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的力量

这一期的木立方活动是在@檀摩子 的素食餐厅进行的,他是上次活动的分享嘉宾,也是我们大家的成长伙伴。

这一次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伙伴”这个词~分为三个部分:1、伙伴的朋友,2、伙伴的经验,3、伙伴的支持

伙伴的朋友

第一次听到“社会化学习”这个概念,是永锡分享给我的,这是一种既轻松、又成长效率高的途径,各种主题的沙龙和俱乐部其实就是“社会化学习”组织

现在的上班族,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还是渴望在工作之余参加一些俱乐部的活动,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获取正能量、拓展视野

所以一些大城市(比如上海),你要约一个朋友吃饭,最好提前一周,否则对方很可能回答你说:“很抱歉,这周都约满了~”

西安当时没有一个以时间管理为主题的“社会化学习”组织,那么我就想自己建立一个,于是木立方成长俱乐部就诞生了

经营一个俱乐部和经营一家公司蛮像的:

1、都有破产的风险,俱乐部经营不下去或者公司经营不下去,都会让自己蒙受巨大的损失,前者或许是声誉,后者是金钱

2、都需要核心产品,比如TED是分享、TMC是演讲与领导力、商会是资源的交换,那么以时间管理为主题的俱乐部,他的核心产品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积极的行动”,所以这一期的活动里我号召大家发起了4个习惯培养的小组,用行动去实践、体验时间管理的理念。

3、都需要团队内部管理、外部运营,俱乐部和公司都离不开团队,而且俱乐部的团队一不发工资,二不能天天在一起,三没有上下级的关系,协作起来挑战更大一些,

还有一点对公司或俱乐部都很重要,就是回头客。

这次木立方活动一共来了29人,50%左右都是来过2次到3次的伙伴,而剩下人,有一半都是伙伴的朋友,也就是说,超过80%的人,都是回头客或者是口碑引荐而来。

我觉得蛮感动的,一方面是付出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这是我喜欢的节奏:稳健的增长。

IMG 20120828 214141

伙伴的经验

我们这一次活动的主题是“为什么有的计划能够顺利实施,有的不行?”,整个活动的过程是这样的:

1、时间管理圈第一励志哥(原来是小强,现在被取代了,哭~)的故事破题,并请大家思考他的计划为什么能够成功实施

2、大家分享自己曾经成功或者失败的计划是什么,收获了哪些经验,我来写在白板上

3、收集到足够多的经验之后我来引导大家做提炼,发现很多经验其实是相同的,我们最后提炼出的成功经验只有三个:强大的动力、支持的伙伴、适时的奖励

4、继续提炼!大家讨论之后发现,这三条经验都离不开一样能力:自律!

5、于是我们继续思考,如何去训练“自律”这种能力,我们想到的方法是:培养习惯!培养习惯的同时就在训练“自律”的能力

6、然后我们现场号召建立培养习惯的小组,哇塞,一下冒出来四个,分别是学习英语小组、记账小组、跑步小组、每天一个吻小组

7、最后我们现场由发起人组织大家建立小组的规则,还有小组的沟通平台(大多数选择了木立方的QQ群)。

纵观整个活动,有一点“一棵自己成长的树”的感觉,一切就这么自然而然的发生了,这也是木立方这三个字的意义:“我们都是自己成长的树,走在一起就是一片森林”。

如果说我们自己的经验就像是一条河流,那么伙伴们的经验加起来,就汇聚成大海,这或许就是社会化学习让人成长比较快的原因

IMG 20120828 205405

Image fixed

伙伴的支持

我们一共组建了四个小组,拿英语学习小组举例,他们是一个小部落(这个概念来自于《部落-一呼百应的力量》这本书),因为他们有领导人(发起者)、沟通平台(木立方QQ群)、共同的兴趣(英语学习)

他们也同时拥有达成目标所需要的三件武器:强大的动力、支持的伙伴、适时的奖励(这些都在他们自己制定的规则中有体现)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失败,但是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并不是孤独的,我们身边有伙伴,他们会在旁边鼓励你,支持你,激励你重新站起来,坚持走下去!

IMG 20120828 211901IMG 20120828 211716IMG 20120828 211747IMG 20120828 211644

结语: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石头汤”的故事:三个士兵疲惫地走在一条陌生的乡村路上。他们是在打完仗返家的途中。他们又累又饿,事实上,他们已经两天什么东西也没吃了,当他们路过一个村庄的时候,村民们担心士兵会抢夺食物,于是都把自己的食物藏了起来,饥肠辘辘的士兵们被逼出了一个绝招。他们向村民们宣布,要做一锅用石头做的汤。好奇的村民们为他们准备好了木柴和大锅,士兵们真的开始用三块大圆石头煮汤了!当然,为了汤的味道更鲜美一点,他们还需要一点佐料,比如盐和胡椒什么的……当然有一点胡萝卜会更好……卷心菜呀、土豆呀、牛肉呀配一些也不错……如果再来一些大麦和牛奶,连国王都可以喝了……一锅神奇的石头汤真的煮好了。

为伙伴们搭建一个平台,然后相信他们的力量,这就是木立方所作的事情。

伙伴的力量》上有5个想法

  1. 时间管理,真的太重要了。
    刚参加工作两个月,感觉一天天没干什么事就过去了,期待加入

  2. 收集到足够多的经验之后我来引导大家做提炼,发现很多经验其实是相同的,我们最后提炼出的成功经验只有三个:强大的动力、支持的伙伴、适时的奖励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