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我最难受的一次线下工作坊了

“一会如果发现我在台上不对劲,在我倒下之前赶紧打120!”

这是我“目标纠偏工作坊”开始前,跟助教小伙伴说的一句话,那天真的是太难受了,浑身没劲,就像被抽干了力气,头也很疼,就像emoji里面“裂开”的表情包那样,应该是近几年最难受的一天

可是面对来自天南海北的成长会小伙伴,我真的不希望错过这次分享的机会,怎么办?

硬撑!撑了3个小时,最后大合影的时候,你可以看到我脸上的表情都崩了

【插图】

尽管如此,一天半的“目标纠偏工作坊”还是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天我就来跟你分享三点收获:纠偏、连接和贡献,你读完之后,也能吸取到这次活动的精华

PS:整个工作坊我们用的模板手册,可以在文章最后加微信免费领取

一、纠偏

年初定下的目标推进到7月份,你会发现已经面目全非了,有些因为外部环境变化,不得不放弃掉原先的目标,比如换了一家公司,原来工作上的目标要重新规划,有些因为自身的变化,原先目标需要调整,比如说有了小宝宝,可能没那么多时间搞副业了

这很正常,不管外部环境和自身有什么变化,你都可以用“3R纠偏法”来调整年度目标,找到下半年的发展方向,它们分别是:

  • 回顾过去(Review)
  • 纠偏现在(Reset)
  • 规划未来(Replan)

我挨个简单说说,首先是回顾过去,我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统计一下哪些目标是已经达成的、哪些是推进中、哪些是还没开始、哪些是要放弃的,下面这幅图是我自己的回顾情况,以及我用“只管去做目标九宫格”自动统计出的目标达成进度

【插图】

我们在现场还画出了“目标彩虹”,鲜艳的颜色,一目了然的看到自己在各个方面目标的推进情况

【插图】

然后是纠偏现在,无非就是“增加、删除、修改”,只不过我强调一个细节,就是先删除,再增加,最后修改,为什么呢?删除掉一部分目标之后,就会释放出可支配时间,根据这些情况再进行目标的增加和修改会比较靠谱

最后是规划未来,把定好的目标落地到每个月的计划当中,我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工具:“我的目标花园”,很有意思,目标分为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项目类型因为是多个步骤组成,需要任务分解,就像大树一样,有很多树杈,习惯类型是周期性去做的事,就想花朵一样,一个花瓣、一个花瓣的

这样把“目标之树”和“习惯之花”放在一起,就变成了“我的目标花园”,下面是我画的一个范例,到时候可以贴在墙面上,每天提醒自己

回顾过去(Review)、纠偏现在(Reset)、规划未来(Replan)这三步完成之后,基本上下半年要做什么就已经很清晰了,那种人生掌控感油然而生

然而这还不是线下工作坊的全部价值,它还有一层价值是“连接”

二、连接

有句话叫:线上聊千遍,不如线下见一面,和真实的那个人面对面交流,真正的拥抱,带来的温度、洞察、碰撞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我们专门安排了“漫步夜城墙,享受慢生活”的活动,你可以想象下,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熟悉的陌生人,结束了干货满满的工作坊之后,又吃了一顿碳水满满的美食,然后慢悠悠的走在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上,溜达、聊天,多么享受呀

【插图】

兴致来了,就来一段正念行走,这是参与者懿慧的分享:

“城墙上的10分钟正念行走……我看到身边走过胖瘦高矮、年轻或年老的人们,我听见他们用各种方言谈论着家事、工作或新闻,我的脚底透过鞋底感受到城墙砖头略带回弹的承托感,我的手臂和肩膀感受到夏夜晚风温柔的拂拭,我闻到晚风清新中带着的食物和城市的气息。回头望,我看到城楼的灯火已经远离,向前看,我看到一片模糊中的黑暗。但我不觉得迷茫,心里是几乎前所未有的安定。”

经营社群也好,与人交流也好,如果能把握住大家表面需求背后真正的需求,并且去满足他,大家的连接就会更紧密,比如说小伙伴加入只管去做成长会的表面需求是什么呢?学习时间管理、达成自己的目标、真正读完几本书、认识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来一张我们“碰馍”的照片,小号的肉夹馍

【插图】

那么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呢?从群里的调研就能看出来了,我们成长会每年续费率能达到40%,当问起大家:“促使你续费24年成长会的关键因素是什么?”的时候,大家的回答是:

  • 区别于现实生活的支持系统:“一个稳定的团体支持,目标教练的深耕,新手宝妈的社会支持系统之一”
  • 不焦虑的社群:“成长会不制造成长焦虑,而是让我接纳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
  • 输入大于输出:具体可以看小伙伴写的这张图

【插图】

可以这样总结一下:开始加入只管去做成长会是因为学习时间管理、目标达成,后来续费成长会是因为社群这个场域本身,这恰好是从表面需求蜕变到真正需求的过程

三、贡献

当时在设计这次工作坊的时候,我就在想: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难题来的,而且每个人都是充满智慧的,那如何才能充分的引导这些智慧去解决各自的难题呢?

我突然就想到了美文老师和开放空间技术,分别介绍一下:

关于美文老师:我们已经认识10年了吧,当初一起跟着秦瑛老师(《改变提问,改变人生》翻译者)学习引导技术,惭愧的是这么多年我没怎么实践,美文老师不但一直在运用引导技术,并且还和OH卡、芳疗、萨提亚技术结合起来使用,在布场和开场的时候,美文老师都用到了香薰和精油,让整个场域的能量迅速振奋起来

关于开放空间技术:是由组织顾问哈里森·欧文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发的,这种技术允许所有人自行制定会议的议题及日程安排,特别适合不同背景的参与者、不同难题高效解决的场景,比如我们这次就讨论了:“如何不跟妈妈互怼?”、“如何在家庭教育领域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如何从4个兴趣爱好中选择一个深度培养?”

开放空间特别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四大原则”

  • 来都是对的人 (whoever comes is the right people)
  • 无论发生什么,是什么就是什么 (whatever happen i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ld have)
  • 无论何时开始,都是正确的时间 (whenever it starts, it is the right time)
  • 结束了就结束了 (when it’s over,it’s over)

这“四大原则”立即就建立起一个自在、安全的场域,可以毫无保留为其他人的难题贡献智慧,来看看小伙伴的体会吧:

【插图】

结语

这次工作坊5点结束之后,我就躺倒在床上,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10点,然后就感觉舒服多了,我要感谢筹备这次工作坊的小伙伴,也感谢千里迢迢来参加工作坊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在忙忙碌碌中,按下暂停键,然后再出发

接下来是送福利的部分,我们“目标纠偏工作坊”使用的模板可以加小明同学的微信免费获取,对24年成长会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加微信咨询,我们9月份开始正式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