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花式爱自己?

罗马诗人奥维德在《变形记》里写道:“一股奇妙的力量牵引着我向前,情欲及理性各自朝不同的方向拉扯着我,我很清楚哪一条是正确的路,心里也很认同,但我却踏上了错误的路”

你是不是也有类似的体会呢?明明应该看书,但是不由自主拿出手机,明明闹钟已经响了,但是赖在床上不想起,明明知道垃圾食品伤身体,但是刷剧时必须配上可乐炸鸡。

以前不太明白这背后的机理,这个月带Z成长会的同学们践行《象与骑象人》这本书,才明白:原来骑象人是我们的理智,大象是我们的情感,所有的“应该”,都只是骑象人的意图,所有的“但是”代表着大象的意图,遗憾的是,在较劲的比赛中,胜出的总是大象

前面这些可能你看过书,已经知道了,那么就说说这本书对我来说更有启发的点:通过“爱自己”,来统一分裂的自我,达成象与骑象人的和谐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爱自己呢?Z成长会的同学们找到了至少4个方法,今天就分享给你:

1、对话·爱的语言

《象与骑象人》这本书给读者带来一个非常大的价值,就是意识到情感大象的存在,平时忙忙碌碌的根本就忽略了对内心情感的关注和关爱

“慧不慧”同学晚上睡前用精油给自己搓搓脚,一边搓一边轻声对自己说,辛苦了,承担了自己一天的辛劳,带自己去往那么多未知的世界。

这就是最简单直接关爱自己的方式,还有同学会把大象实体化出来,跟TA用爱的语言对话,真的会拿出一个大象的玩偶,然后去抱抱TA(这就已经很疗愈了),告诉TA:“我爱你”,然后还可以玩角色扮演,自己换到大象的角色说:“最近老出差,我觉得好辛苦啊。”然后再换回来说:“那我们就早点休息保证睡眠吧!”

我们每天都在跟各种各样的人沟通,那你有没有和自己的情感大象沟通过呢?

2、智慧·双赢的方案

洋松果同学在作业里写到:“对于没有钱的摄影爱好者来说,在设备上的纠结是最常见的。前两周刚从新疆自驾回来,对以前的拍照设备不太满意,但理性又觉得现在手头有点紧,不太愿意大额支出来更换设备,刷论坛刷攻略纠结了好几天,内心也有点混乱。”

这似乎是象与骑象人的冲突了,怎么办呢?

他继续写到:“昨天晨间日记冥想的时候,突然想清楚了自己真实的需求:要简单,不纠结,要一台综合性能出色的机身。虽然依旧有点肉疼,但清楚如果这次不让自己满意,还会一直想着这事,大象和骑象人一直拧巴的话太浪费时间和注意力。老婆也表示支持,于是快速的把手里的器材卖了,加上今年自媒体和理财的额外收入,一步到位新买了喜欢的相机,感觉呼吸都顺畅了,内心充满了喜悦。不是消费后的喜悦,而是内心需求(非单纯的物欲)得到满足,追求到幸福的那种喜悦。”

解决理智与情感的冲突,一定是要找到“第三选择”,不去否定自己的情感,肯定它的存在和重要,这也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3、回应·看到进展

每当你想早起、跑步、读书的时候,情感大象一定是非常支持和兴奋的,象与骑象人和谐统一,但为什么还是会三分钟热度呢?

Z成长会的睿成同学,一直想帮助同事们做每个人优势的挖掘,但是没有勇气,担心大家的反对,所以有些焦虑。这周勇敢去把互相挖掘表单设计出来给大家发出去了,而且大家响应度很高。完成了这件事,很有成就感!内心渴望去做这件事的大象得到了关爱。

同样的道理,大象是渴望看到进展的,努力的早起,却没有成长,努力的跑步,却没有减重,努力的读书,却没什么用,大象看不到进展,就泄气了,撂挑子了

这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自己搭台阶,比如说读书,分享读书笔记获得反馈,是不是进展?是!拆解书里的方法,结合工作案例给大家培训,是不是进展?是!自己写本书是不是进展?也是!

给自己台阶下,也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4、满足·真实的需要

Z成长会的同学说:“最近遇到和领导沟通不畅的问题,感到自己不被信任,我不想归因,但也想付出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大象开心起来。所以我打算在下一周内:在和领导沟通工作前,对着镜子微笑30秒,让自己自信,每天报告自己的工作,形成日报,下班前发给领导”

强迫自己自信,并不是爱自己的方式,如果我们本身是不自信的,那么这个恐怕会加剧自我的分裂,因为我们不自信却又强迫自己自信,象与骑象人是分道扬镳的,反而是允许自己把内心的真实感受都说出来,哪怕对着镜子也行,情感大象真实的需要是把压抑在心底的感受倾诉出来

另外一位同学也说:“一直强迫自己早睡,早睡日记(含晚睡调整行动)坚持了三个月,逐渐流于形式,又不主动入睡。又观察和总结了一个月,觉得是白天完成想做的事完成了,或需求得满足,才能不较劲得睡觉。”

这个我深有同感,不想睡其实是需求没满足,我建议她最好是下班到家后就写上睡觉前的需求,比如说你的需求是看一集电视剧之类,这才是大象真实的需要,一个小提醒是下班后就做这件事,看完电视剧吃饭或者运动,然后直接睡觉,否则睡前看一集,估计就一直看下去了

结语

我把这个作业同样也留给你,期待看到你的回复

作业:“请说出你打算怎么通过“爱自己”,来统一分裂的自我,达成象与骑象人的和谐?要求:是具体的行动并且最近一周内就可以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