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时间都去哪了?国家统计局给出答案

来看看你有没有拖全国人民的后腿

1月25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 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这是第二次开展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咱先来看看 2018 年中国居民一天的时间是如何分配的:

  • 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 11 小时 53 分钟,占全天的 49.5%;
  • 有酬劳动平均用时 4 小时 24 分钟,占 18.3%;
  • 无酬劳动平均用时 2 小时 42 分钟,占 11.3%;
  • 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 3 小时 56 分钟,占 16.4%;
  • 学习培训平均用时 27 分钟,占 1.9%;
  • 交通活动平均用时 38 分钟,占 2.7%。

如果对我的读者做一个时间分配统计的话,可能和这个结果有点不同,至少学习培训时间、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应该高一点,我对你们有信心哦

当然,这份报告内容很多,我已经帮你读过了,为了便于你当做谈资,知道这几点就够了:

这次调查的背景信息

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覆盖11个省(市),共抽样调查20226户48580人。调查对象按每15分钟一个时间段,在日志表中记录一天24小时的活动,以及活动时是否使用互联网、活动时与谁在一起。

调查时间为2018年5月的一个选定的工作日和一个选定的休息日。活动内容涵盖个人生理必需活动(睡觉休息、个人卫生护理、用餐或其他饮食活动)、有酬劳动(就业工作、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无酬劳动(家务劳动、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购买商品或服务、看病就医、公益活动)、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健身锻炼、听广播或音乐、看电视、阅读书报期刊、休闲娱乐、社会交往)、学习培训、交通活动。

男性每天工作时间高于女性

2018 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 4 小时 24 分钟,比 2008 年减少 4 分钟。

有酬劳动时间减少的原因是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大幅减少,居民投入到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由 2008 年的 2 小时 29 分钟增加到 2 小时 57 分钟,增加了 28 分钟。

男性每天工作时间高于女性。2018 年,男性就业者每天工作时间为 7 小时 52 分钟,女性 7 小时 24 分钟,比 2008 年分别增加 1 小时 26 分钟和 1 小时 20 分钟。

明显的趋势是不管男女都越来越忙了,男性工作时间虽然比女性高,但也高不到哪去,女性完全可以用:“把照顾家庭的时间算进来,我们忙的时间比你们多多了!”这一句话把男性怼回去

月入 2000 元 -5000 元中等收入群体工作最拼

调查显示,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高收入群体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

2018 年,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为 7 小时 51 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 34 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 9 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 27 分钟。

对于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国家统计局指出,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 2000 元以下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 2000-5000 元;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 5000-10000 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 1 万元以上。

虽然拿着只有 2k-5k 的月薪,但中等收入群体工作起来是最拼的了。

中等收入群体看孩子时间最少

每天只有 34 分钟

有意思的是,随着收入增加,居民花费在家务劳动的时间越少,低收入群体用时最多,为 1 小时 53 分钟。

低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多,为 55 分钟,中等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少,为 34 分钟,较高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照料孩子时间分别为 41 分钟和 44 分钟。

看来,中等收入群体都忙着工作了,看孩子的时间自然最少。

收入越低越爱看电视,收入越高越爱读书

收入越低的居民看电视时间越多,低收入群体每天看电视时间为 1 小时 50 分钟,比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群体分别多 15 分钟、32 分钟和 46 分钟。

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群体阅读时长为 20 分钟,分别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较高收入群体的 3.2 倍、1.9 倍和 1.3 倍。高收入群体中21% 有阅读行为,而低收入群体只有 6.6% 有阅读行为。

看来,要想富,还要少看电视,多看书啊!

交通用时减半

上班族通勤时间平均 66 分钟

2018 年,居民一天交通活动用时 38 分钟,比 2008 年的 75 分钟减少近一半。

其中,居民与就业工作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 66 分钟。上班族工作交通时间比 2008 年减少 16 分钟,学生族上下学交通时间减少 27 分钟。

这个城市差异还是挺大,我在西安,一般人上班也就40分钟吧,但北京,我看90分钟都挡不住,总的来说交通还是越来越便利

一天上网近 3 小时

十年前,无线网络覆盖面很小,智能手机使用不普及,人们主要是通过电脑有线接入上网,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间仅有 14 分钟。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PAD 和电脑的普及,2018 年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时间为 2 小时 42 分钟,比 2008 年增加 2 小时 28 分钟。

吐槽一下,很多人估计都是“一直在线”状态

结语

这是国家统计的时间利用公报,对你来说只有谈资,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但这种统计行为本身特别好,让我们能从一整天的蝇营狗苟中抽身出来,站在更高视角观察,或许会有新的发现,所以我建议你也用时间日志的方式统计一下自己的时间花销,看看会有什么发现

我送你一个时间日志模板,关注我的公众平台“邹小强”,输入“时间日志”就能得到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