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王宝宝学写清单

前两天和老婆忙里偷闲去看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幽默而又在探讨人生根本的意义,我蛮喜欢的~

我特别留意到王宝宝(电影主角-王宝强饰)手上的旅游清单:

屏幕快照 2012 12 30 下午1 49 50

上面列出了“泰国之旅”必须要做的事情:“任务一、任务二……”

问题来了,有人会觉得:“出去玩就是好好放松嘛,随意一点就好,为什么还要用清单限制自由呢?”

比如我老婆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超市购物、逛街。

我不是要说服她(貌似这是不可能的……),我想表达下我自己的想法:自律即自由

自律即自由

“自律即自由”是康德的观点,跳出历史环境,从时间管理的角度,我理解为两层意思:

1、自由是你成为自己的主人:还是拿早晨起床举例,你原打算早睡早起,每天早晨6:30起床的,闹钟准时响起的时候,你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起床?还是再睡会?”,如果你败给了自己,继续睡下,那么这时候你的主人就是“你想多睡会”的欲望,然后你会用逻辑来说服自己,比如太冷、昨天睡太晚之类,如果你战胜了自己,爬起来做事,兑现和自己的承诺,那么你的主人就是你自己。这是一种意志的自由

2、自由是系统的练习:用职业篮球运动员举例,是什么让一个运动员从普通到优秀?我认为是场下重复和系统的训练,比如每天练习投篮1000次,这可以让99%的人成为优秀运动员,成为顶尖需要1%的天赋。为什么重复的练习会有用?因为他让肌肉产生了记忆、大脑产生了下意识,在场上的时候你不需要考虑投篮姿势的问题,只需要从战术上观察局势,跑位而已。通过重复练习的自律,达到了场上随意发挥的自由。这是一种行动的自由!

NewImage

列清单就是通过“自律”的方式让我们“自由”。下面分享一些我对清单的思考:

标注红星任务

王宝宝的清单上标注了6个红星,是整个泰国之旅的重点(也许是要ps他和冰冰合影的地方,哈哈)

行动清单上必须要标注出红星任务,这样才比较有行动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我自己在做这部分的时候有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下:

1、启动标注重要任务的“系统”?

我每天都有一个仪式,就是清空收件箱,标注红星任务的系统就是由这个触发的,一共分三步:

  • 打开收件箱,杂事加工成行动,放入行动清单
  • 浏览一遍行动清单和项目清单,把计划具体某天做的事情,设置截止日期
  • 打开“截止”视图(我预设截止24小时)看看必须明天要做的事情有哪些,然后选择觉得比较重要的,打上旗标(不超过三件)
附上一小段视频,便于分享:
 [youku id=”XNDk3NjE1ODgw”]
有些人觉得是不是把紧急的事情都标为红星?在omnifocus里面,截止日期在24小时内的(根据自己预设)会自动变成橙色,过期会变成红色,所以已经用颜色区别了和一般任务,不需要再打上旗标了。

2、如何搞定重要任务?

光标注出重要任务了还不够,得想办法尽早搞定它:

  • 早起半小时。我是6:30起床,对于在公司工作的人来说,就是早到公司半小时
  • 清单上是重要的行动,不是重要的杂事,比如:“搞定年度预算”,这就是一件重要的杂事,虽然它也是动词开头,但可执行性不强。“计算2012年现金收入、现金支出”,这是一个重要的行动。有人会觉得本来只需要写一条任务,现在变成了10条,会不会更慢?你可以试试看:搞定10个行动的效率比搞定1个杂事的效率要高。因为你足够明晰,没有太大的阻力。当然这里面是有一个滑杆的存在,这个滑杆就是“经验”,经验越丰富,杂事分解的越粗,直到最后“自动导航”
  • 预先准备好资料和思路,看到实现路径。拿我写博客举例,杂事是“写一篇关于泰囧的博客”,加工成行动的过程是一个厘清的过程,我至少会生成两个行动:1、在纸上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整理出框架。2、在适当的时间去写博客,这样的行动清单,更加有执行力。
照片 –这是我在写这篇博客之前梳理出来的框架
 
清单是帮助我们厘清任务的,而不仅仅是罗列任务这么简单,让我们回到根本:什么是清单?

什么是清单?

我认为清单是“具有同一属性事物的集合”

比如说购物单、电视节目单、阅读清单、行动清单……

其实清单本身并不能帮你提高效率,他只是呈现任务数量、进度、缓急等等~

清单就像一幅地图,它不会带你走捷径,地图本身也只是经验和思考的结果,它呈现出来你所需要的信息而已,最终找到路径、提升效率的,还是自己。

所以如果你拼命的优化自己的清单系统,执着的更新你的时间管理工具,其实只是弃本逐末而已

但是,话分两头,如果你能否放下对工具的功利心,全然的接受某样工具(其实是接受工具背后的系统),它又会引导你对自己的系统有新的领悟

比如说你喜欢旅行,拿上一本lonely planet,或者搜集一些攻略就可以上路了,等走完一圈回来之后,再去升级攻略,变成自己的东西。

结语:

我在做企业内训之前都会有调查问卷,其中有一项是“您在使用的时间管理工具是?”,有一次5-6个人都选择了“脑袋”。

清单的意义是承诺,如果不写下来,承诺的力道就会减半。

放在脑袋里的清单是移动的靶子,随时都会忘掉和改变。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清单革命》,作者在书里提到用清单做事的四大原则:权力下放、简单至上、人为根本和持续改善,很受启发。

NewImage 这里还有萧秋水为这本书做的思维导图

 

 

 

跟王宝宝学写清单》上有7个想法

  1. 清单革命这本书我们读书会去年就组织过分享啦~不过大家却好像评价没有这么高?(因为有些事实夸大的地方吧),不过对于清单使用的理念还是认可的。

    “自律即自由”这个观念最近在《笔记女王的手帐活用术》里面也看到啦~果然是吸引力法则的魔力~~~

  2. 非常感谢,这或许是战胜拖延症的一个有效方法。

  3. 我也注意到了他的清单,还有旅行日志,还有收集的资料。呵呵……

  4. 文章真的不错,关键是其中的生活态度,或者说是生活状态跟我自己有着某种层次上的差别。一种即使我们看到同一种事物,你的想法会比我更加有深度,对人生更加有帮助⋯⋯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