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搞砸了,怎么挽回老板对你的信任

在职场中,事情做的越多,错的越多,但这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

比如说你跟老板说下个月新款式的棉衣肯定能上架,于是公司在宣传方面投入几十万,整个公司都对这款新产品寄予厚望,可是这时候你发现,因为前期对困难预估不足,新棉衣生产遇到问题,没有办法按时上架了,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最近看了@peter哥写的新书《极简关系》,有一节专门写如何处理这种问题,我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下:

#### 一、勇于担责

萨提亚说过一句话:“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面对才是问题”,事情搞砸了对你来说是一个机会还是一个噩梦,你从此一蹶不振还是从此更加让人信任,都取决于你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的,可能绝大部分的人一开始都是想好好面对,承担责任,但是因为缺少一些方法和勇气,最终选择了退缩。

这里@peter哥给出了一个应对流程图:

当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首先做一个判断:事态是否可控?
– 如果可控,那么立即向老板汇报进展,这时候请注意两点,第一是要描述事实,而不是自己的判断,比如你说:“因为最近环保局有文件要求,所以制造商降低生产量,造成新棉衣无法按时交付”这就是事实,留给老板去做判断,如果你一上来就说:“老板,我觉得这次新棉衣是没办法上市了……”老板心里会怎么想?第二是你一定要已经有了应对措施再去汇报,要不让老板听完汇报之后问你打算怎么处理?你支支吾吾,老板一下子就会很生气,所以如果事态可控,你一定要根据事实汇报进展,补充上应对措施等相关信息,然后倾听老板的意见
– 如果不可控,那么除了通报进展以外,还要管理老板的情绪,拿出新的解决方案,和老板达成共识,事情不可控的时候,老板一般都会很有情绪,这时候你要耐心的让老板先把情绪发泄完,然后再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跟老板讨论,希望能达成共识

其实事情搞砸了的时候,老板还是倾向于“谁出了问题,谁来解决”,因为这是一箭三雕的事情,1、当事人肯定最了解情况,解决起来也是最快速的。2、如果这次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这就是一次识别人才,锻炼人才的好机会,你可以想象成打怪升级的过程。3、这是一次收买人心的好机会,想想看,因为你的失误,让公司花了上百万,老板不但没有开除你,还给你充分的信任,让你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在用对你的信任换来你对公司的忠诚

所以,事情搞砸了先别害怕,勇于承担责任,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 二、学会管理老板的期望

在职场,千万别给自己挖坑,比如说你估算新棉衣需要2个月上架,你就直接这样给老板汇报了,那你就是在给自己挖坑,因为你没有给自己预留缓冲时间,通常职场老鸟都会给自己预留20%的缓冲时间,所以如果你预估是2个月,那么60天x20%=12天,你给领导汇报的时候应该说:“我估计需要2个月,如果再留12天缓冲的话,大约需要2个半月的时间。”

这就在管理老板的期望,如果你说2个月上架,那老板对这件事情的期望就是2个月,甚至觉得催的紧一点50天就能搞定,如果你不可能在事情开始之前做好对老板期望的管理,那么当事情搞砸的时候,你至少需要做下面三步:
– 诚实客观的承认错误,如果你把老板当傻瓜,那你就是最大的傻瓜,不要推卸责任,隐瞒错误,这时候你表现出来的态度,跟你在哪家公司没关系,跟你做了什么事情也没关系,跟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有关系,也就是人品,不要因为推卸了一次错误,失去了人品
– 找准老板最核心的需求和目的,老板最关心的不是什么时候能够上架,老板关心的是效益,站在这个角度你就和老板在同一个战壕里,一起面对问题,比如说新棉衣无法按时上架,怎么利用这件事创造出更多的效益呢?我们可以观察竞争对手的宣传策略,后发制人,当然,这些要在你坦承错误老板重新建立对你的信任之后。
– 提出新方案,最好是多选题,尽量让老板做多选题,而不是单选或者不选,千万别把难题抛给老板,比如说:“老板你看怎么办?”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新棉衣无法上架,至少可以提两个选项,1、加班加点,增加投入,争取按时上架,但是容易产生质量问题。2、延期上架,保证质量,从经营上想办法促进销量

我们可以保持一个觉察,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到了对方那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2个月新棉衣上架,这对老板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整个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整个行业产生什么影响?有了这样的觉察,我们就会产生对言语的敬畏。

#### 三、给出预防性的新方案

不管事情多么糟糕,不管老板有再大的情绪,只要他没有立即开除你,你就有责任给出解决方案,但这一次的方案里,要包含预防性的措施,就是多想想有什么潜在风险

比如说老板选择“加班加点,增加投入,争取按时上架”,那在这样的选择之下,你提出的方案需要照顾到多个方面:
– 加班费大约需要支出多少?
– 如何安抚加班人员的情绪?
– 如何避免赶工带来的质量下降问题?
– 晚上开工带来的噪音问题如果被投诉了怎么办?
– 加班赶出来的新棉衣如何保证销量?如果赶出来了卖不出去就惨了
– 还可能会遇到什么潜在风险?

这样的方案拿出来之后,至少老板看到你已经吸取教训了,考虑的非常细致周到

#### 结语

危机其实可以拆成两个字:“危”和“机”,危险和机会是并存的,所以我特别喜欢作者写的一句话:“犯错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担当”,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