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清单更有执行力?

20122865B476FD3A9441BA9C4CA5FBDE954E51

前一段时间非常荣幸的接受到第一财经《好运Money+》的采访,借着采访的机会,我也梳理了一下清单和执行力的问题,得出一个结论:

一个执行力强的清单系统,首先要值得信任。

DavidAllen在他的书里也提到了我们要建立一个值得信任的系统,这样我们才能把自己的压力真正放下。

假设我们不信任汽车的车况,开车的时候就会担心“会不会在路上抛锚?”,“油量仪表盘是不是有问题?”,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勇气提到汽车的速度。

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总担心“是不是有什么事情没写到清单上?”,“清单上的待办事项似乎没法下手?”,这样的话,我们的清单就没有执行力。

下面是几个让清单更值得信任的建议:

1、随时、完整的收集

能不能三秒内进入收集状态是我衡量一个时间管理工具的关键指标(你可以试试你的工具),除此之外,就是养成收集的习惯。

在有空的时候收集杂事相对比较容易,比如说正在无聊的等地铁,或者散步。

在忙碌状态中收集杂事的习惯就不那么好养成了,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这样的体会,比如正看书读到“你可以把自己的头脑想象成有壁橱的大房子”的时候,脑袋里突然想到“绝妙的比喻,我要写篇微博和大家分享”,这时候你会去发微博还是先把这件事收集下来呢?

有的时候蛮有趣的,读书并不一定是获取知识,同时也在激发行动

就像是针管一样,这头按进去,那头就会顶出很多藏在针管里的东西,这些藏在潜意识里,平时关注不到的行动,会释放你的压力。

所以我看书的时候都会在旁边放纸和笔。

2、分解到行动,直到看到路径

现在,看一下你的Todo List,是否每一个待办事项都能清晰的看到实现他的路径?

比如:航空公司是如何统筹各项工作安排的?

这是一个不能够看到实现路径的待办事项,我们要先对他进行分解,比如:

a、联系延乐,咨询航空公司统筹工作安排的方法(这是找到Keyman)

b、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30分钟,因为这个可能成为时间黑洞,所以我给自己限定了一个30分钟的番茄时间)

c、微博上发布消息,看看有没有熟悉这块的朋友

其实这是三种达到目的的尝试,是可以立即行动的,而“航空公司是如何统筹各项工作安排的”是不能直接行动的。

3、找到Keyman提高品质

看了上面那个例子就会发现:遇到难以行动的事情时,第一个要做的是找到Keyman,而不是冥思苦想。

我观察过一些朋友的清单,发现:

a、只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写到清单里

b、认可找Keyman的观点,可大多时候认为自己是完成行动的Keyman

举例:

“办理健身卡”是我朋友清单里的行动

我问他:“你觉得这件事的Keyman是谁?”,他说:“当然是我啦,难道让别人帮我办卡啊?!”

Keyman的意思不仅仅是“谁最适合来做这件事”,还有“如果想让这个行动更有品质,谁能帮到我?”的意思。

“办理健身卡”当然得自己亲自去办,但是不是有人能给你介绍哪一家健身房条件更好?

有了这些信息,“办理健身卡”这个行动就更有品质了。

4、定期回顾,心中有数

我每个周日的早晨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做周回顾,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就是回顾清单,包括:

a、行动清单

b、收集篮

c、项目清单

d、将来某时清单

我发现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a、清空收集篮,新的一周,新的开始

b、经常在回顾清单的时候迸发出新的想法

c、列出下一周的计划,感觉更具有掌控力,减少焦虑

d、清除掉很多垃圾事项,有些过时了,有些不感兴趣了,有些放弃了

e、从将来某时清单孵化出新的行动

 

结语:

清单系统是我们的战衣,它值得让我们多花些心思,对吗?

ps:我的老付打算移动互联网创业,现招聘web开发人员,要求:

1、精通jsp,css,java

2、在北京工作,提供住宿,可以天天在一起创业

3、优厚薪水加期权,最好喜欢户外运动

有意者可以直接和老付私信联系。

如何让清单更有执行力?》上有6个想法

  1. 信任自己的系统和 做到3S内打开收集篮 确实是必须的, Doit 有些时候确实不如纸和笔来得快, 但是纸和笔没如何做到整理和规划呢. 结合谷歌日历吗?

  2. 我个人学习GTD和实践有半年了。个人的体会,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1、首先将2分钟法则牢记在心,养成习惯。将顺手能做的事立刻做了。这个真的如大卫所说,非常神奇。会让你觉得自己(实际上也是)行动力倍增。
    2、清单的制定一定要认真思考,分解到你肯定能在确定的时间能实现的确定目标。因为你只能做目前你有能力做的事情。如果你无法确定这件事如何做,那你目前能做的是请就是去思考和学习如何去做。
    3、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思考不足,盲目行动。多思考该做哪些事,如何做(制定计划)。
    ××××××××××××××××××××××××××××××××××××××××××××××××××××
    (关于如何培养习惯,我为了改掉一些习惯(我年龄偏大,快40了,积习难改),自己做了一个安卓小应用《珍惜时间——记录时间V1.1》,来帮助提醒自己改掉坏习惯,培养好习惯。在各个应用商店刻下,免费,无广告,但内置机锋统计功能)
    ××××××××××××××××××××××××××××××××××××××××××××××××××××

  3. 很好分析博文。每次进来都能激化我的行动和头脑!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