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生逆袭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方法论?

这个真实的人生逆袭故事是从按摩床上听到的,我们西安这边有一位非常有名的脊柱理疗专家,如果你脖子或者腰不太舒服,到他那里按一按,立刻就能缓解了,一些错位和突出也能通过手法复位,相当牛,很多远地方的人都慕名前往。这一次,老大夫一边用独特的手法按着脖子,一边轻描淡写的聊起他一位徒弟的故事……

“你可能不知道,我有个徒弟厉害的很啊!”

“哦?怎么个厉害法?”

“这个徒弟跟了我5年了,当初他只是一个特别特别普通的工人,没钱也没关系,生活在最底层,升官儿也没啥希望……他就来跟我学习脊柱理疗,你知道他来跟我学这门手艺是为了啥?”

“不知道啊,无非就是开馆赚钱吧?”

“不对!他当时跟我说他学这门手艺不是为了开馆,也不是为了传承,就是为了服务领导,因为他想过,自己现在生活艰难,要改变就要当官,但是自己一没钱,二没关系,三不会拍马屁、拉关系,怎么办呢?那就看领导需要啥,你说领导啥都不缺到底需要啥呢?他观察发现领导普遍都有颈椎和腰椎问题,虽然问题不大,但是很折磨人,所以就来跟我学这手艺。”

“哎呦,这我还真没想到。”

“小伙儿也踏实,头两年我们没在一个城市,所以定期都会过来在我这里带上一段时间学习,坚持的特别好,不像我有些徒弟,开始轰轰烈烈,然后就找不见人了,后来他干脆搬过来,就一直跟着我学,几年之后略有小成,开始给厂里的工友治病,然后给领导治病,这些全部都免费,不收钱,他治不了的,就推荐到我这里治疗,又过了短短几年,他已经从一个普通工人,成为车间主任,然后办公室,现在是副厂长。然后他在厂子旁边开了家推拿馆,对所有员工全部免费,对外标高价,说白了就是只服务厂子里的人。”

“这真是人生逆袭啊!那他现在成领导了,还认你不?”

“认!他每年都来给我拜年,从来没有间断,每年都一样:一进门,四样礼往地上一放,双膝跪地磕头拜年……”

这个故事讲到这儿,你是不是还挺佩服这位徒弟的,那除了佩服之外,我们从他身上还能学到什么呢?

1、逆袭的背后有方法论

他整个逆袭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把愿景落地为行动的过程

你看啊,他的愿景画面在学手艺之前就已经很清晰了,一个偶然的机会,领导说他脖子不舒服,他说让我试试吧,几下手法之后,领导一下子觉得好多了,于是他就能跟领导熟悉起来,领导对他也能多一点照顾,这就是他一开始的愿景画面,很简单,但是很让自己心动,现在我越来越觉得两个人会因为愿景不同,行为上产生巨大的差别,比如说一个人就希望厨房保持干净整洁,做饭之后就会收拾的干干净净,另一个人对于厨房干净整洁没有要求,做饭之后就会乱七八糟,可以说心动的愿景是持续行动的力量之源

然后他还把愿景孵化成了具体目标:怎么才能让人刮目相看呢?那自己的手艺一定要很厉害,怎么才能很厉害呢?那就要跟很厉害的老师好好学,那谁是很厉害的老师呢?怎么让他收为徒弟呢?你看,他把这些问题想清楚,愿景就孵化成了具体的目标,整个行动路径也清晰起来了。

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就开始付诸行动,有两种类型的行动,一种是项目型的,大到制定学习计划,小到怎么去老师家的计划,这都是提前做好的,另一种是习惯型的,每个月固定一周或两周到老师那里学习,每天固定时间看中医相关的书。

所有的计划都制定好了,接下来就是执行,在这个过程中他可能也遇到过三分钟热度的问题,想要半途而废,毕竟开始距离挺远,还是有些困难的,但是对愿景的渴望一直提供动力输出,让他坚持了下来

当然,上面这些方法论有些对号入座的嫌疑,他肯定不会像我说的这样,刻意的先考虑愿景,然后孵化目标,再制定计划,但我相信,他当时一定经历了类似的过程,这是一种印证,所有的方法论不都是从无意识的使用,到有意识的提炼,再到刻意的运用吗。

11月30号我会开一个年度计划训练营,就是用这套方法论带你制作年度计划,实现自己目标的,欢迎你扫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了解一下

2、逆袭不仅靠方法,还靠人品

你以为他从普通员工,短短几年成为副厂长是靠陪吃陪喝、拍马屁吗?有的时候我们会对自己不愿去做的事情投去鄙视的目光,但让我们暂时放下成见,他一开始就以服务领导为目的有什么错?一个好的领导真的会因为有人帮他推拿就升他的职?

他只是让领导有机会了解他而已,你看他能想出这样接近领导的策略说明他有想法,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几年学习脊柱理疗,而且学的很好,这说明他学习能力强,并且有韧劲儿,免费为职工治疗,并且厂子旁边开馆专门服务职工,这说明他有利他心,逆袭之后仍然每年去师傅家拜年,而且是行大礼,这说明他有感恩的心,你觉得一个有想法、学习能力强、有韧劲儿、有利他心,并且懂的感恩的人,领导会不委以重任吗?

前两天带女儿去看《冰雪奇缘2》,故事里两姐妹面对未知无比茫然、困惑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看不到未来的时候,就做好下一步正确的事情”,问题是下一步正确的事情到底是什么?我觉得任何时候,修炼感恩的心,学习新东西,都不会错的。

结语:

短短几年就可以让人生发生一个转弯,而且这转弯的背后,一定暗合了某些规律,方法论就是在探索这些规律的过程中形成的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