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人的时间黑洞在哪?怎么破?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一方面觉得自己整天忙的没时间,另一方面又不停的刷朋友圈、玩游戏、看美剧?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就陷入到时间黑洞里了,那“时间黑洞”到底是什么?大部分人都容易陷入哪些黑洞?以及怎么破呢?

什么是时间黑洞?

我没有发现“时间黑洞”的明确定义,我自己的理解时间黑洞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心理状态,并且事后感到后悔

  • 全身心投入并没有什么不好: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到写作中,你会非常的兴奋和投入,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往往一抬头,一个小时都过去了,但你并不感到后悔,你觉得很满足,很有成就感,是一种巅峰体验,心理学家米哈利·希斯赞特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把这种状态称为“心流”。
  • 感到后悔才是陷入时间黑洞:比如玩手机游戏,一样是兴奋和投入,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一抬头一个小时过去了,可这时候你会感到后悔、挫败,又白白浪费了人生宝贵的时间,这就是陷入了时间黑洞。

所以,时间黑洞主要看你怎么评价自己全身心投入的结果

image-fixed-1

那大部分人的时间黑洞在哪?怎么破呢?

1、手机

关于手机时间黑洞,我都懒得说了,直接说说怎么破,我们陷入时间黑洞是因为对时间的流逝失去了觉察,比如说玩手机游戏,就像是躺在那里做梦一样,看不到别的、听不到别的、闻不到别的,只沉浸在梦(手机游戏)里,那怎么醒过来呢?闹钟一响,就醒来了,或者是别人推推你,你也就醒来了,总之,是需要靠一个外力才能让我们从沉迷状态醒过来。

所以一个简单的破解方法就是闹钟提醒,如果你想玩手机游戏了,不要抗拒,就去玩,只不过设置个10分钟的倒计时,时间到了以后,就会把我们从游戏中拉回现实,这时候我们会做个选择:继续玩?还是放下手机回到工作?如果选择继续玩也没关系,继续设置倒计时,这次要更短一点,比如5分钟,我们做选择的次数越多,越倾向于超理性选择玩游戏就是感性选择,谁不喜欢玩游戏啊,但忙完工作再玩游戏,就是超理性选择

image-fixed-2

2、行动切换

任何行动的切换都会产生时间成本。举个例子:我们正在做PPT的时候老板叫去开会,这就是个行动的切换,产生的时间成本是:

  • 前置时间:开会前我们会思考老板为什么突然开这个会?要讨论什么内容?我要采取什么态度?开会前还需要准备一些资料,比如会议记录本和笔,还有简单收拾下桌面,走到会议室的时间,这都是开会前的时间成本。
  • 后置时间:开完会我们总是需要10-15分钟才能重新回到刚才做PPT的状态,这段时间里我们脑袋里仍然反思刚才会议有没有说错话?会后怎么落实会议精神?解锁电脑、打开PPT、把前面内容再浏览一遍,这些都是开会后的时间成本。

这些前置时间和后置时间,也是时间黑洞,因为我们总埋怨自己为什么不能活在当下,迅速切换状态,对吗?

我的方式是批次处理,把同样情境下的事情集中到一起一次处理完,比如说打电话,要给客户电话、老板电话、朋友电话,那我在APP里搜索”电话“关键字,它会把所有项目里需要电话解决的事情都列出来,然后我一次全部打完,比如我要去跟老板沟通,我搜索”老板“关键字,然后APP就会把所有项目里跟老板相关的事情全部列出来,我就可以一次沟通完。

批次处理的方法能够提高效率的原因,就是合并了前置时间和后置时间。只用做一次准备,就可以连续处理多个类似的事情

3、处理邮件

有些人每天收到30-50封邮件,虽然我没有那么多,但是我到企业做内训的时候,经常听到他们说:“每天邮件太多了,怎么都处理不完!”,而且大多数人都会后悔:“处理了一早上电子邮件,正事儿一点没干!”

其实通过电子邮件发过来的事情一共有3类:

  • 需要采取行动的邮件,比如说:能否发我一份xx项目的设计图?
  • 需要了解信息的邮件,比如说:CC过来的邮件,会议纪要
  • 只需归档的资料,比如说:网站注册资料、回复过的邮件

而通常几乎所有通过电子邮件过来的事情,默认都不是最重要紧急的。所以花太多时间处理邮件你会比较容易后悔。(有些公司例外,比如:外贸公司、售后服务等)

我给他们的建议是:限制每天处理邮件的次数,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比如早晨刚上班一次,中午快下班一次,下午下班前一次这就足够了。

结语:

破掉时间黑洞是在提升我们的觉察能力,不论你要做出什么样的改变,第一步都是觉察,觉察到你陷入时间黑洞当中,然后开始尝试走出来;觉察到你身体有些不舒服,然后开始尝试锻炼身体;觉察到你有些愤怒,然后开始尝试平静下来……

image-fixed-3

PS:

1、关于分类处理电子邮件的技巧,可以在网易云课堂搜索:“2步 邮件”,就能找到我的课(目前折扣中)

2、关于找出时间黑洞的方法,可以在网易云课堂搜索:“时间日志”,就能找到我的课(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