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时间像钱一样,完全可以拿去投资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我从2018年11月开始定投了两只基金,到现在的收益率一个是33%,另一个是24%(这个收益率真不算高,算中等偏上吧)

尽管这样,很多人都已经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毕竟一般理财产品也就6%左右,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像投资金钱一样学会了投资时间,你的收益一样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或许你跟朋友三个月没见,然后就很惊讶的发现:

  • 哇!你身材一下变这么好?马甲线都出来了!
  • 天哪!你什么时候学会弹乌克丽丽的,还弹的这么好!
  • OMG!你拿到了潜水证!好羡慕啊啊啊啊!

这时候,你的朋友会很惊讶你的惊讶:“这没什么啊,不就是花点时间嘛……”

其实你和他最大的区别,就是他更善于投资时间,你更善于消费时间,那你现在肯定想知道怎么把时间投资出去,获得最大的回报对吧?我跟你分享三个投资时间的理念,它们和投资金钱的理念是完全一样的

做时间的定投

什么叫定投?

“定投是设定好特定的时间以及特定的投资金额,在设定的时间,系统会自动将对应的金额从指定银行卡账户中直接用于购买指定的理财产品。最普遍的运用是在购买基金时使用,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运用定投的投资理财产品。”

我买的那两只基金就是用定投的方式,定投的好处是什么呢?它能够帮助你穿越熊牛市,也就是说跌了你也买,涨了你也买,你的平均成本会比较低,市场一旦反弹,就能享受获利,简单来讲定投的好处就是下面这张微笑曲线

而且做定投一般都采取价值长期投资的策略,反正我是至少放三年的,如果刚定投3个月,一看形势不妙,就赎回,那真的意义不大,定投基金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掉它”,3-5年后再想起来,看看收益怎么样。

总结一下,我理解的定投有三个关键点:

  • 选择你认为有价值的标的
  • 固定周期,持续投入
  • 长期价值投资

那做时间的定投也是一样的,我从2007年开始,在时间管理的领域定投了12年时间,除了我之外,我喜欢的古典老师,从2011年成立新精英算起,也在生涯规划领域定投了8年时间,秋叶大叔,虽然一路从项目管理到ppt到新媒体,看着跨了多个领域,但实际上在讲师这个领域定投了至少13年时间

反过来审视一下自己,你有没有在某个领域持续投入时间超过8年呢?如果用定投的微笑曲线来说,他们在默默无闻的时候持续投入时间在某个领域,然后静静的等待市场机会的到来,最后赶上风口,获得红利,所以你不需要羡慕别人做的比你好,只不过他们时间定投的比较早

这就是投资时间的第一个理念:时间定投

做时间的资产配置

投资时间的第二个理念:做好资产配置

什么叫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

简单讲,就是合理分配自己的资金,在低风险和高回报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我们家庭理财通常都使用这个资产配置金字塔:

它把资产分为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三类,流动性资产用来应急,安全性资产用来保障,收益性资产用来增值,我今年的年度目标之一,就是要建立家庭的保险体系,包括重疾、长期医疗、意外等等,过去有所忽略

你看,这样一来就非常的平衡了,我觉得人生也在追求着平衡,那么人生的平衡怎么去做呢?

我每年年底都会带着大家做年度计划,使用的工具就是这个滴答目标九宫格,你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滴答目标九宫格”,就可以免费使用,这是我今年想要实现的目标,周围的那八个格子就是“平衡人生的资产配置”,包括了:健康身体、财务理财、人际社群、家庭生活、工作事业、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娱乐

而这八个方面其实也分成了三层,最下面是根基,人不能没有健康、不能没有钱、不能一个人活着,中间是扮演的角色,你在工作中的角色可能是老板,也可能是员工,家庭中的角色可能是妈妈也可能是女儿,最上面是享受,学习成长是头脑的享受,体验突破是心灵的享受,娱乐休闲是感官的享受

当然,这个投资组合不是说每一个方面都要投入一样多,年轻的时候可能重点投在事业上。年龄大一点,可能重点投资在健康和家庭上,每一个年龄段自己投资的策略的不同。不管怎么样,你可以少,但不能缺,否则整个人生会失衡,带来崩盘,你可以想象一下整天都在玩乐,失去了健康会怎样?整天都在忙事业,失去了家庭会怎样?

所以如果你跟我制定了年度目标,那么就相当于你做了一次平衡人生的资产配置,我们的年度计划训练营已经结束了 ,不过我今年推出了年度陪伴服务,希望用我一年的时间,陪伴你实现你的年度目标,有兴趣的话可以扫码了解一下

这就是投资时间的第二个理念:时间的资产配置

以时间自由为最终目的

什么是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就是有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多的钱做你想做的事情。

我的读者应该脱口而出:这个定义是不明确的,基本财富自由应该是:

被动收入>总支出

这个定义是《穷爸爸和富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提出的,这本书里还同时提到了财富自由四象限:

  • 第一种获取财富的方式是E象限:这个象限的人是雇员,打工的,是你为别人工作。而为别人工作的人都是用自己的时间在赚钱,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你的钱就一定有限
  • 第二种获取财富的方式是S象限:这个象限的人是自雇人士,他们自己干。在这里你的生意是亲力亲为的!做就有,不做就没有,你还是用你的时间去赚钱,也许你能赚到一点点钱,但是你是没有时间自由的
  • 第三种获取财富的方式是B象限:这个象限的人是企业拥有人,在这个象限,你拥有一个系统,同时还拥有一个生意。你把生意建立起来之后,系统会帮助你去工作,当你离开生意时,你的生意也能正常运转
  • 第四种获取财富的方式是I象限:这个象限的人是投资者。当你有很多资本的时候,你完全可以通过投资去获得利润的,比如你有房产、设备、版权、专利等等,这都属于资产。

不管怎么样,在金钱方面,我们追求的是财富自由,那么时间方面我们就要追求时间自由。

如果你一辈子都在给别人打工的话,那你就很难获得时间自由。因为别人买的花钱,买的就是你的时间,请问你怎么自由?对吧

然后成为自雇者以后呢,看上去你的时间多了一些,能够自己支配,但实际上呢,你不干活儿就得饿死,你还得干活儿,所以呢,时间其实也是不自由的。

企业家也是一样,你总要管理公司吧?时间还是不自由

所以你看,时间自由和财富自由是分不开的,如果你一方面想着要放飞自我,想干嘛干嘛,另一方面却又为钱所困,那么只能陷入内耗当中,我大胆下个结论:所有时间自由的人,他们一定不会为钱所困,当然,降低对钱的欲望也会让你时间更自由,比如说一些出家人

这就是投资时间的第三个理念:以时间自由为目的

结语

人常说:“时间就是金钱”,上面说了那么多时间与金钱的相同之处,但是,投资金钱和投资时间还有个不一样的地方,投资金钱你首先要有钱,这叫做投资的资本,但是投资时间你现在已经有了大把的时间,而且越年轻时间越多,你不一定有金钱的资本,但你一定有时间的资本,所以现在就拿去做一笔定投吧,你会把时间定投到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