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出这3个避免年度目标失败的锦囊,用了9年时间,508次诊断

我从2010年开始制作自己的年度计划,到现在已经9年时间了,有些目标实现的很漂亮,比如说带家人到美国自驾、纹身

但也有些目标经过了努力,最终还是失败了,比如说学习简笔画,以及跑步

在这9年间我还做了508次关于目标是否靠谱的诊断(有记录的),甚至写了一本关于制作年度计划的书:《只管去做》

经历过这些之后我发现,大部分人实现不了年度目标不是因为三分钟热度,也不是因为意志力不强,更不是因为没有时间,这些都是表象,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又该怎么避免呢?

今天我就要送给你3个避免年度目标失败的锦囊妙计,拿走不谢!

锦囊一:回到初心不绕路

小雨是个“白骨精”也就是白领、骨干、精英,她其实看上去已经很苗条了,但她自己还是对体重不满意,决定减肥,于是她查找了很多资料、听了很多减肥成功者的建议之后,决定每天早起跑步,开始的7天坚持的不错,每天早晨6:30起床在小区里跑3公里,然后洗澡上班,但第8天实在不想起床,就没有跑步,然后……就一直没有跑了,给自己的理由是早晨时间太紧张。

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大家减肥都是通过跑步的方式?你选择的到底是大家都在用的方式?还是适合你的方式?

这个是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这本书里面提到的《错误目的表》,它里面有提到说,其实孩子他很多时候没有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心里面的目的,我们家长会根据孩子的表达来去错误地判断了孩子的目的

比如说你这段时间一直没理孩子,孩子特别想引起你的关注,这是他的目的,但他采取的做法就是过来把你踢一下,过来把你打一下过来帮你碰一下,这个时候作为家长或者老师又有突然小朋友过来把你踢一脚,踢得还挺疼,这个时候你什么感觉?是不是心烦恼怒对吧?

你以为孩子踢你是很调皮,其实孩子是想引起你的关注

同样的,你的年度目标是否也有类似的“错误目的”呢?

小雨的故事其实还有下半段:

小雨后来调整了自己的计划: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在公司楼下的健身房练瑜伽,然后……就坚持了一年,体重减了10斤。

问题是:从开始的没时间到后面的有时间,她做对了什么?

首先、用自己的方式培养习惯,而不是别人都在用的方式,比如说小雨选择用瑜伽减肥,而不是像别人一样跑步减肥,因为小雨本身很文静,也有点内向,早晨在小区里跑一圈又一圈看到好多人注视的目光,总有点不舒服,你可以说这是内心不够强大,但的确是她真实的感受啊。而瑜伽这种运动特别适合文静、内向的小雨,一旦练起来就觉得:哎!这就是我想要的,就像走进商场时其实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直到某件衣服出现,你可以相当肯定的说:这就是我想要的。这个感觉出现的时候,你的方式就对了,方式对了,你的热情就能被释放出来,热情更强了,自然就坚持的更久。

所以当你在实现自己年度目标的过程中发现,原来给自己定下的那些目标好像做着变味了,并不是我想要的了,那这个时候没有关系,你可以勇敢的把那个目标放下,回到你的初心来去给自己设定一个新的目标,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

锦囊二:聚焦可控易行动

其实任何一件事都有可掌控和不可掌控两个部分。如果你把自己的注意力聚焦在不可控的事情上,那你会充满了无力感。相反,如果说你的注意力放在事情可控的部分,你可能就会充满了信心,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在勇敢面对

那么你更关注事情可控的部分还是不可控的部分呢?我们做个练习就知道了,

  • “这个东西太难了,我学不会”,这个里面可掌控的部分是哪里?不可掌控的部分是哪里呢?可掌控的,是不是我努力去学习,这个东西是我可掌控的,比如说可以看书,你可以跟人讨论跟交流。 我最终的学会是不可掌控的,你不能保证你去学了就一定能学会,你去学学量子力学试试,可能你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很难称得上学会了量子力学。
  • “我要拿一个什么什么奖”这个事不可掌控的,如果你的焦点放在最后的拿奖上,你会觉得特别的功利,然后你会觉得如果没有拿到会特别的挫败。但如果你把你的焦点放在攻克难关本身上,那么你会发现每天都可以比昨天更加进步一点点,你会一直有这种成就感。
  • “明天千万不要下雨”,你很担心明天是还是天晴,你焦虑了一晚上没睡着觉,然后其实你任何的行动都没有产生,对吧?如果你聚焦到它可控的部分,好,下雨了我就打雨伞,天晴了我就带草帽,你看行动是不是自然而然就会出现

所以我们制定了年度目标之后,就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一定要实现目标!”这个结果上,这是不可控的,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为了实现目标我要做些什么?”这个过程里,这个是我们可以掌控的部分,往往你能享受过程的事情,结果都不会太糟糕。

锦囊三:变成游戏放轻松

最后一个我是希望你在实现年度目标的过程中,经常问自己的问题是有没有更有趣的方式来完成这件事儿?那天彭小六跟我们分享了象与骑象人这本书,核心理念是说:大象是情绪化的,然后下意识的、自动化的,我们的骑象人他是理性的,对吧?如果大象和我们骑象人想去的方向不一样,这个时候谁谁会按照谁的路子去走,那是大象,只有让我们骑象人,让大象和我们往同一个方向前进的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地往前走。

那么大象喜欢什么呢?玩游戏!所以你会发现自己玩起游戏来会非常投入,有时间就想玩两把,那么有没有可能把年度目标设计成游戏呢?

比如说我有个目标是“一年读50本书”,我的读书笔记就写在印象笔记里,只要打开印象笔记就能很直观的看到已经读了多少本书,所以我列出了奖励清单。这个清单我可以随时更新,比如我想要的蓝牙耳机、机械键盘,换一台打印机,带老婆孩子吃大餐等等,所有我想做的事都可以变成我的奖励。做好这些准备之后,接下来的事就简单了,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规则,比如说读到20本的时候,给自己买一个键盘,读到40本的时候,买一台打印机读到50本的时候,和老婆孩子一起吃大餐庆祝。这就是最简单的游戏化

(从2013年开始有读书目标)

人生不仅要过得有意义,还要过的有意思,目标游戏化是个思路,你完全可以想出自己的方法让年度目标实现的过程更加有趣

结语

我就送给你的这三个锦囊妙计,足以应对实现年度目标过程中的大部分的问题,怎么去用呢?很简单,当你在执行年度目标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就可以抽取其中的一个方法来去做调整。

=========================

顺便说一下,我们一年一度的年度计划训练营开始啦!

28天

7节课

7次刻意练习

7晚学习答疑

3位大咖分享

4位受益师兄复盘,

我会跟你在温暖、积极的氛围中制作年度计划。让计划更加靠谱,2020年你只管去做!

扫码了解详情,不要错过早鸟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