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忙到停不下来的人

我有一个朋友,他告诉我说自己每天都很忙,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回到家都累的只想躺倒在沙发里

于是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停下来歇一歇?”

他说:“停下来想着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就很焦虑。如果完全停下来不工作,我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更焦虑!

你也一样吗?

我这个朋友他的家庭环境非常优越,父母都是医学院的专家教授,见过大世面,经常在全球各地出席医学领域的大会,受家庭的影响他从小就有全球化的视野。他们一大家子人大部分都是医生,但是父母却让他学了理工科,希望走个不同的路。他现在在西安经营一家小小的培训机构。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在讨论一个问题:这种焦虑感从哪来?

焦虑感从哪来?

焦虑感和初中学的跨步电压是一样的,估计你已经忘了,来用一句话粗暴的解释下:电线掉落在地时,你两脚之间的电压,就是跨步电压

同样的意思,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落差,就会产生焦虑感,这种落差越大,焦虑感就越强,比如说你想财富自由,但现在是个月光族,就会产生焦虑感。你想早餐买包子,但是排了很长的队,半天买不上,就会产生焦虑感。

让我这个朋友焦虑的落差在哪里呢?恰恰是他优越的环境和全球化视野,他去国外做过交换生,家里的亲戚都是受人敬仰的专家学者,自己的兄弟姐妹都是受人尊敬、收入颇丰的主任医师,很自然地,他觉得自己也要达到这个程度才行。

可事实上,虽然他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因为从事的行业不同,社会地位和收入都与亲戚、兄弟姐妹们相差很远

所以他觉得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才行,一旦停下来,除了焦虑以外,还有一种负罪感

你是否跑错了赛道?

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和学习,来解决焦虑,但实际上,这只是缓解焦虑而不是解决焦虑,因为这么做并没有缩短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

前段时间流行一个词:“知识焦虑”,我觉得“知识焦虑”就是:认为学知识能解决自己目前面临的问题,于是买了一堆知识却学不完

比如说想要成长,需要学知识,想要升职,需要学知识,想要提高领导力,需要学知识,于是买了一堆书、一堆课,大部分都没有看过,学知识只是在缓解焦虑罢了,根本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甚至是在逃避问题,你跑错了赛道。

画幅图你会看的更直观:

我们举个例子:你需要代表公司拿下一个大客户,这事关部门业绩达标的成败

A做法:

  • 深感自己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于是买书、买课学习如何谈判
  • 学习如何做演讲,顺便学学如何做ppt
  • 在学习的过程中深感自己时间不够用,于是又开始学时间管理
  • 在学习的过程中深感自己读书效率太低,于是开始参加各种读书课

B做法:

  • 发动身边的资源,问问谁跟那客户关系好
  • 找专业人士美化项目汇报PPT
  • 从在行约几个专家,优化项目方案
  • 死皮赖脸约客户喝茶、吃饭,沟通交流

你觉得哪种做法在产生焦虑?哪种做法在解决焦虑

通常只是缓解焦虑而不是释放焦虑的三个特征是:

  • 希望只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比如说学习能力强的人觉得学习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擅长写程序的人觉得写程序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 选择不困难,而且没有尽头的方式解决问题,比如光看书、上课,不去应用、实践,这是典型的不困难,而且没有尽头的方式
  • 选择多数人都在走的路,比如大家早起,你也早起,大家健身,你也健身,大家打卡,你也打卡……然并卵

所以,一个残酷的真相是:你以为拼命学习和工作可以解决自己的焦虑,但实际上,这只会产生更多焦虑

如何真正解决焦虑?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状况,我有三个建议:

1、接纳自己,降低预期:解决焦虑至少有提高能力和降低预期两条路,我和我朋友的讨论结果是:降低自己的预期,他以前并没有“看到”自己潜意识里对自己有那么高的要求,现在既然看到了,那就放下跟别人的比较,让自己从实现那个理想状态的第一步开始。

2、把真正喜欢的事情列入计划表:我问他除了工作以外,真正享受的事情是什么?他说看电影和踢足球,但是因为这两件事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虽然很想看电影和踢足球,却一直没有时间,我们讨论的结果是:颠倒一下,原来是:忙完以后再去看电影,现在是:把看电影的时间提前安排出来(每周五晚上),剩下的时间去工作。事实上,这样安排两不耽误。

3、强行停下来,看看会发生什么:因为担心停下来会焦虑,所以一直都没有试过停下来,那如果真的强行让自己停下来,一个小时什么都不做,放空,会发生什么呢?我也不知道,但我想,至少这是某种体验和突破吧

结语

“忙的停不下来”和“事情拖着就是不想做”一样,都是走了极端(停不下来是输出太多,什么都不想做是输出太少)而真正舒服的状态,都在中间的位置摆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