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行动者2 by 光墓

 

小强是看到了光墓君的时间日志才对此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发现他非常的自律和深思考,这个系列的文字是他成为一个行动者的心路历程,我们既可以看到光墓君是如何成长的,也能够学习到他的时间管理体系,同时小强也欢迎您的投稿:NewImage
续上一篇:

(四)绝命狂奔,华丽摔倒——单一计划


1.不敢再停步 从感受到那些愧疚和悔恨开始,让我睡觉也睡不到天亮,因为每时每刻都有秒针转动的滴答声在耳边在脑海里提醒我,我浪费太多时间了。

2012 5 月为考 MBA 和初级资格证备考做了吓死自己的详细计划,但最终只能先考完初级资格,再专心考 MBA 那时模糊地感觉到自己的问题出在浪费时间,初步算了下除去吃喝拉撒睡和上班,每天能用 10 半小时(当时的工作是巡查,上班很多时间都在去巡查地点的路上度过),然后在电子表上设定了 10.5 小时的倒计时,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复习就 Start,任何打断就 Pause,每天记录花多少时间复习(那时应该看过《奇特的一生》了)。 就这样逐渐的培养出了专注的性格。 

3:初步应用 GTD 自然计划法做计划

NewImage

 

4:培养专注的方法——初步统计在主要工作上的时间消耗

NewImage

 

5:计划分解到每周每天

NewImage

2.不得不停步

尽管专注带来了两个考试的顺利通过,但也让我基本上没有运动过。2013 3 月,与家人打羽毛球 的时候左膝前叉韧带断裂,手术后卧床三月。

习惯了在工作中抽空复习的我面对卧床的时光极为茫然,我只能做到在暗礁密布的内河中穿行,但 在广袤的时光之海中找到航道,则超出了还没找到明确方向的我的能力范围。三个月里基本上没有备考 我很想考的托业和中级资格;而且因为自己的错误,喜欢的女生离我而去。我只是勉强完成了 MBA 的面 试,随后又回到大学躺床看 CSI Super Natural 的颓废时光。

卧床的代价,让自己深切体会到不能再浪费丝毫时间。也就在这段时间,开始用 Atimelogger 进行 无间断的时间统计。

这段时间给了我极深的体会: 

1.身体健康是一切的根基,不要因为任何事情停止锻炼身体——推荐《囚徒健身》。

2.人生总有意外,规划好意外的空档期可以避免人生陷入停顿。

3.两个人合适就答应结婚吧,经济条件不成熟什么的真心放屁。

6:喏~猪蹄。

NewImage

(五)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多个项目
1.疲劳轰炸,顾此失彼
2013 6 月,回归工作,9 月更是同时面临上班重新适应,上课课程学习,MBA 主席团的事务和术后康复四大任务,各种顾此失彼,原定计划被打断甚至根本没时间做计划让我接近发疯和崩溃。 但我依然还是坚持做计划,坚持失败,坚持继续做计划,坚持实施。 慢慢地我发现,计划不是考虑越久撰写越周详越好,而是每个小阶段越小越好; 在这种情况下做出来的计划不再如一年前做 MBA 备考时的尽善尽美,但却不断更好地适应紧张的节奏——这才是管理的柔性。 

计划总是被打断,任务总是在膨胀——细分任务+番茄工作法。 建议使用 Doit.im Any.do+手机上的番茄工作法软件。
7:各种专项计划、月度计划及奖励计划(后来证明都是笨蛋方法)

NewImage

NewImage

NewImage

NewImage

page8image1160

8:记录和周期总结

NewImage

NewImagepage9image1152

(六)学会回顾

2014 1 月,第一学期结束,开始了长达一个季度的各层次和时段回顾。《小强升职记》《把时间当作朋友》《Getting Things Done – III》《金字塔原理》这四本书和其他一堆自我管理的书籍是这 段时间的理论基础。战隼老师(微博@warfalcon;微信号 READ01)和采铜老师在知乎上的答案都写得很 不错。

