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bie的新GTD系统:本子+PDA方式

不用多做介绍,yibie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都知道一个优秀的GTDer是会不断在回顾的过程中优化和调整自己的GTD系统的,下面就是yibie的新GTD系统,咱们一起来看看

之前我一直在使用自己的PALM  treo 650 这款智能手机来进行GTD,利用博客来执行回顾。

现在呢,过了大半年时间,我的GTD系统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在9月份的时候,因为永锡很倡导使用“晨间日记”这么一个东西,因此我也花费了精力与时 间去了解,还花了77元大洋从淘宝买了一本回来(真贵,但是还有更贵)。经过了一番学习,我下定决心使用晨间日记来做自己的每日回顾,由于晨间日记强调“ 自己与自己坦诚相见”,我害怕自己在写晨间日记的过程中自己对自己不够坦诚,这从根本上违背了晨间日记的目的,所以,我的分站——yibie的每日回顾也 就不更新了。

那么,现在,我是使用“晨间日记”来进行回顾的。

在10月份的时候,因为与一位朋友的一次不经意的谈话间,突发创业的灵感,在筹备创业的这个过程中,我使用了本子来收集自己的创意,也在本子里面分析利弊,发现我在用本子的时候感觉比用PDA的时候更好——我的大脑很容易就处于“激发”的状态。

因此,我想到,如果我用本子来GTD的话,效果也许比只用PDA的方式会更好。本来我是打算寒假的时候回家买个本子来试一下的,后来在圣诞节的时候我的宋大姐送了一个kenny的记事本给我(哈哈!我觉得我真是好运到家了!就正是想用记事本的时候就有记事本送到来!)。

当然,为了弥补纸笔方式不能按时提醒、携带不方便的缺陷,我针对这个想了一下,觉得可以在纸笔的基础上,结合PDA来弥补纸笔GTD的缺陷。

以下我就具体来说一下我的做法:

收集:

我还是使用我的tero 650来执行这个动作。我所使用的软件是diddlebug这个永锡极力推荐,也是众多胖友推荐的杀手级软件,这个软件的优点我就不多说了,大家网上自己搜索一下,就会有一堆文章介绍。

我来说说我的做法,我在diddlebug下只有Inbox以及倒计时这两个分类,默认分类是Inbox,因为用到这个分类的时候也是最多,所以希望只要一打开就能进入这个分类下面来记事。

也有人提出,建立多一点分类。我是比较反对这种做法,因为,太多的分类,会使我们记录的过程变得繁琐,耗时过长,还可能会在挑选分类的过程中,把自己之前想要记录的事情给忘记了,而一旦忘记再回想起来,就困难了,因此我就只设置Inbox这么一个收集的分类。

不过之前在ChinaGTD这个qq群里面,也有人提出了,直接将事情记录在任务列表软件上,比如life balance、bonsai上,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做法,直接新开一个父项就可以了,只要每日清空,收集的目的就能达到。

下一步清单:

我的下一步清单存放在我的手机tero 650上面的life balance这个软件里面。

life balance是一款很有特色的软件,我喜欢它是因为,在它的代办事项列表这个界面里面,可以选择自己预设的context,然后根据你设置的重要程度以 及努力程度,来将你的任务排序,这样智能化的把你最需要去做的事情首先显示了出来,你也不必花太多时间来权衡利弊。

当然,这是有前提的,前提是要你熟悉这个软件,而且还要清楚的明白你每件事情的重要程度。

确认事情的重要程度其实是一门大学问,不过今天不过多的对这个展开讨论,让我们回到主题上来吧。

项目清单:

项目清单,其实就是一些长远的规划,或是一些比较复杂的事情的分解。

我的项目清单,存放在我的kenny记事本里面。

我的项目分类,参考了旅程无限的做法,分为:

clip_image002

这几个大类目前很好的涵盖了我的生活。

学业这个大类就不用说了。

事业/自我发展这个又怎么说呢?哈~让我慢慢道来(还装蒜,打板子!)。

这个分类下,当然是一些对个体发展有帮助的事情。博客作为我的个人品牌,肯定是要好好的经营,这也算是我踏入社会前我所在做的一个事业,也因此是要有一个比较好以及长期的规划才行。

自我学习这里,就是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了,想学了所做的一个project,比如我想学习photoshop这样大型的软件,我可得好好安排才行,不要因为没有规划,学到中途的时候就太监了(这样也显得我没有男人味道,所以坚决不做太监)。

设立网络这个是因为,我最近对网络创业这一块充满兴趣,也参加了一个网络创业的团体,学习一下经验,以后说不定也会朝这个方面发展。

我现在的生活还没有很多应酬,因此呢,我也不单独设立一个人际关系的分类了,家人与朋友就是我生活的全部。

健康休闲,这个不用多说吧,一些长期坚持的锻炼计划还有如果出去旅游的话,就在这里做规划吧。

我设置的场景分类有:

课室

电话

电脑

家里&宿舍

外出

关于场景,我就不细说了。

我一天的流程:

晨起→晨间日记→开始新的一天→晚上11点整理归类,安排第二天的生活

大致上,这就是我的GTD方式,说得好像还不够细,以后有机会再详谈哈~

我的新GTD系统(续):我的本子

上 回我写了一篇文章《我的新GTD系统:本子+PDA的方式》,得到好多人的响应,很开心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不过,也有人反映(就是永锡大哥说的呗),本子怎么用没有详细说,咳咳,我解释一下,并不是我不想说,问题是我才第一次用本子来做GTD,我无法一下子就能说上个所以然来,要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之后才能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做法,是吧?

