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了那么多社群聚会,为什么就链接不到高质量人脉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联机”的方式学习,也就是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互相学习,所以会参加很多社群活动、聚会、结识大咖等等,但你或许感觉到,虽然也去参加了社群活动,混了个脸熟,但却没有产生多少深入链接,更别说联机学习了,这就是低水平勤奋啊,那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图片来自古典的书《跃迁》)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特别哲学的女生,聊到了如何找一个优秀男朋友的话题时,她的回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你想找一个多优秀的男朋友,自己就要多优秀,这就像天平一样,这边是你,那边是他,自己这边有多重,那边就有多重。”

所以如果你想要链接到高质量人脉,首先自己的品质就要足够高,因为在社群里也好,在社会里也好,说白了就是一种价值交换。

看到这儿有人就说啦,哦,那我明白了,之所以没有链接到高质量人脉的原因是我没有足够吸引力的价值。错!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被别人利用的价值,只不过自己没有发现,或者自己没有呈现出来,比如说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对于秋叶大叔这样的牛人来说,可以兼职运营公众号啊,这就是价值的交换。

今天小强给大家分享一个做自我介绍的方法,看上去很简单,但其实这是发现自己价值、呈现自己价值的过程,你可以提前准备好至少两个版本的自我介绍,来应对不同的聚会场合

这种做自我介绍的方式称为“MTV”,它是三个英文字母的缩写:

– M(me)介绍自己特征:特征=记忆+分享点;
– T(Task)介绍自己的能力:能力=优势能力+积累方法+可衡量成就;
– V(Value)介绍自己的价值:价值=可以提供的帮助+可以给他人的改变;

PS:这个方法我是从好朋友弗兰克的新书《爆款写作》里看到的

你来听听这两个人的自我介绍:

第一位说:“大家好,我是王木易,第一次来参加咱们这个活动,非常激动和兴奋,我是做财务的,平时虽然很忙,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多学点东西,希望能跟大家深入链接,谢谢!”

听完之后什么感觉?好像认识她了,又好像什么都不了解,在下一个人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估计就把小月亮忘掉了,如果希望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话,那么这一段自我介绍有这几个问题:
– 名字太难记,过耳就忘
– 没有亮点,无法留下深刻印象
– 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希望,但和其他人没什么关系

假设她学习了做自我介绍的MTV法,那么她可以这样做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王木易,你们可以叫我网易,我是一位专业财务人员,同时我跟在坐的一样都渴望成长,我入行到现在已经有13年的经验,成为世界500强外企的财务总监,拿到了中国的注册会计师CPA,还有美国的注册会计师CMA,这几年也在帮一些客户做理财顾问,比如歌手郑钧和演员刘奕君,所以如果你也想做一些投资理财,我一定会给你和其他明星一样的支持。”

听完感觉怎么样?是不是立刻就有想要结交的冲动?我借由这个例子,来跟你拆解下MTV:

#### 方便别人记忆的介绍自己

你听别人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脑袋里已经有两个疑问:他是谁?他是干什么的?

所以你看,从王木易来说:她的名字不大好记,但是她给自己起了一个江湖名号叫:网易,是不是方便你记忆了,并且很明确的提出自己是一位专业财务人员,你是不是就知道她是干嘛的,以后有什么样的需要可以找她,光这一点就能难倒一些人,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自己是干什么的,这说明什么呢?要么是自我认知不够,要么是自己做的事情太杂

经常听到的定义是:IT男、创业者、美容师、作家、销售、培训师、全职妈妈、买手……总之你要先定义自己,别人才知道怎么定义你

请注意这不是在给自己“贴标签”,这只不过是给别人一个“搜索关键字”,他们的区别是贴标签会影响到自己,搜索关键字对自己没有任何影响

最后还有一个小细节:“同时我跟在坐的一样都渴望成长”,前面讲了很多“我是谁,我是做什么的”,都是从“我”出发的,这个时候要用一句话跟这个场域里的人建立链接,

#### 可验证的能力介绍

每个人都能提供别人所需要的能力

– 如果你是个程序员,那么你写代码的能力可以帮别人做个小程序
– 有时候不一定是专业人士,如果你是个吃货,那么你发现美食的能力可以带游客深入体验当地美食
– 如果你喜欢看电影,那么你可以给别人推荐值得一看的电影清单
– 有时候不一定是爱好,如果你刚生了宝宝,那么你可以给孕妇们提供过来人的经验,比如生小孩的注意事项
– 如果你在山里支教过,那么你可以分享自己所见所闻,让大家对山里的孩子更加了解
– 有时候不一定是独特经验,如果你还是个学生,那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帮别人打理公众平台

看到没有,你总有一些自己独特的经验,但重要的是有没有把经验变成能力。

网易说道:“我入行到现在已经有13年的经验,成为世界500强外企的财务总监,拿到了中国的注册会计师CPA,还有美国的注册会计师CMA”,听上去就很有吸引力,这都是她把自己的财务经验转化成了可以验证的能力

比如说你经常练习瑜伽,这个行业有没有一些有分量的证书?
比如说你爱玩游戏,有没有可能试试成为职业玩家?
比如说你喜欢写作,能不能写本书出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建议你尝试把经验转化成可验证的能力

#### 说说自己的价值

就像一开始说的,社群中的链接,其实是一种价值交换,你总把自己的价值藏着掖着,等待着别人发现,那会错失很多机会。

网易说:“这几年也在帮一些客户做理财顾问,比如歌手郑钧和演员刘奕君,所以如果你也想做一些投资理财,我一定会给你和其他明星一样的支持”

她很明确的告诉你,她可以提供的价值是理财顾问,如果你提供“开发小程序”的价值正是她需要的,那你们就可以做价值交换了,然后通过彼此提供服务,就可以深入了解,慢慢的关系就由不认识到认识,由认识到熟悉,由熟悉到结下深厚友谊

那有人会说,我好像提供不了什么价值,这该怎么办呢?

这世界没有没价值的东西,只有没找到需要的人,你说泔水有用吗?它可以用来当肥料,你说手机坏了还有用吗?有人专门回收再利用,你说穿不上的衣服还有用吗?山里的孩子需要……

那些会写程序、会写文字、会理财、会看病的人,他们的经验对大多数人都有价值,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独特的经验一定对某些人有用,请坚信这一点

#### 结语

当我们说“结交高质量人脉”的时候,其实内心的潜台词是“结交最高质量人脉”,这一个“最”字就给你带来了无尽的苦恼,其实你可以换个想法,“结交自己需要的人”就可以了,你会发现朋友一下子多了很多。

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是你只要和大家在一起,就一定能像老师一样帮到别人。

参加了那么多社群聚会,为什么就链接不到高质量人脉呢?》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