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忙而不累?

小强觉得,时间管理有一个悖论:休息越久,越有精力做事,状态也会更好,但做事越久,就越需要休息,状态也会越差

 
这就像是呼吸,休息是吸气,吸进氧气,大脑清醒而兴奋,做事是呼气,呼出二氧化碳,释放着能量和情绪
 
如果只是吸气,或者只是呼气,那么几分钟就会窒息而死,不信你试试 :)
 
你可以这样感觉一下:
  1. 在你的工作时间里,估算出你今天做事花了多少小时,休息了多少小时,比如:做事8小时,休息大概1.5小时
  2. 把小时换算成秒,尝试用这样的节奏去呼吸,感觉下这时的状态。比如:呼气8秒钟,吸气1.5秒,然后保持这样的节奏。
  3. 请把你的时间比例和感受告诉我。比如:呼气8秒+吸气1.5秒,感觉越来越接近翘辫子
同时,小强认为最舒服的是深入而绵长的呼吸,工作的节奏也应该是这样,不是拼命工作,拼命玩,而是边工作边玩,最好工作就是玩。
 
Image fixed 2
 
下面分享几个边工作边休息的方法:
 

1、用番茄工作法做事

 
一件接一件琐碎的事情会让人忘了去休息,一切忙完,准备下班的时候才发现身体这儿也疼,那儿也不舒服,照顾不好身体的人什么也照顾不好。
 
番茄工作法是用一个倒计时器来提醒你: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我写过一个系列文章,百度搜索“小强 番茄工作法”,排名第一的就是啦。
 
有人问:休息的5分钟做什么呢?
 
我会做一些肩颈和腰部肌肉的拉伸,具体怎么做,这里有:
 
推荐大家试试。
 

2、躺着思考效率高

 
有些人工作上遇到一些阻碍,习惯坐在椅子上冥思苦想,直到想破脑袋。
 
比如说你构思一个策划案,抽着烟,摆出一个“思考者”的姿势,捕捉着灵感,这样可能有几个结果:
  • Yeah!想了很久之后终于被你想到怎么做了,也抽了不少支烟了吧?
  • 不时被同事打断,无法专注
  • 想着想着就拿起手机刷朋友圈,或者聊QQ,逛淘宝了
  • 无果而终,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肌肉劳损、酸痛
其实,搞定一件事情分为两个部分:思考和执行,他们是一种互动的关系:
 
先思考,再执行
边思考,边执行
执行完,再思考
 
Image fixed 1
 
如果思考和执行都保持一个姿势,比如坐着,那不累死才怪,效率也不高。
 
小强的建议:站起来思考、躺下来思考、到楼下散步思考,都比做到那里思考要强。
 
首先,有科学研究发现躺着思考效率最高: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68/14678/1303400.html
 
其次,我自己的体会是放松状态下常常想通难题,怎么放松呢?就是离开做事的环境
 
比如我经常在电脑前做事,思考的时候就会站起来到处走走,经常在书房做事,就到客厅呆呆,诸如此类
 

3、早睡早起

 
想想看,如果你一踏进公司的门,就发现,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已经搞定!或者今天要做的所有事情都已经安排的井井有条,
 
那是种什么感觉?你想要那样的感觉吗?
 
方法就是早起一个小时,规划好一天的计划,并且把最重要的事情利用这个高效的时段搞定。
 
要早起的前提是早睡,早睡的前提是手头的事儿能放的下,放的下的前提是没有重要紧急的事情,没有重要紧急事情的前提是早点把这些事搞定,你看,一个正向循环建成了!
 
 Image fixed

4、中午小憩

 
中午吃完饭就犯困,这是因为血液集中到胃部来消化食物,大脑比较缺氧
 
所以,这时候可以小憩20分钟,保证有足够的精力面对下午的工作
 
工作时如果感觉到累,就下楼溜达一圈,放下不安的心吧,不会影响工作的
 
实在太累就趴一会,3-5分钟就能恢复不少精力,就像强力充电宝一样
 
结语:
 
这篇文章从时间管理悖论,到忙而不累的小技巧,其实谈的是精力管理
 
有人说时间管理其实是伪概念,真正的应该是行动管理、精力管理、目标管理、项目管理
 
小强觉得什么是假,什么是真,有必要那么清晰吗?
 
需要,就拿去,不需要,就放下。
 

怎样忙而不累?》上有2个想法

  1. 最好工作就是玩,真是说到心里去了。另外,具体怎么做,这里有……哪里有?

  2. 说到心坎儿里去了,一直希望当一个优秀的GTDer,但又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拖延症,小强,这该怎么办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