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管我的时候就看小说、追剧到凌晨,怎么办?

在成长会的每周答疑上,有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没有外力监控(比如老公和孩子)的情况下(单独就寝时),不看小说,按时就寝?求一真见血的点醒我!!”好像这个问题还蛮多人关心的,那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一针见血”的效果要取决于自己有没有准备好,就像我们禅宗里面经常老和尚棒喝,然后小和尚就顿悟,你让老和尚天天敲,往头上敲,也不是说每次一敲他都能够有所领悟的,正是因为小和尚准备好了,时机成熟了,这时候“砰”一声,觉悟了!

报复性的补偿

我认为晚上熬夜看小说的行为是他对外在监控的一种补偿。啥意思?其实他很喜欢看小说,但是白天有老板监控,项目监控,回家有老公监控,根本没法儿看小说,想看不能看,这就消耗了大量的意志力。

所以当外界的监控失去的时候,他就开始加倍报复性的去补偿自己,熬夜看小说,也有可能熬夜追剧和打游戏。

我的建议是有三个:

1、白天主动安排时间看小说

这个就像排毒一样,毒在体内,不排出来总是个问题,所以一定要排出来,他既然想看小说,就别偷偷摸摸的了,你就大大方方的白天主动给自己安排时间去看

你还可以利用上下班时间去听语音版的,现在有一些工具,你把文本下载下来,它就能够语音给你朗读,这也很好也不耽误事儿,只要时间可控就没有问题

我们来比较一下这两种方式:你晚上熬夜,可能看三个小时的小说,你主动安排自己的时间,可能就安排看40分钟的小说,但是这段时间里面你得到了满足,那么你晚上就不会熬夜去看了,这就改变了你的恶性循环,因为你的那种想看小说的欲望得到了释放和满足。

我们青春期孩子不不也是这样吗?他渴望个性化,他渴望自由,但是你一直压抑着他,他只能通过什么染发、什么抽烟去释放自己这种这种压抑的欲望,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反抗,所以这也是一种报复性的补偿。

2、尝试去改变补偿自己的方式

比如说你白天仍然是被监控,你觉得很压抑,你晚上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些别的事情,除了看小说以外不用熬夜的事情。比如说你可以做spa,你可以去购物,都可以。

总之你要补偿自己的需求,只要被满足了,你就不会通过熬夜看小说来宣泄了,我觉得其实就是和习惯的替代是一样的。《习惯的力量》这本书的作者就会提到说,我们没有办法消除一个坏习惯,只能用你觉得好的习惯去替代它。

3、不要靠外力去监控自己

这个才是治本的,前面都治标,你要自己去监控自己,这样的话你的意志力就会消耗的比较少,你的意志力消耗少了,你的自控力就会增加,那么你晚上看书这件事可能因为你的意志力比较强,看到10:30-11:00也就睡了。

所以从根本上讲,你还是要减少他律,增加自律,全靠他律,你的你的意志力会透支和崩溃,你就没有办法去约束自己了。

结语

通常来说我们都是靠自律来约束自己,但是如果我们实在约束不了自己的,然后再靠外力去监督,比如说我们刷牙洗脸就是自律,自己可以约束自己,但是我们要跑步,自己实在控制不住,这个时候加入个社群,靠外力来监督自己,这个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