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节假日仍然保持高效产出?二

2430778856_cb42f343cc_m

“过节比上班累”这是身边很多朋友的相同感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为了什么,我们要如此互相折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不能再简单点?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就不能再直接些?

节假日应该是留给最重要的家人和朋友的,但是你又必须要做某些事,那就尽量的提高效率吧,留下80%的时间陪陪家人和朋友。

再次申明一下,本系列的假设环境是:经过评估,确实有重要的事情必须在节假日做,如果挤出时间去做这些事情?

好不容易一个节假日,大家都想做些自己的事情,可是面对着一大堆的应酬,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个人有几个小建议,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交流交流。

续上篇。

避免占用自己的高效时段

如果平时做过一周的“时间日志”,我们就对自己的“高效时段”有一个把握,拿我来说,我一般下午2点到4点之间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在安排自己的应酬时,尽量的避开这个“高效时段”,让自己尽量能在日程满满的一天里,有更多的产出。

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的“高效时段”在哪,建议你有空做一下自己的时间日志

适当减少睡眠

过节的时候往往是睡眠不足的时候,既然如此,我选择主动的减少睡眠,比如说我平时是11点上床睡觉,但是在节假日的时候,我会推迟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睡觉,这段时间可以用来当作一个UnbrokenTime,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第二天早晨会晚起半个小时的时间,用来补觉,不知道这个方法是否适合您,我用起来感觉还不错,有一次晚上突然来了灵感,一下写了三篇Blog,呵呵~

当无法避免的时候尽量享受

上面虽然说了那么多,在节假日如何给自己挤出一点时间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总有一些约会是必须要参加的,比如说铁哥们的婚礼等等,那怎么办呢?只好使用最后一招了:既然无法避免了,那就尽量享受吧~虽然脑袋里有很多需要自己做的事情,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好好的和朋友聊聊天,吹吹牛、喝喝酒,要知道,节假日本来就是用来休息的么~会工作,更要会放松,这样才能成为时间管理的达人。

所谓时间管理,并不是要在单位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能让我们更高效的去做事情。

尽量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脾性吧,什么时候该工作,什么时候该休息,听身体的,听自己的。

交流圈里放出这个话题之后,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比如说:

BenChen

> 有些节日,是不能逼自己太紧的
> 因为这些节日是维系家里情感的需要
> 如果十分的紧迫的做一件事
> 那,不如在当天的一大早起来做完它
> 一般来说
> 朋友约你出去,也不可能一大早七点就叫你出去吧
> 那就早上6:00起来
> 做自己的事情
> 一般都能完成不少呢

CJ:

个人观点:
1. 如果朋友聚会,真成了负担,那还是慢慢从那个圈子退出吧
2. 其实凡事往好处想,把时间投资给朋友,这是在实现三万英尺的目标
3. “生命中许多美好的时刻是不在日程表上的” ,这句话可以有更多的含义,去发现并享受
4. 要适度地包容自己,人是灵性的,GTD只是一堆流程图
另外,想法为自己创造出一个可以快速进入状态的小环境来,这样可以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
例如我以前在地铁上只能发呆,完全无法思考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
但现在我只要一打开Netbook,看到熟悉的桌面和工作目录,我就可以立即开始工作,
曾经本来是安排晚上回家写简报,结果在车上写着写着就写完了,代价是坐过了头…

感谢他们,让我得到了成长,谢谢。

如何在节假日仍然保持高效产出?二》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早起做个“晨型人”,其实很容易 - 康健的博客:风云居 - 谈谈辩论,谈谈其他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