好了,闲话免提,现在我开始动笔写,就证明我用的算是有点经验了,嘿嘿,好东西不能私藏,就向大家”献宝”吧,不过我要提醒一下的是,本文里面所有 的照片都是用我那treo 650上面那个”残废”的30万像素的摄像头拍的,如果看不清楚,请参照文字进行想象(不要怪我不尽力,我已经向人借了一台800万像素的相机,问题是我 没有读卡器,照片只能存在卡里面了,可怜吧?)。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本子

clip_image003

这就是宋大姐送给我的本子,是Keny的,A6大小,皮革封面,可以换内页。

先来介绍一下有什么特别。本子的内页分为三个部分,为MONTH PLAN、NOTES、以及ADDRESS。

MONTH PLAN

clip_image005

MONTH PLAN分为两个部分,这是第一部分,在这里有十二个格子,这里每个格子都代表一个月份,我觉得,每个格子都填入每个月的主题会是一个好方式。所谓的主题,其实就是这个月最想完成的事情。

clip_image007

clip_image009

这里是第二部分,是MONTH PLAN最主要的部分。

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清楚,其实就是一个周计划表。每天计划下面,会有五个格子,但是没有标注时间。

这部分,我拿来用作记录重要事件以及安排预约的地方,其实做法就是,今天做了什么重要事情,就写上去;或者我答应了人在未来的某日去要做的某事,都会写在上面。不过要提一下,我在写预约的时候,会将地点、相关人物一并记上去。

总体而言,MONTH PLAN就是一个没有具体时间标识、非常粗糙的一个日程表。

NOTES

clip_image011

大家看这个图,可以看出我的NOTES主要用作记录Project的地方,我对我的Project进行了一些设定,大家也可以在这个图中看到。

NOTES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和我们用的本子没有什么分别,就是有一条一条杠分出的一行一行。由于内页本身没有带”标签”,我之前在使用本子的时候,老是要不断翻本子才能翻到我要去的地方,很麻烦,所以我回来之后,就买了一个Post-it报事贴来作标签用:

clip_image012

贴上后的效果就是这样:

clip_image013

在本子上贴上这些标签之后,感觉十分方便,我只要看到不同大分类对应的颜色就可以快速的翻到我需要去的地方。套点计算机术语来说,就是做到了”快速检索”。

那么我是如何做Project的呢?

  • 采用大纲形式
  • 每个Project下,不单单是任务分解,还会写上Project的目的、预期时间等等与完成Project有关的因素
  • 采用一些符号来代表一些动作,比如:→←↑↓这些箭头代表着子项与父项,或是各个小项之间的关系、★代表着重要……

NOTES的第二部分是一些白纸:

clip_image014

我把这里当做我的存放Someday/Maybe项目的地方。这里的东西,每日记录下来的东西,总有一些是不必现在就完成,但是自己也很有兴趣的, 把它们都扔这儿就行了,不必分类,因为在这个清单里面的东西,你都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去完成呢,所以没有必要花这个精力去分类了。

不过,如果有些事情,你已经打算开始要做,从这个清单移出来,考虑清楚性质,放进”下一步”清单或是Project中去,将之从Someday/Maybe清单中删除,一般来说,画个删除线就够了。

ADDRESS需要介绍吗?不需要了。因为其实就是一个电话本。我根本就用不上,也许在将来会将一些很重要的人的联系方式写上去吧。

好了,我用本子的方式就总结到这里,不知道大家觉不觉得复杂,我自己在使用过程中觉得还是很简单的,使用的过程挺”顺滑”,因此心底下也就不排斥这种GTD的方式,也更有持续下去的力量了。

yibie的新GTD系统:本子+PDA方式》上有11个想法

  1. 收集的容器因人而异吧,重要的是方便,随手可得,比如我最顺手的就是treo 中的memo, 3秒钟的就能开始输入,这响应速度就是我选择palm系统的原因。

  2. 我现在用多普达,装了个软件叫pocket information,还不错。另外如果光用待办事宜的方式处理,还有一个绿色软件叫outliner。其次,如果习惯于思维导图的,还能用pocket information。

    呵呵,感觉WM系统就是方便一点。

  3. 你有仔細看過這篇文章嗎?

    我只提到了用我的手機上的軟件來收集信息而已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