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是怎么实现年度计划的?

这个标题是仿照亭主一篇文章的标题写的,她是我“跟邹小强做年度计划”课程中的一位学员,有一天她突然在群里说:

你可以想象的到,群里立刻沸腾,大家各种祝贺、红包,我想,更多的人是在偷偷的羡慕吧?羡慕这个有一份全职工作、还带着一个孩子的女人,能活出崭新的自我。

但我更关心的,是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以下是我的一些发现:

拥有强大的动力源

一个可以实现的年度计划,并不是计划的多周详、工具多么高级,而是有一个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愿景,引用亭主的原文:

我写作的初心特别简单——当时网上有篇流传很广的文章 ,叫《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女》,小朋友稚嫩的笔触写自己的妈妈“平时就喜欢打牌和看脑残的电视剧……她明明什么都做不好,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儿,还天天叫累。”

文章写道,很多女性,一旦结了婚生了孩子,就会放弃理想和努力,过上一种一成不变的烟火生活。

我也是位母亲,那篇文章深深刺痛了我。因为当时的我虽不喜欢打牌,但很喜欢脑残的电视剧,一天到晚光知道玩儿,还天天跟家人叫累。

原来我就是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啊。

真不甘心自己的孩子长大,我在他的眼中,是这个模样。我想,除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家务和孩子之外,我应该做点什么,这时候写作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我觉得“不甘心……我在他眼中,是这个模样”这就是她的愿景,这个愿景为她实现年度计划,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

我猜很多人读了亭主的文章之后,会被她圈粉,然后也会为自己明年制定一个目标:开始写作,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失败!!

因为你这是因为羡慕别人,就把别人的目标拿来当做自己的目标。我的建议是:想象一下自己五年后的样子,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吧。

只管去做,会有惊喜

从亭主的文章里我注意到一件事情,她在过去的一年经历了一个关键事件,这让她得到了突破:

我还担任了财经投资理财专题的主编,审核其他作者的稿件,从最初一个人,到后来有了三人的编委团队,关注人数将近60万。

因为简书的这段经历,我被几个理财论坛邀请入驻,有了每个月固定的稿费,甚至收到出版社的邀请,开始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而这个目标其实并不在她的计划之内:

这和我自己的体会是一样的:

  • 先有一个方向:亭主是刻意在理财方面进行学习的,这一点从她年度目标里“纸白银、银行螺丝钉”就知道了,简书里分享的大多数文章也都是关于理财的。
  • 然后只管去做:我们没有办法在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知道这件事情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而我们都不希望把时间浪费在最终结果不好的事情上,于是就把时间浪费在各种纠结和思考上,比如:我学习纸白银到底有没有用?我在简书分享那么久文章怎么还没人关注?理财这件事情到底适合不适合自己?如果你发现自己陷入到这种思维泥潭当中,我建议你放下所有的疑虑,只管去做,看看会发生什么
  • 最后会有奖赏:成为财经投资理财专题的主编,就是对她持续在理财方面学习和输出的奖赏,亭主可能压根就没想过能成为这个主编,当然也就没想过成为主编带给自己的红利,她只是在努力写作而已

总之,我从中学习到的就是: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结果上,可能让人寸步难行,把 焦点放在过程上,只管去做,可能会收获惊喜

一年定下多少目标合适?

这幅图是亭主按照我的方法制作的年度目标九宫格:

老实讲,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年度目标时,第一反应是:目标太多了,而且她又有工作还要带孩子,估计实现不了多少。

但事实上我被打脸了,她很短的时间内把大部分的年度目标都实现了:

一口气写了一年,200篇文章,33万字,从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后来有了16000+的关注,7000+的喜欢。

我在简书学习简笔画、手绘、学画思维导图、写读书笔记,我去健身房跟着老师学跳爵士、古典甚至芭蕾舞,我坐绿皮火车跑到四川去旅行,我把小时候没机会没胆量做的事情,挨个做了个遍。

经常有人问我:小强老师,你帮我看看我的年度目标定的多不多?

其实这和每个人的行动力有关,行动力高的人,就能完成更多的目标,那么也有信心设定更多的目标,看上去就像这幅图: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尝试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年度目标范围,今年定10个,如果大部分都实现了,那么明年可以设置多一点,反之就减少一点,目标的设定并不是僵化的,是可以灵活调整的。

推荐阅读亭主在简书的文章:《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来简书写了20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