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忍不住玩手机怎么办?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 手机电量消耗很快,下午一上班就只剩下30%的电量了
  • 总是“不由自主”的解锁手机,“自动”打开微信刷朋友圈
  • 总抱怨每天事情多、时间少,但却花很多时间玩手机

理智与情感,一直都是一对儿矛盾体,我们一方面喜欢玩手机,另一方面又认为要减少玩手机的时间,那怎么样才能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呢?一个通用的路径是:觉察-方法-改变

觉察:发生了什么?

首先要觉察下:玩手机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 不知道要做什么:比如在地铁上,哪也去不了,周围人一个都不认识,顿时觉得好无聊,这时候最容易拿出手机,听听音乐、看看新闻、回复朋友圈,你可以把这个行为当做打发时间,但它会让你养成玩手机的习惯,其实在我们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还有很多选择,比如:观察周围人的长相、自己脑袋里想点事情、深呼吸,都可以。同样的场景还有等车等人的时候、刚做完一件事,还不想做下一件事的时候。
  • 不会做手头的事:你正在写一个文案,脑袋里没有好想法,这时候就会拿起手机刷刷,刷一会,再回到文案的思考上,当手头事情遇到阻碍的时候,你又觉得不能就此停下来,所以就拿手机动一动,这是认知协调的一种。
  • 不满意,想逃避:现实生活总是充满挑战和不顺意,而手机上的世界则更有吸引力:看Gif爆笑图比现实简单有趣、玩游戏比现实有成就感、朋友圈里一片祥和没人跟你争吵,所以当我们对现实不满意的时候,自然会在手机里逃避。

我们没办法改变这些场景,但是我们能改变这些场景下的行为

方法:我该怎么做?

  • 设置勿扰模式:手机上很多App都有推送功能,你正在专心做事,突然新闻客户端推送个消息,你打开一看,至少10分钟。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有勿扰功能,就是控制台里那个小月亮,当你需要专心工作的时候,打开勿扰模式,所有App推送都不会打扰你,除了电话可以打进来。
  • 少发信息:这就像打乒乓球一样,发出去的球越多,收到的也就越多,我们发一条朋友圈的时间成本至少15分钟,因为我们会不停的看有没有人回复,一旦有人回复就立刻回复他,然后一来二去时间全耽搁了,所以,少发微信和朋友圈,多打电话。
  • 任务分解:把大的任务分解成3分钟、5分钟能处理的小行动,这样你的碎片时间都能充分利用,玩手机的机会也就少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可以给客户电话,在地铁上可以构思ppt大纲。
  • 自我设限:我会给订阅公众平台的数量做个限制,只订阅15个,虽然结果往往都会超出2到3个,但都在承受范围内,这就是自我设限,然后每个月都会清理一次公众平台,有进有出,让订阅公众平台流动起来,关于这个,我以前专门写过整理公众平台的文章。
  • 找人讨论:当我手头的事情遇到阻碍时,比如说不知道该怎么做,没有思路,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切换,找点别的事情做,或许一会灵感就来了,比如说写博客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去打扫卫生,写策划案写不下去时就去打几个电话,二是找人讨论,想想谁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我就会给他电话,跟他讨论我遇到的阻碍,或许会有突破,总之,我会保持行动,不会站着不动。

结语

至于改变,这个需要你来告诉我,当你在前面那些场合里,用后面那些方法来替代“玩手机”这个行为,感受如何?有什么新发现?欢迎回复我。

总忍不住玩手机怎么办?》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