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TD系统的几点思考

2313166626_4b6c958f18_m 

还是来自于读者chen andrew的投稿,前一段时间他写的关于培养习惯的系列文字,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这次,他又带来了自己对GTD的几点思考,以及我们俩交流的部分内容,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您也有什么经验需要借助GTDLife.cn这个平台和大家分享的,就请联系我,非常感谢。

最近想了关于gtd的很多问题。也跟GTDLife.cn的David Zou交流了一下,把交流的结果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一步行动分解到多细致?

在Gtd系统的应用之中,有一个很显著的问题。这就是如何把握将下一步的尺度。

对于一个可分解的任务,我们通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任务可以分解成10步来做,也可以分解成100步来做。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分成10步的时候,每一步比较粗疏但分解的过程却很简单,而分成100步来做的时候虽然比较细致但却非常的繁琐。对于任何一个下一步来说,都有细分成更多下一步的可能。那么如何把握好细分的尺度呢?

如果想把握好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GTD系统的目的是什么。通常会认为gtd系统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内在逻辑性的可以依赖的这个系统。从而将大脑从低级的反复评估反复提醒的(大脑负担的来源)中解脱出来,从事更加高级的思考活动。建立清单,定时提醒将事情做完做好。而这是gtd系统的真正目的么?

我想不是。GTD系统的真正目的是缓解压力,也就是说达到心如止水的境界才是GTD系统的真正目的。无论是建立一个GTD系统的7个模块清单,还是用纵向分析法把握一个项目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服务的。

那么在把握细分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尺度。那就是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内心的感觉上。对于一个模糊不清的任务和一个清晰而有目的性的任务之间,我们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对于前者来说,我们通常会感到无所适从,产生压力或者干脆没有任何的感觉。而对于后者,我们会有一种控制,把握,清晰甚至立刻动手完成的冲动。所以,我们在细分每一个步骤的时候,都要努力的去找到后者的感觉。David allen对于这个问题所给出的建议是问自己一个问题:对于这件事情的下一步是什么。通过这个问题我们能够很清醒的把握住细分后下一步行动的目标以及下一步行动的处理过程。David Zou建议对于每一个未经处理的任务都要自己有一个评价系统,对于这个任务要进行一个评估,运用80/20原则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中去,对于一个可以细分到100个下一步行动的任务,如果细分成30个下一步行动对你来说是否足够。

掌控一切的感觉、收放自如的比喻

掌控的感觉。就像你开车一样

加多大油门,完全取决于你是否能掌控

新手开30码都小心翼翼

而老手开80都没问题,收放自如

同样的路况对不同的人和车就不一样

车也是一个因素

车对应你的工具,也就是你的GTD系统

比如你用thingkingrock和用脑图工具就不一样

前者分解100个步骤能把你累死

我想,养成一个评价的方法是个好主意。

另外DavidZou还提醒我,不同的GTD系统的适用性并不一样。这对于想要建立属于自己的GTD系统的朋友来说非常的重要。GTD是一种思想,一种工作的流程。当它附着在不同的系统上的时候,所有的适用性是不同的。对于一个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来说,笔记本建立的GTD系统未必适合。而对于经常跑业务的人来说,pda的GTD系统就非常的合适。除了考虑GTD的形式,通常要处理的事件类型对于GTD系统的选择也有很大的影响。经常接触重大项目的pm更倾向于使用类似ms potject这类的大型管理软件。而通常我们只要通过一张纸一管笔就可以完全应付日常所遇到的任何事情。正如allen所说的,一个系统要经过数次的升级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Ps:再次感谢DavidZou。

Ps2:想要建立自己的gtd系统或者在建立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朋友可以联系我,我会尽全力帮助你。让我们一同成长!E-mail:Andrew.chen.dalian@gmail.com

关于gTD系统的几点思考》上有6个想法

  1. 我一直用toodledo,只能分解一级substask,不过对于个人使用而非团队项目管理来说,99%的情况下都足够用了
    其实我感觉toodledo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养成工具
    另外,为什么你WP下面留言的时候会出现我的文章?

    天方s last blog post..results manager 特殊版下载

  2. 出现你的留言是因为安装了 commentluv插件。

    网上很多下载的地方,呵呵

    toodledo没有试用过,呵呵,希望有空和你交流交流

  3. 要做好个人事物管理的关键前提是要有人生信仰+人生方向,其次要区分哪些是紧急事物,再次所有不重要的事物要定期集中处理(比如每周6上午),这样的话,剩下的时间全部留给和人生方向有关的重要事物,人事物管理就这样简单,何必搞的这么复杂?

  4. Pingback引用通告: 培养习惯的误区 | DrWang86's Wiki & More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