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 6 聚焦、聚焦、再聚焦

GTDLife.cn在上一篇“时间守恒定律”里面和大家分享了一个理念:“想要获得,必须先学会放弃!”,举个例子就很明白了,当你的左手拿着梨子,右手拿着苹果,这时候你的鞋带松了,你该怎么做?

从这一篇开始,我们已经从“五万英尺”的高空快要接近地面了,如果你在前几个阶段都做了你应该做的事情,那么你现在的状态应该是:

  • 不盲目,你知道你为什么要做手头的事情,你知道你手头的事情从哪里来,归属于哪一个对你的职业、家庭、社交有益的项目等等。这可以解决很多人的问题,他们慵懒、丧失斗志、游戏人间,就是因为没有找到“战斗的理由”!
  • 不忙碌,因为你已经懂得了“平衡”的意义,你知道在哪些事上你应该全力以赴,也知道在哪些事情上应该不要强求,充分享受弹性给你带来的闲暇。

我们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战略的高度,为了用事实证明我们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聚焦在一个个的任务上。

5. 任务(一万英尺):所有需要一步以上完成的事情都是一个任务,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自上而下’的目标系统,但是我们仍然要将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一个个任务上。比如‘新产品的营销策略’等。

在写《小强升职记》的过程中,想要做到聚焦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毕竟还是有工作的,所以我必须做到绝对的隔离,我不想因为写书的原因耽误了我的工作,随后我就发现,要想聚焦,还真得让自己达到“隔离状态”,前一段时间和一位从加拿大回来的专业心理医生,他告诉我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专注”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在没有学习GTD之前,我已经深知专注对于效率的关键作用,但是以前却无法做到足够的专注,原因有两点:

  1.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过去当我让自己进入专注的状态时,周围的一切都变得不重要,我的眼里只有手头上的这件事,哪怕是复印资料这样的琐事,我们很多人都提到“一时一事”,但是我认为仅仅这样是绝对不够的,如果没有GTD系统的六个高度,每一件事做的漂亮又能怎么样呢?你能保证你专注于手头事的时候不是往错误的方向前进吗?当我们心里面有这样顾虑的事情,我们就无法做到足够的专注,当我学习了GTD之后,用“六个高度”的方法去分解手头的项目,这样才彻底的打消了我的顾虑,让我在全情投入的同时,坚信自己的方向!
  2. 因小失大、顾此失彼:过去也曾进入过专注的状态,但很快就被干扰了,举个例子,当你专注于复印资料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销售报告还没有写完,当你写销售报告的时候,老王又交代给你一件任务……这样一来,你还能做到专注吗?忙碌则必然不能专注,通过时间管理系统合理的组织事务,让自己的节奏慢下来,这才能进入专注的状态,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

所以,专注于没有经过分解的任务上,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就像没有罗盘的船在海上航行一样,迟早会消失在汪洋大海中

我很享受专注带来的快感,因为我可以完全放松下来去享受它,我的一切事情都已安排妥当,我的一切事务都在我可以信赖的系统里,你也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