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出门还记得,一出门就忘了”怎么破?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场景:收拾东西准备出门,垃圾已经装好袋子,准备一会提下去丢到垃圾箱,结果呢,化完美美的妆,照照镜子就直接出门走了,直到楼下看见垃圾桶才想起来“哎呀,忘了拿”,这真的很神奇,临出门还记得一定要提垃圾、一定要带钥匙、一定要拿公交卡,结果一出门就给忘了。

虽然这不是什么大事儿,无非晚上回来再倒垃圾或者干脆明天,但是却非常影响你的掌控感,有些人还会因此责备自己,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怎么解决呢?

这个时代,牢记初心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你在用电脑的时候,是不是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写文档、一边微信聊天?看着好像三件事情在同时进行,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电脑可以用你觉察不到的速度(几毫秒)在多个任务当中切换,让你以为多个任务在同时进行

“临出门还记得,一出门就忘了”,这种情况就出现在多件事情的切换上,我们回顾一样刚才的过程:你收拾东西准备出门,装好了垃圾袋,然后你的注意力又切换到了化妆上,然后又切换到照镜子上,然后又切换到开门上,总之就是没切换回提垃圾袋上,这件事在任务切换的过程中“丢失”了。

平常我们玩手机的时候应该也有这种体会,坐在地铁上,突然想到要给小白说个事儿,于是打开手机,打开微信,看到有未读消息,点开它,是朋友给推荐了一篇文章,点进文章去看,里面提到一个学区房的事情,这时候你有个疑问:到底什么才算学区房呢?现在学区房价位是多少?这时候你打开浏览器,用百度搜索这两个问题的答案……30分钟过去了,才想起来,要给小白说的事儿还没说呢,这就是我们在信息森林中“迷失”了。

牢记初心真的很重要,在这个觉悟之下,我再跟你分享几个应对“临出门还记得,一出门就忘了”的方法

2分钟原则

我是从DavidAllen《搞定》这本书里看到2分钟原则这个概念的,意思是:“2分钟能够解决的事情就立刻去做”,比如说出门之前看到钥匙在桌上放着,你想着出门的时候别忘了拿,结果就忘掉了,后续带来很多麻烦,简直就是在给自己挖坑

如果用2分钟原则的话,当你看到钥匙在桌上放着的时候,就应该立刻把它放到自己的包包里,后面窘迫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想想看我们遇到过多少原本2分钟之内就能解决的事情,后来用了很多时间去弥补的呢?

  • 2分钟就能打电话沟通的事情没做,结果对方就打过来询问,搞得自己很被动
  • 2分钟就能授权给别人的事情,结果没授权,于是别人很闲你很忙

当然,滥用2分钟原则也是很麻烦的,比如2分钟能刷个抖音就刷个抖音,2分钟能发个朋友圈就发个朋友圈,实际上这是因为忽略了两分钟原则里提到的“解决”这两个字,虽然2分钟能刷抖音,但刷完绝对不止2分钟,2分钟能发朋友圈,但发完绝对不止2分钟。

如果你能够恰如其分的把握好2分钟原则,相信你给自己挖的坑就会少很多。

建立固定习惯

我们经常听到有一个口诀:“出门四件事,伸手要钱”,意思是说在出门的时候检查一下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都带齐了没有,这能很有效的避免丢三落四的情况,本质上这个口诀就是在促动你养成一个出门前检查的习惯

你可能还听过另外一句话:有钱难买回头望,很多人坐车或者地铁出门的时候很容易把东西落在车上,回头要花大量的精力去找,“回头望”的意思就是下车的时候回头看一眼,有没有东西落下,我家女儿自从她心爱的玩偶在车上弄丢之后,现在每次下车前都会回头看一眼,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

所以如果你很容易丢三落四的话,最好是建立起一个固定的习惯,比如说:出门前想一想一会要做的事情需要用到什么东西,检查这些东西都带了没,我经常外出培训,于是我就给自己列了一个“培训准备物品”的核查清单,每次出差之前,都会核对一遍,看看有没有遗漏的东西,

越是怕忘的东西,越是要形成习惯,有的时候出门会忘记有没有反锁,记忆中好像完全没有反锁的印象,但是回到家一看,反锁的好好的,这就是已经形成了习惯动作,甚至都不用占用我们大脑里的记忆资源了

利用工具提醒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滴答清单有个功能还挺有意思的,它可以基于位置提醒,比如说你下班回家都已经上了地铁了才发现忘记打卡,这时候就很焦虑了,回去打卡吧,太浪费时间,不回去吧,总觉得心里有个事儿放不下

如果你用滴答清单,设置一个“当离开公司就提醒打卡”这么一个事件,当你下班以后,走出公司范围300米左右,滴答就会提醒你说:“别忘了打卡”,是不是很方便?

有些人总是回到家才想起来忘了买菜也是一样,设置一个“当到达家就提醒买菜”的事件,你离家300米左右的时候,滴答就提醒你说:“别忘了买菜”,但是有一点不好的是,要进行这种提醒它会在后台一直开着gps,比较费电

有个不费电的方式就是在别人那里备份,你可以给老公说:“一会别忘了提醒我提垃圾下去”,双重备份,互相提醒,忘掉的几率就小得多了。

结语

现在这个信息爆炸、所有商家都在拼命抢夺你注意力的时代,牢记初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记得你原本要做什么”完全可以当做一种回到初心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