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多轮学习法

这是来自于读者minic00per的投稿,作为一种自己实践和总结的学习方法,大家可以作为参考,不过中间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以及onenote的使用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繁琐,大家各取所需吧。

WOO-多轮学习法

摘要:如何运用OneNote和outlook,WM手机三方同步来完成学习任务,养成习惯,项目的进度和反馈,数据的整理分析。
Keyword: WOO,四轮学习法,OneNote,项目操控,习惯养成
软硬件:PC,office2007包括OneNote和outlook,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
理论:OneNote,outlook和WM系统的完美同步,四轮学习法,遗忘曲线。
准备:打开OneNote,outlook,连接上WM手机(同步要连接正常)

方法概念介绍:
• OneNote,outlook和WM手机对于任务功能三方同步——用OneNote,outlook,WM来实现GTD
在OneNote里面建立一条内容,然后点击任务按钮,图标是红色的小旗子(快捷键ctrl+shift+1),此任务可以完美同步到outlook的任务,在你的WM手机同步电脑后同时可以在任务上看到在OneNote上新建的任务(当然有时会出现延迟,那就启动一下同步中心手动同步一下),还会出现以下的情况,主题不显示你在OneNote上设定的内容,例如“主题(U):[有关详细信息,请单击任务正文中的OneNote链接]”。原因是,你在你建立任务的时候是在标上小红旗子后又修改了内容,解决方法是在写完任务内容完之后再标上小旗子,最后在你的手机上面查看一下任务是否有。等我们要办事出去之后,完成任务,然后打开WM手机把那个任务改成“完成”。在你回到电脑前,手机再次同步上电脑后,这个在OneNote上原本是“小旗子”的任务,你会发现变成了一个“勾”。这其实是对于GTD的一个反馈,同时因为GTD是建立在OneNote上面的,所以可以回顾一段时间来GTD的完成度。对于如何来回顾我觉得你在看了《用OneNote读书做笔记的技巧》这篇文章后绝对会有所收获的。

• outlook和WM手机的约会同步
outlook里面建立的约会任务能够完美的同步到WM手机,同时WM对这个任务的修改也会在下次同步的时候反馈到outlook的约会。

• 四轮学习法
四轮学习法就你在第一天学习后,第二天,第二周,第二个月继续复习巩固,加强记忆,以达到最短的时间获得对大的效率。

如何实践WOO(OneNote+outlook+WM)多轮学习法

• 首先在OneNote上建立学习大纲,或者下载课程大纲复制到OneNote上面(我们以教育心理学)这门课为例。

a. 举例:这门课第一章的有四个需要重复背诵的知识点。我们选择第一个知识点为例,首先分别复制这个知识点的主题和内容到outlook的新约会(注意在日历中双击点击建立),然后点击”重读周期”,按照四轮学习的理论我们应该是第一天,第二天,第二周,第二个月,这四轮来学习的,但是这个outlook约会里面没有这样的重复选项,所以按照我对事情的重要性我一般是每月重复一次,重复20次。个人可以 有个人的方法,对于知识点也可以分割成很多的约会,这边“显示为”我一般显示为“闲”。(设定闲可以配合WM手机的自动切换模式),“提醒”按照你自己的需求。其他分类,计划,重要性,私密,ON会理笔记等选项按照需求自己选择)设定好约会以后,不要忘记在OneNote的那个知识点前面标记一个标示,为了不重复建立约会,同时规范化,我自定义了一个标记:一个日历形状的标记,用蓝色字体。表示这个知识点已经放在outlook多轮约会上面了。同时我们在表及摘要中搜索或者帅选的时候也能快速定位找到OneNote上这个约会的原始位置所在。

• OOW(OneNote+outlook+WM)多轮学习法的其他应用
a. 习惯养成
i. 锻炼习惯的养成,当然锻炼习惯是要有一个和你一起监督你的人。我们把WOO作为一个辅助的监督,但是我的野心是WOO作为一个完全运动,健康,状态的数据统计记录器。
举例:我的运动是两天一次,下雨和有急事放弃,但是要记录,按照上面的介绍设定好约会,在重复时间里面我设定的2天一次(这是保持健康最少运动量),然后设定记录的内容。
“跑步()KM,时间()min,状态:(),原因()俯卧撑()个,力量运动等其他消耗性锻炼性的数据天气(),和()一起跑步,运动时间(例,8:00-8:20),其他(今天又遇到那个PPMM~)。”
找一个和你一起跑步的人的好处是,向他作目标描述,产生监督,会产生积极性,有助于养成锻炼的习惯。
ii. 学习习惯的养成,和最后截止日前的学习。
例1;教师证考试两学,首先在ON上面建立一个页面或者是笔记本,然后计算一下完成这个工作需要的时间,粗略的估计学完书要多少时间,做题大约要多少时间。然后在outlook上面建立一个截止到考试之前的重复性约会,我们暂定为每天晚上十点前弹出约会,约会的主题【教师证两学考试复习时间量,章节,内容,效率统计】
内容【
学习时间:
教育心理学:(–)页,第()章,总共320页,15章
教育学:(–)页,第()章,总共286页,10章
试卷:
学习效率:
学习地点:
需要查询内容:
心得:】
然后根据具体的学习来统计时间和其他的东西。
iii. 项目任务的分配与合作
相对于学习任务的单一作战来说,项目通常是需要多人分工合作。因此outlook的约会中可以看到“邀请与会者”的选项,可以在你的通讯录中选择与会者,你作为项目负责人可以把项目分割成多个约会发送到其他的项目组员。同时可以选择“会议工作区”“重要性——高,低”。

• 数据的汇总和分析
a. 理想的情况是outlook的约会可以直接导出到excel上面然后生成图形来分析一段时间的学习,健康,习惯和项目完成的进度。
b. 在设定内容模板的时候主要是要记录的详细,比如跑步这个计划的健康记录应该能获得一个很好的参考。

结果和讨论:这个OOW方法最重要的一点还是just do it,其次主要的起到一个监督以及不要到最后一个才忙着去完成任务。虽然我们能够在最后一个礼拜投入所有的时间来完成毕业论文,但是那种情景是多么的忙乱啊。

展望:希望大家都能养成一两个好的习惯,都不会再最后一周才去完成毕业论,都能很好的分配计算项目需要的时间工作量,都能把一个大的项目分割成一系列的小约会,每天完成约会。多年之后你就能建立你自己的健康数据库,项目完成数据库,个人能效数据库,甚至天气数据库,朋友数据库,遇到的美女数据库等等。

人的一生,有的时候只需要一个好的习惯,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一个好的方法,一个好的开始,最重要的还是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