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你囤的那么多课怎么办?

前两天Z成长会的同学问我:“今年买了很多课程,买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需要,但确实精力有限,所以课程就慢慢的堆在那里了,甚至有的课明明记得买了,但又忘了是在哪个平台买的,找不着了,像这种情况怎么破呢?

你是不是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不妨测试一下,数数看,你手头囤了几门课还没学?

  • 5门以下,学霸!
  • 5-10门,学圣!
  • 10门以上,学神!

不管你是学霸、学圣还是学神,想要改变囤课的习惯,就要做出一个理念上改变:从“教室学习法”到“超市学习法”,什么意思呢?

“教室学习法”VS“超市学习法”

你看,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各种课程的推送,然后你觉得都是好课,都是好老师,都要学,这时候你就像是乖乖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不断有老师进来给我们上课,一会自然科学、一会经济学、一会时间管理、一会目标管理,你都来者不拒,谁会拒绝这么好的知识呢?

这就是“教室学习法”,是小时候学习模式延续到现在的惯性,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这样学下去,会淹死在知识的海洋里

那么“超市学习法”是什么呢?顾名思义,看到手机上推送的各种课,我们的做法就像是逛超市一样,只拿我需要的东西,我需要番茄酱,就拿番茄酱,需要香蕉就拿香蕉,从“一切为我所用”的角度出发去选择课程

这时候你可能会问:强哥,那具体该怎么做,才能不淹死在知识的海洋,一切为我所用呢?

这篇文章就分享给你我自己学习课程的3个经验:学到啥用啥+用到啥学啥+跟人学事上练,相信对你选课、学课会有帮助

1、学到啥用啥

现在一门在线课最少都要12节,每节10-20分钟,而我们听课往往都是利用碎片时间,比如上下班路上、等人、吃饭的时候,一节听完自动播放到下一节,是不是这样?

换句话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法保证能始终集中精力听课,所以课程内容的吸收率一定会很低,对不对?那么我采取的策略就是:“学到啥用啥”

举例:你在上班地铁上听完了一门讲沟通力的课程,下地铁的时候问问自己:课听完了,我学到了啥?(听完≠学到)

第一反应是:我学到了职场沟通的时候要多说“我们”,而不是“我”或者“你”,更不能“他们”,整整12节课听完就学到了这一个知识点?有些人会很沮丧,但我不会,我很开心至少我学到了这一点

好!那么今天到了公司,就开始使用这个技巧,今天跟任何人沟通都刻意使用“我们”

这就叫“学到啥用啥”,你可能会问:那其他的知识点都忘掉了岂不是很可惜?

没关系呀,我这个星期,每天上班的时候都听这节课,反复听,每天都问自己:课听完了,我学到了啥?把学到的知识点在上班的时候刻意使用,一周下来,整门课也学个七七八八了

更重要的是:用“学到啥用啥”的方法,我真的掌握了知识点,也不会因为学的多忘得快而焦虑了,或许这才是这个时代在线学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条经验也很颠覆

2、用到啥学啥

先灵魂拷问一下:你囤的那些课是自己真的需要用吗?

据我观察,大部分人买的课都不是“需要用”,而是“可能会用”,比如说看到一门讲卡片笔记的课,你的内心对话是不是类似这样:

  • “这门课看上去很不错呀”
  • “最近很流行卡片笔记写作法呢”
  • “哇,这个老师是人大博士,还写过三本书,太牛了!”
  • “先买回来,等我有空了好好学!”

然后呢?买完以后就没有然后了……

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对话里少了很关键的一部分?

就是问自己:“这门课对我现在来说真的有用吗?它能解决我现在遇到的哪个问题?”

课好,老师好,时间足,你用不上,很快就会全部忘光的,所以我的经验是反其道而行之:

  • “我做excel表格比同事多花将近一倍的时间,需要学下excel提高效率,我去搜搜有没有好的课程和老师”
  • “上个月的客户成交量下降了不少,我要去学学怎么促进成交的课来提高成交率”

你看,像这样你的需求越明确,学习的质量越高,因为是主动学习,并且学以致用呀

这就是我的第二条经验:“用到啥学啥”

你可以把前两条经验结合起来用: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再去学,学的时候只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拿去用,其他的全部放掉,同一门课可以多次听

那么第三条经验就针对更多人的误区了

3、跟人学,事上练

还是先请你做道判断题,你觉得学习时间管理更划算的是哪个选项?

  • A:花99块,听25节时间管理在线课
  • B:花999块,约某专家请教下时间管理方面困惑

看上去B花钱更多,但我认为投入产出比更高的是B,为什么这么说呢?

关键就在于你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时间

选项A,你的投入是99块+5个小时,这其实还没完,学完之后你还需要把学到的东西内化,再找出解决你时间问题的办法,如果你恰好还经常拖延,那花费的时间就是无限大了

选项B,你投入的是999块+1个小时,直接给到你解决时间管理问题的办法,然后只管去做,就完了

所以,其实往往跟人学会更划算,那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不采用这个方式呢?我想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习惯了听课学习这种形式,没意识到还能跟人学,第二是没有意识到听课学习所需要花费的总成本,第三是他的时间不值钱

最后,不管是跟人学、还是跟课学,如果不在事上练,很快就会遗忘掉,还记得我当年刚进公司需要学习C语言编程的时候,就给自己了一个小项目:做一个图书管理软件,边做边学习,编程水平迅速提高,这种学习方式好像有了一个专用词汇:项目式学习

结语

今天这篇文章跟你分享了我的三个学课经验:学到啥用啥+用到啥学啥+跟人学事上练,在线学习,你是在逛超市还是座教室呢?

其实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一切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