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杂事加工成行动

“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这个系列主要是从时间管理的角度,重新感悟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经历,分享给大家。

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众人的分享是无限的,所以也期待大家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发给我,汇聚成一个时间管理经验的海洋,谢谢。

1289225756-49.gif

火车上的故事

“洛阳站快要到了……”,当时我在去郑州给民航管理局培训的高铁上。

坐在前面的一对夫妻起身将4岁左右的孩子抱起来问:“宝宝,我们现在是去哪呀?”孩子回答:“去洛阳”

“咱们去洛阳干嘛呀?”

“去看牡丹”

“那你看看咱们的包都带齐了吗?”妈妈的这个问题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眼里那孩子毕竟还太小

“齐了,两个包”孩子认真的回答

“哪两个?”“我的、妈妈的。”

“那爸爸的包呢?”妈妈追问道。

“哦,加上爸爸的包咱们三个包。”

“对,真是乖宝宝。”

这一个场景比任何教育专家的话还要有冲击力,因为母亲不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锻炼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细节。

“真是教育孩子的典范啊!我以后也要这样教育孩子”我心里这样想着,我也相信周围听到这段对话的人都是这么想的。

可是等等,“真是教育孩子的典范啊!我以后也要这样教育孩子”,这只是一件杂事而已,我需要在十秒钟之内找到他的下一步行动,这样我才能变得和别人不同,变得更加有行动力。

所以我将它加工成“回家告诉老婆这个故事,并且讨论孩子今后的教育方式问题。”

合上梦想手账之后我在想,GTD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

  • 以前不会有加工成行动的念头,想到什么就是什么
  • 以前不会有写下来的做法,念头都是随风而来,随风而去。

我们每天都会有若干的想法,就像是自行车的一个齿轮,好的想法,差的想法,天才的想法,愚蠢的想法在齿轮上不停的转动,出现,消失,又出现,又消失。

可是恰恰这是一个不着地的齿轮,转的再快,也没有办法让我们前进一厘米。

所以我们只有找到想法背后的行动,也就是链条,将想法和行动连接起来,自行车才能向前走。

Image008.tif

向乐嘉提问的故事

2011年4月22日下午,我终于见到传说中的乐嘉真人了,瘦瘦的,个子不高,一个大光头,讲课的时候会很随意的坐在地上,甚至躺在台上。

讲座开始2个小时以后,乐嘉说:“今天就讲到这里,接下来留1个小时的时间给大家提问。”

话音刚落,后面一个女孩连麦克风都不用就开始大声喊出自己的问题(听说是刚从非诚勿扰现场回来的,果然是猛女)。

从色彩性格分析的角度来说,乐嘉认为自己是红+黄,所以他的讲课风格是有激情,有感染力的。

而我则是蓝+绿,可是我不知道什么样的风格适合我,所以我想请教请教他。

在心里把问题组织的完美无缺之后(典型的蓝色性格),才发现至少有20个人举手想要提问。

怎么办呢?难道放弃吗?或者凭运气吗?

我想到了在把杂事加工成行动的时候,最关键的一个宾语:Keyman!

(杂事加工公式是:主语+谓语+keyman+宾语,比如:我(主语)问(谓语)老李(keyman)要电话号码(宾语)~)

于是我立即站起来猫着腰走到拿麦克风的服务员身边(她是Keyman),和她商量:“你好,我就坐你旁边,下一个问题能让我问吗?”

她当然是同意了,所以我的目的也就达成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总结出:提高做事效率的关键是找到对的人(keyman)

mail.JPG

其实我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类似的事情,时间管理也早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期待您的分享

ps:前段时间因为技术问题,所以博客和域名都不是很稳定,现在把域名转移到了www.gtdlife.com,和原来的域名并行一段时间(设置了301重定向,可是总是会提示“发生太多重定向”目前还没有解决,期待您的帮助)稳定之后我会把feedsky上的设置做修改,所以订阅的用户无需做修改。
在试用期内大家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比如链接不对,打不开,下载不了等),麻烦告之我,谢谢。

把时间管理当作生活方式:杂事加工成行动》上有6个想法

  1. 讲故事说道理,很好的写作方式呢。易读易懂印象深刻,赞一个

  2. 我很喜欢这个网站,我有个小建议,能否对文章添加个小标题,这样的话,我想文章的层次更清晰,要点表达的会更明确。比如
    1.1
    1.2
    1.3.
    也不用多,一个文章第一,第二,第三,这文章就可以结束了。

  3. 之前一直有随身带个笔记本的习惯,有任何想法都会记下来,稍后再一一整理看需要如何进一步行动。
    今天看到这篇文章中用”加工“这个词来形容这个整理的动作,觉得实在是形象。
    再一想自己,自最后的那本笔记本用完之后,就再没有记过任何东西了,或许因为目前工作环境的缘故,不需要花太多时间通勤往返,也就少了很多时间在往返的途中进行思考。想到这里实在有些惭愧加内疚。

    最近打算换一份工作,换一个环境,也要重拾起以往的好习惯。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