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

“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这个系列主要是从时间管理的角度,重新感悟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经历,分享给大家。

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众人的分享是无限的,所以也期待大家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发给我,汇聚成一个时间管理经验的海洋,谢谢。

1289225756-49.gif

我发现很多事情看上去像是偶然发生的,但其实都有一套系统作为支撑,比如NBA比赛最后的0.3秒钟,让谁去完成最后一击呢?

一定是计算过心理承受力、最近状态、曾经类似表现等等综合考量的结果。

意外惊喜总是有的,可是我要让意料之内的喜悦更加容易的产生。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最近看NBA和听乐嘉演讲的感悟。

NBA打球靠系统不靠感觉


575996ea0106ve53.jpg

马刺在季后赛虽然惨遭灰熊“黑八奇迹”,可是马刺却取得了常规赛的胜率在74%以上的骄人成绩,和联盟第一名公牛只差一个胜场。别忘了,这可是一支首发平均年龄32.4岁的球队!

马刺的进攻体系是GDP:吉诺比利+邓肯+帕克,我非常的喜欢马刺,就像当年喜欢公牛一样。

NBA之所以好看就是因为每一支球队都有传统的进攻防守体系,或者是围绕某一个球星制定的攻防体系,他们在球场上用体系打球,而不是用球星,比如:

  • 公牛、湖人:三角进攻
  • 太阳、勇士:跑轰
  • 火箭、国王:普林斯顿

可是有没有人能告诉我,哪一种进攻体系是最厉害,最无敌的呢?

恐怕没有人,即使是当年的公牛王朝完美演绎三角进攻的时候,也不能说三角进攻就是最厉害的进攻体系,只不过他们发挥到了极致而已。

所以,苦练完善的系统可以成为杀手锏

修炼完善的系统是一种解放,我在设计好自己的培训课程之前,每次需要大概6个星期的准备时间,要讲什么?怎么串联?等等关于“如何完成这次培训”的问题。

可是现在我建立课程框架之后,还是需要准备6个星期的时间,但是却要思考用什么方式讲?对方的背景是怎样的?如何更有效?等等关于“如何做好这次培训”的问题

这就是课程框架把我从“完成”解放到“做好”的例子。

四种性格,四种生活方式

Untitled.jpg

每一种性格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比如我自己是蓝色为主,绿色为辅的性格。

细节的东西根本不需要别人给我提醒,我本身就是极度关注细节的,所以我会把任务分解的很细,可以也容易犯完美主义的错误

比如我会让项目人员把代码不断的优化,再优化,甚至规定注释的统一规范,这些其实并不是我应该关注的重点。

我这个人总得来说还是比较平和的,为了避免出现冲突可以接受选择折中方案,有时候明明手头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却逼迫自己耐下性子听同事聊他去武汉旅游的见闻。

这是性格上的优势和劣势,那么我们如何去管理他呢?(昨天从玲玲那里看到一句话很棒:修炼最大的成功就是学会管理自己

我自己会选择“扬长避短”的方式,比如:

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黄色性格使用“行动清单”,这就是“扬长”

有热情,比较活跃但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红色性格使用“要事第一”,就是避短

和谐,但是容易妥协的绿色性格使用“番茄时间”,也是避短

时间管理方法就是这样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之中,很棒吧?

结语:

以前听过这样一段话“人生的三重境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 ,现在我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当我仔细去观察、体会、提问的时候,一切就会不一样。比如那天遇到一个突发情况:周一早晨领导问我要项目立项申请书,这是五天前交代给我的任务,然后我委派给A经理完成,可是当时我忘了放入等待清单,于是我赶紧给A经理电话,结果是他还没有做完,我只好一边给领导打电话说下午发过去,另一边和A经理一起加班(中午休息时间)搞定立项申请书,很狼狈。

我当时以为自己是被“临时突发事件”袭击了,可是回头想想,实际上是忘了放入行动管理系统,然后我发现,其实本没有那么多临时突发事件,我们的系统越优化,越完善,那么临时突发事件就会越少。这种“可以掌控”的感觉真好!




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上有9个想法

  1. 这篇文章对我有价值的语句是:

    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
    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
    我发现很多事情看上去像是偶然发生的,但其实都有一套系统作为支撑
    苦练完善的系统可以成为杀手锏
    修炼完善的系统是一种解放
    四种性格,四种生活方式
    修炼最大的成功就是学会管理自己

  2. 恩,我还要继续修炼:)提个小小的建议,你可以把上面这个网友觉得有用的话,作为小标题,或者标粗highlight下,哈哈:)

  3. 说得好,就是要扬长避短!我们每个人的性格特点是不一样的,而只有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式才是最有效的!

  4. 第一次来这个网站,大有收获。

    感谢作者的分享。

  5. Pingback引用通告: 成长顾问 » 做自己的CEO——个人管理系统构建01 - 我学网(开复学生网)

  6. Pingback引用通告: 做自己的CEO——个人管理系统构建01 | 乐氏家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