只打甜蜜区里的球”对你来说就太慢了。

结语

推荐大家买本《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我正在实践这本书里的方法

购买地址: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