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妈妈们来说,做好家务就是做好时间管理

妈妈们每天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家里,毋庸置疑,时间管理对她们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遗憾的是我遇到的妈妈们总说学习时间管理真的太难了!我知道她的意思不是说方法难学,而是每次参加课程的时候还好,课程结束后就恢复原样儿了,行为很难发生彻底改变

其实我觉得学的太多反而会有副作用,比如说:

  • 老师一讲四象限法则自己就觉得都知道,不愿意听,而且还去评判老师讲的好不好
  • 你还可能因为那些道理自己都“知道了”,所以不愿意付诸行动或者是觉得没效果,我们楼下一位妈妈就对我说:“战胜拖延不就是番茄工作法嘛,这我都知道,也试过,对我没用啊”

既然你知道那么多道理,但是行为仍然很难发生改变,那么如果我告诉你,你在做每天家务的过程中,就可以锻炼时间管理能力,你觉得怎么样?

这其实就是一种“生活禅”,什么意思呢?提起禅修,大部分人都会想到找个人迹罕至的山里,然后坐在蒲团上一动不动,心如止水任由思绪来来去去……

“生活禅”是另外一种修行方式,简单讲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比如说你每天都在走路吧?是不是都匆匆忙忙的?你有感受到在左脚落地的刹那,脚和鞋底之间发生的微小摩擦吗?这种摩擦让你产生了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水泥马路和地砖走上去有没有不同,你在走路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境,脑袋里在想什么?匆匆忙忙的就是在赶路,这些在左脚落地那一刹那发生的觉察,这种纯净的觉察就是一种修炼(边走路边听课边想事儿边发微信边看文章的请举手!!!)

那么妈妈们如何在生活中修炼时间管理能力呢?我跟你分享七个生活中的修炼方式

1、想到了就去做

你晚上睡觉之前有没有想过:

  • 英语真的很重要,从明天开始我要每天背单词
  • 扫地太累了,明天我要给家里买个吸尘器
  • 你看人家xxx每天都写文章呢,我明天也要写点东西

结果呢?第二天早晨一起床就把所有那些抛之脑后了(当然,很有可能当晚就下单买了个吸尘器)

你可能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但我帮你上升一个高度,你前一天晚上对自己做出了承诺,但却没有努力做到,那么不论你在工作中,还是在为人处世中,做出的其他承诺,也不会努力做到,因为你并不重视承诺

怎么样才算是重视承诺呢?如果你能够把答应孩子的事情、答应老公的事情全部都写下来,把能做到的就做到,做不到的就坦白说做不到,我觉得这就是重视承诺了。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宝贝乖,这个玩具咱不在商场买,太贵了,回去了我给你在网上买!”孩子说:“我不,我不,你骗人,回去你就不给我买了!”你说说这孩子所谓的“不讲道理”是不是你之前“不守承诺”造成的?因果啊!

重视承诺,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收集待办”的能力

2、穿越负面情绪

你知道什么时候人的效率是最低的吗?

答:心情不好的时候!

你在平时做家务的时候也会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吧?心情不好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做,但如果你能尽快穿越负面情绪,重新开始行动,比如说做饭做到心情很糟糕,那么先停一下,发泄发泄情绪,然后做几个深呼吸,和自己做一次积极的对话,重新开始做饭,你知道吗?这就完成了一次修炼。

平时工作中被同事怼了,心情非常糟糕,这时候你也可以停一下,发泄发泄情绪,然后做几个深呼吸,和自己做一次积极的对话,重新开始工作,你看,这是一样一样的

穿越负面情绪,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战胜拖延”的能力

3、东西放在固定的地方,用完归位

我爸是军人出身,所以我从小就被要求每样东西都有固定的位置,用完之后就放回原处,比如说鞋子都整齐的放在门口的鞋柜,穿的时候拿出来,穿完之后放回去,外面只放今天要穿的鞋子,回想一下,我时间管理的能力绝对受到这些生活习惯的影响,我孩子的幼儿园也特别强调归位的行为,小朋友玩儿完玩具之后放回原处,吃饭用的碗筷和被褥用完之后也放回原处

那么我想问问你:

  • 你在家里是不是也给每样东西有固定的位置呢?拖把放在哪里?钥匙放在哪里?洗漱用品放在哪里?文具放在哪里?重要证件放在哪里?
  • 你在整理衣柜的时候,裤子、袜子、衣服、冬天穿的、夏天穿的都有没有固定的存储位置?
  • 最后,这些东西用完之后都能归位吗?

