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6年的手帐,我有什么收获?

一直以来,小强对手帐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可能是因为我很喜欢本子拿在手里实实在在的掌控感,还有随意书写的流畅感吧。

所以我一直都尝试做出一款实用、优雅的本子,目前已经做了三代:

一、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一代:梦想手帐(2011年)

梦想手帐是令我怦然心动的产品,来听听它的口号吧:“让人生跃然纸上”,是不是就很有感觉呢?我的初心是希望大家在这个手帐上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一本写完的时候,从头翻阅一遍,就有种“人生跃然纸上”的感觉。

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梦想手帐是我和文房具社的创始人Guccio一起制作的,做一个手帐听上去好像很容易,设计好印刷就可以了,但实际制作过程中会非常繁琐,会有很多意外,比如选好的纸没有了、封皮料不够、印刷厂拖期……我是光有梦想的门外汉,而这些现实问题Guccio全部Hold住!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要应对很多现实问题,所以要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起码可以找一个“现实”的人来合作

事实证明梦想手帐品质非常好,1000本三个月就销售一空,可惜的是后来也没有加印,应该算是绝版了,我在家里也只有3-4本未拆封的留作纪念而已。

二、分辨“真需求”和“假需求”

第二代:实践手册(2014年)

从销量来说,这是最失败的一代手帐,因为我进入了一个误区:把读者的假需求当做真需求

很多看了《小强升职记》的人,都会跟我联系说:“你的书写的太实用了,里面有很多模板,能不能把模板集中在一起做成个本子,这样就能每天用这些模板去实践书里的方法了!”

我觉得大家说的特别在理啊,于是就做了个实践手册,结果销量很差,后来分析的时候才发现,用户嘴上说的和心里想要的往往是不一样的,嘴上说的是假需求,心里想要的才是真正的需求,所以做需求访谈的人一定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功力

那么他们的“真需求”是什么呢?

永远是:颜值够高、手感够好、价格适中。

三、纠结的时候,回归更高一层思考

第三代:IM手帐(2016年)

有了上一代产品的失败经验,我做IM手帐的时候特别谨慎,但这让我陷入了深深的纠结

我纠结的地方是:

  • A方案:稳妥一点,用通用的模板,只在颜值上多下点功夫就好
  • B方案:设计一套年度计划的模板,有自己的特色呢(背景是:这一年我提炼了一套制作年度计划的方法,并且课程在喜马拉雅上很受欢迎,卖了上万份)

有一天带着这个纠结的问题散步时,突然悟到一点:跳出纠结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回到更高一层,比如:“我到底想做一款什么样的本子?”我的答案是:“让自己怦然心动的本子。”

那么A方案和B方案哪个更让我心动呢?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做有自己特色的本子,我们为IM手帐设计了三个特色:

1、手填日期,而不是固定日期,这样可以不浪费纸张,更加耐用

我原来买的本子都是固定日期的,比如这样:

这种做法会造成浪费,比如今天忘了带本子,没法儿写,那么这一张纸就浪费掉了,明天只能从印有明天日期的那一页开始写,但这样中间空一页,我总觉得很有挫败感,甚至因为这样就不想用这个本子了。

但这种做法也会促进销量,每年年底,不管用完没用完都得买新本子嘛。

可是我们很大胆的设计成手填日期,让本子更加耐用。

2、反复比较过的尺寸,携带更方便

男孩一般都是双肩背包,所以还好,但是女孩们经常拎着包走来走去,而且包包里本身就装满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已经很沉了,我实在不忍心把手帐做的很大、很沉,多一点重量对女孩子来说都是压力啊!

所以我们反复比较了多种尺寸的本子,以及各种厚度的纸,最终我们以“轻便”为原则,选择了B6大小的尺寸+240P可以连续用半年的纸,我自己拿在手里还挺舒服的,很有掌控感,也请一些女孩做了体验,她们都觉得拿在手上无压力。

3、拥有独创的内页模板,支持年度计划落地

我们除了传统的日模板、月历模板以外,增加了习惯培养模板、月复盘模板和半年复盘模板,月复盘的模板我们采用向自己提问的方式,半年复盘的模板采用给自己写一封信的方式,这都是在其他手帐中没有见过的做法,我更希望通过这些模板让使用者通过书写更了解自己的内心。

第三代升级版:小强年度计划手帐(2017)

第三代手帐得到了大家的好评,销量也相当不错,这让我更加坚定做手帐的想法,今天小强要给大家献上的是第三代手帐的升级版:《小强年度计划手帐》

这本手帐除了延续之前的优点以外,还做了3个优化:

1、内页精简,更加实用

这一次的内页模板精选了我认为特别实用的4种模板,每日行程安排、习惯培养记录、鸟瞰每月计划、每月复盘和半年复盘,足够用,不复杂。

2、提升颜值,看着美,用着爽

颜值不用多说,直接看图:

纸张选用进口特殊纸,书写流畅、不洇墨

3、引入专业团队合作开发

miiinus:他们公司的名字比minus(减法)还要多两个“i”,他们的设计理念就是“简约”,这和我的理念完全一致,所以我请他们负责《小强年度计划手帐》的封面、封底、内页设计,他们做的真的很棒!

文房具社生产《小强年度计划手帐》的过程都是在文房具社的监督下进行,喜欢高端文具的朋友一定都听说过这家网店,应该是Moleskine、MT、Book Darts……这些知名文具品牌比较早的代理商,我和他们的老板从第一代手帐就开始合作,一直合作到今天,他们对手帐的装帧、设计、印刷了如指掌,我可以很放心的交给他们。

现在,《小强年度计划手帐》已经开始预售,如果你喜欢用本子的话,可以点击链接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