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7 做事效率最高得方法是专注

GTDLife.cn在上一篇日志“聚焦、聚焦、再聚焦”中提到了“专注于没有经过分解的任务上,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就像没有罗盘的船在海上航行一样,迟早会消失在汪洋大海中

这一篇,我们来看看我们得跑道,这是我们非常熟悉得,每天都身处这个环境之中,如果没有六个高度得分析,我有时候还真以为头顶得天就井口那么大,真以为人生不过如此。

这个跑道是用来积累的,我们要抬头往上看。

下一步行动(跑道):这是最为细枝末节的事件,我们要将他们全部放进我们的清单,然后一一消灭。谁更关注细节,谁就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刚开始我们都在同一个跑道里面绕圈,但是最终只有职业规划清晰的人,才会驾车进入快车道,直奔目标而去。

我一直提倡除了火烧眉毛得事情,否则不要被任何事打断手头得工作,在你第一次做得时候就做到最好,并且争取一次搞定,否则我们将花更多得代价去重新拾起这件事(可以看看我处理临时突发事件得方法)。

我想,这个已经得到了大家得认同,那么接下来得问题就是:如何进入专注状态?!

专注时得巅峰体验

你有没有进入过“专注状态”(其实也就是永锡老师提到过得“无敌星星”状态)?这种状态可能随时会出现。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进入“专注状态”的体验:

  1. 感官迟钝:如果你是在听音乐,那么你的视觉、味觉、感觉等等都会迟钝或者消失,如果你是在看书,那么你的感官也只剩下视觉,自己感觉不到周围人的存在。你有时候从背后拍别人的肩膀,把别人吓一跳就是因为他进入了“专注状态”,感觉不到你来到了他的身后。
  2. 思维变得活跃:以阅读小说为例,你的思路会跟着小说的情节走,这里面可能大家的反应都会不一样,有些人会哭,会笑,会摇头,有些人就会不断的给自己问问题,然后把阅读的内容和自己的经验之间建立联系,同时也正因为如此,记忆力加强。牛顿在这个时候把手表当作鸡蛋放在水里煮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3. 忘掉时间: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越是频繁的看表,时间过的越是慢,越是充分享受时间,时间过的就越快,它就是这么调皮,当我们进入“专注状态”时,是绝对无暇顾及时间这种事情的,因此往往当我们再次抬头的时候,不知不觉已经四、五个小时过去了。

当你有了这样得“巅峰体验”之后,再进入它就相对比较容易了,我记得打篮球得时候,篮球教练告诉我说:“我告诉你们正确得投篮姿势以后,你们要持续练习,直到某次投球觉得异常得舒服,特别得爽,那么你要记住那样得感觉,然后不断练习增加那种感觉出现得频率,你得投篮技术自然就会提高了!”

当我们进入专注得境界后,要努力得保持它。有些人似乎认为这种状态和“运气”一样,是不可强求得,该来得时候会来,该走得时候会走。我觉得不是这样,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掌握进入“专注状态”的诀窍。

进入专注状态得方法

方法一:做你感兴趣的事情

朋友相亲的时候,碰到感兴趣的人,总是会多聊一会,如果碰到不感兴趣的人,就会迅速的找个理由逃掉,这是人的天性,要专注的做一件事情,要么是你感兴趣,要么你对这件事情有责任感

方法二:调整好精神状态

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状态,这样才能保证你的大脑有足够的养料,而大脑的投入,是进入专注状态的首要条件。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听身体的,如果实在觉得累的话,就休息一下吧,哪怕十分钟,都是大有裨益的事情。

方法三:Connecting The Dots

我们平时就要注意经验和知识的积累,这样我们才有了一个个隐藏的信息点,当我们阅读一片资料的时候,会将那些隐藏的、相关的信息点唤醒,使大脑保持持续的思维状态,这也是前面提到需要调整好精神状态的原因,当我们闲下来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我们就容易受到干扰,大脑的工作原理也是这样,让他保持持续的工作状态,它就可以让你进入持续的“专注状态”。

《小强升职记》是如何写成的?7 做事效率最高得方法是专注》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