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有哪些常见的坑?

昨天在好朋友的社群做直播分享,有人问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时间管理有哪些常见的坑?强哥陪大家践行了这么多年,还是有点发言权的,今天就列出其中的4个,看看你是不是在坑里 :)

1、把自己不当人看

看到这句话可能很多人不服气,我怎么没把自己当人看呢?!你是不是早晨做完计划之后,晚上就要全部搞定,搞不完就觉得很挫败?你是不是坚持早起,只要有一天没做到,就特别懊恼?你是不是偶尔发了脾气,就陷入深深的自责?

如果是的话,那其实你就把自己当做没有波动、使命必达、不出差错的机器人了,作为有血有肉的人来说,计划不能全部搞定,不能每天早起,偶尔发脾气,都太正常了!

真正能够实现的计划,一定是坚韧的计划,而不是坚硬的计划,建议做计划的时候,就把自己可能会存在的情绪波动、精力起伏规划进去,把我们当人看!

2、只追求高效率,忽略了慢生活

经常有人问我说:“强哥,作为时间管理的专家,你应该每天能做很多事吧?计划是不是安排的特别满?”

这是大家对时间管理的刻板印象,好的时间管理不仅仅是“高效率”,还有“慢生活”,我们努力提高自己的效率,其实为的,还不是享受慢生活?所以我现在尽量一天工作时间控制在4小时,然后其他时间看看书、带带娃、打打球

有些人说:“我得把手头工作都忙完了,才有时间享受生活呀”,我认为不是的,工作是永远忙不完的,应该是我只给工作留9小时,剩下的时间属于我的生活,这样以终为始的倒逼自己思考:哪些是我可以不做的?哪些是可以不用我做的?

另外,我的《小强升职记》这本书,讲的就是怎么提高效率,《只管去做》这本书讲的就是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在对的方向上狂奔,才能实现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两本书可以一起拿来读

3、想找到完美的工具

滴答清单对我来说并不完美,比如说没有九宫格布局,为此我自己专门开发了一个“只管去做目标九宫格”小程序,你可以用来做月目标和年目标,但我已经用了快10年,没有完美的工具,可以有完美的工具组合

再往深挖一点,我注意到一些人,把自己做不好时间管理的原因归结到工具因素上,比如:哎呀,今天计划要做的事情又没搞定,用xxx做任务分解太麻烦了,不行,我要找个更适合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一点儿问题没有,但你不能上百种工具挑来挑去,根本就没有去打磨锋利你的工具呀

4、希望有战胜拖延的万能药

人在生病的时候,总是希望能找到一片神奇的药片,吃下去就药到病除,不管感冒发烧还是长生不老都是这样,所以大家学习践行时间管理的时候,也是希望有个方法,一用起来就立刻解决拖延问题

遗憾的是,这样的药(方法)并不存在,其实说白了,就是大家图省事儿,如果把战胜拖延看做是一个了解自己的机会,修炼成长的机会,那就不一样了

我们可以觉察一下让自己拖延的到底是什么?比如拖着不去准备演讲稿,是因为自己特别恐惧演讲这件事,这时候我们要战胜的就不是拖延,而是对演讲的恐惧,真的能从这种恐惧中走出来,那就成长了!

结语

不要把时间管理当做一个工具,短时间就能学会的那种,把时间管理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没有所谓真正学会的那一天,只有过着自己满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