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和“忙人”摸象

4d6e521bjw6dexnj1o04qj.jpg

迦南老师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研习佛法,长大后学习过瑜伽、心理学、并且到处讲学五年有余,她的课程具有独特的气场和魅力,她本人也总是面带释然的微笑和平和的声音。

上周五专门去听北京大学国学社学术委员-迦南老师的冥想公开课,学习到了一个非常棒的故事:瞎子摸象

这个故事大概在小学的时候就听过,可是直到前不久还只是停留在“哦,我知道这个故事”而已

课程一开始迦南老师用她的智慧引导我们说:“大家觉得打坐和冥想究竟是什么?是大腿的疼痛吗?是双脚的麻木吗?还是无法控制的情绪呢?抑或是浪费时间呢?如果我们想要的冥想是一头大象的话,那么疼痛、麻木、情绪、时间都只是它腿、鼻子、尾巴、耳朵而已,它不是冥想的全部,但却是冥想的一部分,如果你看不到大象的全貌,你就会把你摸到的当作是大象的全部,如果你能看到大象的全貌,你会把你摸到的当作骑上大象的路径”。

我一下子被击中了!

Image003.jpg

如果问自己时间管理究竟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也借由培训的机会,问了许多朋友,每个人的答案都不是完全相同的。)答案可能是:

  • 精力管理
  • 行动管理
  • 短时间内完成更多事情
  • 痛苦的修行
  • 遵从内心的自由
  • 有更多时间去生活

但是这些都只是“时间管理”这头大象的腿、鼻子、尾巴、耳朵而已,时间管理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这头大象的全貌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生活方式”,把时间管理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彻底的认同和行动,所有前面的答案都只是通往这种生活方式的路径而已。

如果把时间管理当作救命稻草的话,会觉得这种方法也不行,那种方法也无效,进而觉得时间管理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事情,这就是“忙人摸象”了。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要把我们已知的时间管理方法和理念,当作时间管理的全部,要去不断调整(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环境和未来的变化进行调整,也就是个性化),坚决执行,才能够最终骑上这头大象。

时间管理的方法和理念,没有所谓的对错,或者好坏,只要你睁开眼睛看到了它的全貌,然后从自己喜欢的部位爬上去即可。

Image0031.jpg

盲人摸象和“忙人”摸象》上有3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如何走出信息黑洞?放掉那头大象! | Yves风船奥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