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可以执行的年度计划?附工具下载

P194825839 15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转眼间一年又过去了,2011年过的怎么样?愿望都实现了吗?2012年有什么打算呢?

这一次木立方俱乐部的活动主题是“如何做一个可执行的年度计划~”吸引到了25位朋友参加。

在活动的一开始,我们几个拿出去年制作的年度计划,给大家汇报了完成情况,比较有意思的是,基本上都是完成了80%左右~

看来大家的2011过的都蛮成功的(看看脸上的笑容就知道了!)。

对于2012年的计划,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套流程和工具,大家用了之后都说蛮不错的(提前一周就发给大家了)。

所以我也在博客上跟大家分享,这样一来,以后就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在方法和工具上,专注在自己深思考就好。

第一步:问正确的问题

年计划工具A

首先,大家可以用A4纸打印出上面的这个“年度计划小人儿”,他将帮助我们思考自己的规划。

图上面有8个问题,分别是:

  1. 你的个人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2. 个人发展所需要克服的矛盾:挡住你去路的大石头是什么?比如没有养成的某种习惯、一直没有克服的障碍
  3. 未来五年远景(有些人是三年):你想要你五年后是一个什么样子?
  4. 未来两年目标:你对未来两年有什么想法?
  5. 2012个人主题:未来的一年都要完成哪些任务?
  6. 2012个人行动计划:具体的行动、周期、时间点
  7. 需要放弃的资源:精力是有限的,你愿意为了你的目标而主动放弃什么?
  8. 2012年主题词:用一个词概括你的2012

这个年度计划小人来自于图像引导师臧贤凯,所以你会发现这几个问题和图像中的身体有奇妙的联系:

  1. 个人价值观—是我们脑袋里一直存在的东西,只不过我们要把它描述出来
  2. 需要克服的矛盾—这些矛盾来自于我们的内心,而也只有我们内心的力量才能战胜它。
  3. 五年、两年目标—我们的双手必须牢牢抓住的东西
  4. 个人任务和行动计划—这需要我们迈开双脚去行动
  5. 需要放弃的资源—是我们背后的阴影,我们要向着有光的地方走去,就势必在身后留下长长的背影。
  6. 主题词—红旗!必须夺下来的红旗

U58847903 130c79ac7e6g213

我回答这8个问题用了几周的时间,问对了问题就会引发很多的思考,年计划真的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不花一些精力去深思考,是没有办法完成的。

大家试试看吧!

第二步:梳理出行动

我们设计了一个Excel模板,方便大家使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里面加入了“预算”

比如说你想要学习沟通,想要报一个卡内基的课程,那么你需要多少预算?

如果你想要参加Toastmaster俱乐部,那么你需要多少会费?

你每月需要花在社交上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如果你已经把任务分解到行动了的话,你就能从这张表格里得到全年的费用预算,一目了然

工具可以协助行动,工具还可以触发思考,你能把全年的行动规划下来吗?试试看?!

屏幕快照 2012 01 14 下午02 55 25

第三步:规划到月历

我会给计划制定时间节点,比如说:

  • 大概几月做研习会
  • 几月去参加课程
  • 项目这个月应该是什么进度

然后我会把他写在月历上,新的一月开始,这一个月的重点是什么,就心里清楚了。

我们除了在活动现场送给大家可以摆在桌上的月历之外,还提供一个电子版下载,可以打印出来使用,很方便咯。

屏幕快照 2012 01 14 下午03 02 40

第四步:和伙伴们分享

我们这次来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约定好:6月份和12月份的时候,我们还要聚在一起,分享年计划的执行情况,想起来就让人兴奋。

我以前对“分享”这个词不是很重视,当我开始在新浪微博发起“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的活动后,体会到了“分享”的可怕之处,互相的鼓励和打气能形成一个正向能量圈,很快乐的坚持下去。

所以,不管你的年计划是什么,希望你能和身边的朋友们分享,看看会发生什么。

结语:

制作年度计划四步法和工具下载:

第一步:思考并填写“年度计划小人儿” 年度计划小人儿.jpg

第二步:把“年度计划小人儿”里的“2012个人主题”拿出来,在表格里孵化出行动 2012个人成长实施计划(工具二).xlsx

第三步:把有时间节点的或者周期性的行动,写在月历上 2012成长工具年历中文版.xls

第四步:希望大家把这些工具还有你的计划和朋友们一起分享。

如何做一个可以执行的年度计划?附工具下载》上有12个想法

  1. 2012个人成长实施计划(工具二).xlsx
    这个打不开呀

  2. 文中的图片还是一如既往的小,模糊不清, 为什么不能清楚点?

  3. @DavidZou, 换了个网络环境可以了,不过这边office有问题= = 回去再用。

  4. 看了,挺震撼的!一直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也许,这个也可以给我更多的激励和启发吧。非常感谢。

  5. 想问一下,关于日历,我觉得用google calendar 是不是更好一些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