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脱困境的“点、线、面”思维框架1

“点、线、面”思维框架是我在木立方成长俱乐部里跟谭聪学来的,加上一点我自己的理解,和大家分享下。

有时我们陷入困境的原因是:我们试图寻找同时解决多个层面问题的方法,举例:

一家美容院陷入了困境:

这家美容院是小王刚刚接手的,之前的生意一直不错,正因为如此,原来在这里当美容师的小王才愿意接手下来。

没想到的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1、美容师们虽然都没有换,但他们工作态度越来越涣散,一点不给小王面子,他就批评了一下,结果美容师们扭头就辞职了

2、因为新来的美容师技术不熟,也不太善交际,所以老客户流失严重

3、转眼要交下半年的房租了,可资金回笼的不够

小王急的吃不香、睡不好,日渐消瘦。

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困境?有经验的人能一口答出:

1、雇佣专门的管理人员来管理美容院

2、招募美甲共同承担房租,并预付半年

3、自己专注做美容师,树立标杆、帮、带新员工,留住老客户

为什么有经验的人能破解这个问题?

面:厘清问题

美容院的问题是出在他身兼三职把多个面的问题混在一起,想找到一个同时解决专业人士、经营者、投资者三个层面问题的办法。

Image fixed

“面”是厘清问题,那个有经验的人就用“面”的思维框架来分析,这个问题就可以被剥离开,跳脱困境。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 “我总是平衡不好工作和生活,怎么办?”    — 错了!工作和生活是两个层面,你绝对没办法同时照顾到的,只能在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提高生产力,争取按时下班,回家之后把其他放下,全然的和家人在一起,这样一来,自然而然就平衡了。
  • “我找不出一个能满足我生产力需求的工具,怎么办?”  — 错了!一款工具没办法满足你多个层面的需求,生产力工具本身包含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精力管理等等层面,就算是时间管理工具,也包含适合销售层面的、适合行政层面的、适合总经理层面的,我们应该先定位好自己,了解自己各个层面的需求,然后分别去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弃本逐末试图用一款工具解决各个层面的问题
  • “我的付出为什么总是得不到回报?”  –错了!付出和回报是两个层面上的问题,本身付出就不意味着必须得到想要的回报,就像打乒乓球,怎么发球过去,是你的自由,但对方怎么回球过来,是对方的自由。

我们同时只能解决一个“面”上的问题,否则就是自寻烦恼,这也就是所谓的“聚焦的力量!”

于是我们在纸上,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把这三层剥离开:

IMG 20121218 205111

厘清之后发现,只有一件事情是需要他亲自去做的,就是“技术”,其余两个层面上的事情要找到Keyman去做!

NewImage

所以他要做的任务有三件:

1、寻找美容院管理人才

2、请教做生意的朋友自己的资金困境如何解决

3、自己身体力行,扑在技术上,和美容师们打成一片

如果厘清了问题,接下来就是行动吗?

线:找到路径

不!因为他们还只是任务,并不是可以立即执行的行动,所以先放入行动管理系统吧:

屏幕快照 2012 12 18 下午7 56 00

行动之前要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于是对任务进行分解(“美容院困境”是项目)

屏幕快照 2012 12 18 下午8 04 05

并且可以看到,好几个行动都有共同的情境:“电话”。可以和你其他项目“电话”情境下的行动批次执行。

对于“提高美容师技术水平”这个任务来说,比较简单,在Google calendar上,每周二早晨10:00-12:00设置一个约会,并且提前一天提醒小王准备培训主题。

找不到解决路径的问题,容易引起抱怨,比如:

  • “社会分配不均”(自己没法解决,我又不是XXX)
  • “这项目让人怎么做啊,技术那边太不配合了”(是不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沟通方式和途径?)
  • “咋回事,网络总是这么慢?”(网管自己找不到问题的原因,更别提解决方案了)

NewImage

若干的线有目的的连接在一起,才组成了面

如果找到了路径,接下来是行动吗?

点:循序行动

别急,要循序行动,序是什么?就是次序,不是杂乱随意、似是而非的行动,比如:

  • 看到别人上MBA,自己也去(没有被别人利用的价值,去了也没用啊~)
  • 看到别人穷游,即使有钱也去穷游(偶尔可以当做情调,经常的话就是自虐啦)
  • 觉得别人干房地产发了,自己也扑向房地产(太天真了吧?)

这些行动似是而非的原因是没有顺着自己的“线”。

如果没有梳理出:“帮忙推荐美容院管理人才”的“线”,那么即使和小白他们面对面一块吃饭,也不大会得到他们那里的人才信息。

所以想不出的做不到,想不清的做不好

我用一个例子再回顾一下“点、线、面”的思维框架:

乔布斯学习字体设计,这是一个“点”,他学过的,体验过的所有事情,都是“点”

他设计苹果系统、设计营销方案、设计硬件布局的过程,就是“线”,他通过这根线把所有的点连接起来。

而所有这些线最终组成了“最棒的苹果产品”这个“面”。

所以,点和点,如果不在一根线上,那是杂乱的点,线和线,如果不在一个面上,就是无意义的线,面和面,如果不连接在一起,就无法组成富足的人生。

那问题是:我们要由“面”到“线”到“点”呢?还是反过来?大家可以在微博上告诉我你的想法,谢谢~

NewImage

结语:

耶稣说:一个人不可能同时骑两匹马,也不可能同时拉两把弓;一个仆人不可能同时服侍两个主人,否则他将会荣耀其中一个,而得罪另外一个。

有的时候我们会进入思维的陷阱,给自己制造烦恼,比如:“我要找到一个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办法”,“找到一个能满足我生产力需求的工具”,“抱怨为什么付出总没有回报”。

如何分辨这些思维的陷阱,我会在下篇博文继续利用“点、线、面”思维框架和大家分享~

跳脱困境的“点、线、面”思维框架1》上有10个想法

  1. 我的理解是:陷入困境的时候,①把遇到的全部问题写下来,②然后再分析总结问题,③接着就是解决问题。“陷入困境的原因是:我们试图寻找同时解决多个层面问题的方法。”这句话让我有重生的感觉,期待下一篇。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