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制作一个靠谱的年度计划

又到了做年度计划的时候了,你做的怎么样了?
我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看上百人的年度计划并且给出反馈,今天我就跟你分享其中的一个,以及我反馈的内容,来自我们最近做的年度计划训练营,希望对你做年度计划有帮助

他叫小强,请你首先看下他的目标九宫格,你从中有什么发现吗?

#### 平衡的目标
我相信你一眼看过去就发现“财务 理财”方面是空的,为什么会是空的呢?这要从我带大家做目标的方法说起

大多数做年度计划的方法都是从制订目标开始的,然后目标分解、细化,而我是从展望愿景开始的,因为那才是你真正想要的东西,我们不是为了实现目标,而是为了实现目标背后那种生活状态,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这就是你的愿景,经营一家企业也是一样,一流的企业为愿景努力,二流企业为目标努力,三流企业为计划努力。

所以小强这一栏空着可能是因为愿景里并没有涉及到理财财务方面的画面,但是为了目标的平衡,我们需要在这里补上一个2019年的具体目标

我的这位朋友正在创业,他对我说:“很多自己开公司或者创业的人,很难做到平衡,可能事业占了所有时间的80%以上的时间。因为很多类似于我们这类人,都是比较偏执,比较孤注一掷的。所以九宫格对我来说,对我很好的启发,但是实际的一年的生活中,我感觉还是会把事业的发展作为第一,其他可以牺牲。”

#### 有掌控的目标
小强在“人际社群”里有个目标是:“MBA同学、同济导师、商业导师交流学习”,这个目标看上去没有掌控感,能不能实现要看别人有没有组织这种交流活动,或者别人愿意不愿意成为他的导师

那么怎么样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呢?可以促成MBA同学、同济导师的定期聚会,这样一来就为自己打造了实现目标的平台,如果自己就是组织者的话,那因为责任的驱使,这个目标实现的几率大大增加

另一个目标是关于跟商业导师交流,我们沟通之后发现,其实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商业导师,他希望寻找本行业里很厉害的人来当他的导师,这看上去又是失去掌控的目标,怎么才能重新拿到掌控权呢?

“很厉害”是个相对的概念,如果我们总想找个很厉害的人成为导师,那么很可能跟猴子搬包谷一样,总觉得前面还有更好的在那等着,所以我的建议是:就从现在的圈子里,找到他认为符合导师标准的人,就当做导师看待,这就拿到了实现目标的掌控权

有时候把掌控权交出去是非常轻松的选择,但成长从来不是走轻松的路。

#### 有选择的目标
小强在家庭生活方面有个目标是“一天中至少30分钟和老婆交流”,这个目标我觉得不靠谱,难道还要用计时器吗?

不过这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是区分目标与目的,你觉得他制定这个目标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是因为创业的时候照顾家庭的时间比较少,他希望保持事业和家庭的平衡,那么每天至少30分钟交流的目标,是达到目的的最佳选择吗?如果我老婆看到这样的目标,她会不高兴的,因为她不喜欢把夫妻之间的沟通也定一个量化的指标

所以我的建议是,重新回到目的,找出至少三个达到目的的目标,从中间选择自己最愿意实现的那一个,比如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保持适合和家庭的平衡,那么达到目的的目标有三个:
– 沟通:每天至少30分钟的交流
– 陪伴:每周去看一次电影
– 付出:每个周末亲自下厨做一桌饭
这三个目标可能都能达到平衡的目的,千万不要觉得“想要工作和生活平衡,我必须得……”,“我一定要……”,“我只能……”

很奇怪的是,当我们觉得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总是会选择自己最不愿意、最不擅长的事情来达到目的,我记得五维教练陈序老师说过一句话:“有一个选择是死路一条,两个选择是左右为难,三个选择游刃有余,凡事都可以有三个选择。”

小强的目标九宫格后面还附上了对每一个目标的想法,我也一并贴出来,希望对你做年度计划会有帮助。

#### 结语
制作年度计划的过程其实是和自己对话的过程,自己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到底通过什么方式去实现,中国有句老话:谋定而后动,花点时间和心思做年度计划绝对是必要的,希望你的年度计划顺利实现

案例:如何制作一个靠谱的年度计划》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