用了近 50 A3 去组织思考,也用 Evernote Wiz 来整理成果(没有掌握思维导图软件的人就是效率低),终于发现,其实我所接下的很多事情超出了我的能力,但接下来就是自己的职责,如何完成 这些职责,就涉及到了人生目标的分析、主要职责的锁定、更严格的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

自去年和今年的春节我都做了四象限分析,但今年更彻底。将四象限分类法用到了 Atimelogger 上, 于是我的安卓手机负责统计时间成本,爱疯 4 负责统计时间支出。 多个项目同时进行,顾此失彼——甘特图倒推排期。
9:2013 年时间统计

NewImage

NewImage

10:主要工作的四象限分析

NewImagepage10image1648

11:时间成本统计(Excel)

NewImage

NewImage

page11image1152

12:时间支出统计(Excel)

 NewImage

13:项目计划细分,通过 Doit.im 重组安排每日工作

NewImage

 

14:绘制精力曲线和时间安排表

NewImage

15:简易甘特图

NewImage

(七)分享进步

2014 5 月,开始分享自己的反面经历,也通过分享来进一步对自己反思,来体会其他人的优秀和 自己的劣势,从中找到自己的着力点和对人生的反击策略。

5 月初跟脱产研一做了一场关于如何战胜拖延症的分享,一上场,演讲能力低下、说服力弱、表达 逻辑混乱等等毛病瞬间涌现;一下场,瞬间感觉比我小 4 年的研一各方面都比我强。看起来更应该是他 们教我。

但为了不让研一的同学再走我在刚毕业时走过的弯路,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意想不到的是,在一 周的时间里,我梳理了自己的很多知识和经验,更是看了很多资料,此时才认真去看《小强升职记》—— 请原谅我的吐槽,这本书的实用程度与书名的平凡程度成反比——在看《Getting Things Done – I时我也听说过《小强升职记》,但这名字…此外还有 blog.workfordream.com 的内容,知乎上很多的知 识…借助这个紧迫的分享,让自己在职业规划和自我管理方面收获良多。

最痛苦的是:自己摸索了两年总结出来的方法,《小强升职记》上都基本有!!!虽然我自己摸索构建的更适应自己的情况(那个伤心啊…总结回顾改进很耗费精力的啊!!!

文中大图请点击下载:guangmu

【未完待续……】
作者新浪微博:http://weibo.com/rayintomboflight
后续文字将陆续发布在小强的公众平台

 

 

 

如何成为一个行动者2 by 光墓》上有3个想法

  1. 我对GTD很感兴趣,但随着深入读你的文章,越发的觉得维持“高效”的成本实在太高,其复杂程度我不能接受。我担心你的这套会指向一条不归路。主要有两点:
    1.过于在意设计、规划和总结,可能会影响对事物本身的兴趣的发掘。人终归不是机器。
    2.尽力的把一天24小时铺满,也扼杀了很多更有意义的事物进入自己世界的可能性。成功是不可规划的,有时候阴差阳错比如愿以偿更让人成长。
    总的来说,你这样会错过很多生活本来的乐趣,只剩下精打细算、自我满足的意淫支撑自己。这样下去,你会很忙碌很辛苦,却依然不能在自己的行业出类拔萃,依然不能同级人做出更多的成绩。
    我对GTD、番茄的了解还不够的深入,但我觉得“简单、高效”是起码的宗旨。你整出这一套都能称之为“理论”的东西,可能已经违背了这个宗旨。

  2. @颈动脉窦,
    把时间填满,或计划得死死的,是一个极端;
    因为顾虑这个极端,而不试着去拿捏这个平衡点,也是另一个极端。

    完全规划的人生没有乐趣,完全不规划的人生没有成就。
    没有成就的人生也不见得会很有乐趣,除非这个人得过且过也很满足了。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