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会感悟:从梦想到系统再到行动

NEO IMG IMGP2196

我的第一次研习会顺利结束了,我被大家深深感动。

不管是从青岛、郑州、北京、深圳、西安赶来的学员,还是从石家庄专程过来做我助教长的李参,还是来自时间管理沙龙的助教们~

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自己的疑问,带着自己的故事。

我分成“系统”、“行动”、“梦想”,三个标题来给大家汇报。

行动,带着幸福感

2011.6.26是一个特别的日子,8年前的这一天我约一个女孩到咖啡馆聊天,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突然我拉住她的手说,“能不能做我的女朋友?”,她愣住了,2秒钟后低下头说:“YES!”

这个人就是我老婆~所以在研习会一开场先送老婆一束花。

NEO IMG IMGP1992

我不是来晒幸福的,我想表达的是:我喜欢把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人、重要的日子、重要的理由联系在一起,这样做起事来比较有幸福感

比如写《小强升职记》的时候,我就把截稿底线设置为10月底,为11月的婚礼献上一份大礼。

比如做时间管理研习会,我就把日期选定到恋爱纪念日

但是如果是面对工作中的琐事呢?怎么办?

我会将它们和重要的理由建立联系,而这些重要的理由,大多和梦想(目标)有关。

举例来讲:我是项目经理,我主要的工作范围是掌控进度、协调客户和老板以及处理临时突发事件,我的梦想就是成为幸福行动家,并把经验分享出来。

所以我会把所有时间统筹安排的困难、行动的组织管理的困难,当作是挑战和学习的机会。

比如在某个项目中总是会碰到突发事件,我不会抱怨,我会思考:

  • 是否管理流程还不够完善?如何更完善?
  • 是否项目进度太慢?如何更可控?
  • 是否员工思想有抵触?如何更好沟通?

这让我比较容易能跳出盒子,您也可以试试看~

Untitled

系统,然后忘掉它

来参加研习会的朋友中有一位正在某跨国公司任职,在讲到“批次处理的力量时”,我请她分享自己批次处理电话的经验:

  • 写好所有要打的电话
  • 写好每个电话对方一般什么时候有空
  • 每个电话要交流的主要内容
  • 对方大致会问什么问题,自己应该如何答复

很棒,对不对?其实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小技巧,而是一套小系统。

我对“系统”的定义是:Open Loop:

  1. 所有的电话都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去打
  2. 至少由三个行动组成(写好电话、写下交流内容、写下对方大致问什么问题)
  3. 可以不断完善(如果对方没空怎么办?如果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怎么办?)

“不就打个电话嘛,搞这么复杂有没有必要?”,有些人问。

建立系统是为了忘掉系统,专注在事情本身

但也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建立严格的系统:

郑州来的TY曾经在新浪呆过,现在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副总,他告诉我说现在最不习惯的就是创业公司没有“标准流程”。

原来在新浪,所有的事情都有设计好的流程,所以他们遵循的管理方式就是“简单粗暴,行之有效”,而创业公司则不然。

可是创业公司也有自己的特点啊,就是轻量级、激情和创造力,如果完全照搬,则反而是降低效率。

梦想,要做梦就做大一点

我前不久在云南旅游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件事:

听客栈的老板说束河古镇的呆呆酸梅汤不错(推荐大家也可以去尝尝),我和老婆就专程去品尝,招呼我们的是一个13岁左右的男孩,喝着美味的酸梅汤就和这个男孩聊了起来:

“你多大了?以后想干嘛?”

“13了,以后要当千万富翁!”,我们直接被震到了!于是继续问:

“你凭什么当千万富翁?”

“现在我只要打个口哨,就有几十人帮我打架,以后我不当官,我就在这里拍电影,当演员,挣够1000万就去环游世界!”

我们都被他的这种梦想感动了,所以我立即决定和他合影,并留下他的签名,我鼓励他说:“不管你以后能不能当演员,拍电影,我都会是你的粉丝,有梦就去追吧!”

王尔德说过:“要有足够大的梦想,这样我们才能在追逐它的时候不会迷失自己!”

我会珍藏他的相片和签名

IMG 3853

 

结语:目标就像是一副图像,系统就像是将图像庖丁解牛一般切割成大大小小的拼块,而行动就是这些拼块,如果不给你结果图像,只给你若干拼块,在拼图的过程中会比较容易烦躁和放弃,如果拼块之间不能很好的连接,那拼出来的图像也不会好看~

Untitled 2

研习会感悟:从梦想到系统再到行动》上有7个想法

  1. GTD系统让生活、工作、学习更好融为一体,感谢作者的经验分享!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