东西有固定的摆放位置,这就是在做计划,你计划把洗漱用品摆在这里,把拖把摆在那里,归位就是在执行计划

固定地方和归位,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计划与执行”的能力

4、做饭也可以统筹安排

小时候有一篇华罗庚泡茶的课文,你还记得吗?

比如,想泡壶茶喝。当时的情况是:开水没有;水壶要洗,茶壶茶杯要洗;火生了,茶叶也有了。怎么办?

办法甲:洗好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在等待水开的时间里,洗茶壶、洗茶杯、拿茶叶;等水开了,泡茶喝。

办法乙:先做好一些准备工作,洗水壶,洗茶壶茶杯,拿茶叶;一切就绪,灌水烧水;坐待水开了泡茶喝。

办法丙:洗净水壶,灌上凉水,放在火上,坐待水开;水开了之后,急急忙忙找茶叶,洗茶壶茶杯,泡茶喝。

哪一种办法省时间?我们能一眼看出第一种办法好,后两种办法都窝了工,这就叫统筹安排,你在做家务的时候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呢?

就拿做饭来说,你要洗米、然后还要买菜、洗菜、热锅、切菜、下菜、调味、翻炒、配菜、起锅、整理案板、清理台面,你看,光做个饭就要十几个步骤,你又好好的统筹安排一下这些步骤吗?

我们家就有个明显的对比,A(不说是谁了)做完饭整个厨房跟打完仗一样,B(也不说是谁了)不仅把饭做完了,同时也把厨房收拾干净了。

统筹,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多任务处理”的能力

5、全情投入与全盘考虑的切换

有些妈妈经常是活在当下的状态:就在那里看手机或者画画,结果就忘了跟别人约下午2点见面呢,结果迟到了

另一些妈妈经常是三头六臂的状态:一边带娃玩、一边刷手机、一边跟旁边人聊天、一边琢磨着晚上吃啥

这两种状态都会让自己的心静不下来,如果你能在两种状态当中自如切换,那就是特别好的,比如说你给自己设置个1点15的闹钟,闹钟响了就收拾出门,响之前就投入的画画或者看书,看手机也行啊!再比如你先投入的带娃,手机一会儿再刷,吃啥饭的问题外包给老公考虑,等娃自己玩去了,再和旁边的人聊天,这就是做每件事都很投入,但又不会影响别的事

全情投入与全盘考虑的切换,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做对的事与把事做对”的能力

6、为事情画上句号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描写了这样一个场景,让很多人中枪:

对有些人来说,三室两厅的房间就像是一座原始森林,很容易迷路,比如说正在打扫厨房,看到谁把尺子放到水槽旁边了(肯定不是自己干的),于是就把尺子拿到客厅去,到了客厅又看到谁把书放到茶几上了(一定也不是自己干的),于是又把书放回书房,一眼看过去,天哪,书桌上一层灰,赶紧到卫生间拿抹布擦桌子,谁知道一进卫生间的门,就看到了纸篓的纸已经放满了,赶紧扎好口提到门口一会丢到楼下,这时候才想起来,刚才是要打扫厨房来着,已经过去35分钟了,于是很气愤,时间到底都去哪儿了!!

这就是同时开始了好几件事,但都没有画上句号,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你感觉自己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但时间却越来越少。

那怎么为事情画上句号呢?

  • 拧开装糖的瓶盖,取出糖,然后把盖子拧回去
  • 正在拖地的时候接了个电话,放下电话之后把剩下的部分拖完
  • 答应别人的事情,就尽力做到,如果实在做不到,就回复对方很抱歉,我做不到

由此可见,画句号不一定是把事情搞定,而是既然要做,就要有一个结果,哪怕结果是放弃

为事情画上句号,修炼的是时间管理里面“兑现承诺”的能力

结语

当然,这几件事如果你觉得还是很难做到,或者做的过程中经常遇到问题,那么强烈建议你参加我和momself共同发起的《自由鸟-妈妈时间自由训练营》,这个训练营和文章一开始提到的课程有很大区别,课程是告诉你很多知识、方法,训练营也告诉你这些,但更多的是促动你把这些知识和方法用起来,特别适合想要真正发生改变的妈妈们(很多妈妈已经在那里发生了改变)

而且:

今日限时特价479元(原价699)

截止时间:10月31日晚上21:00

扫码立即加入我们

每天多出不止1小时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