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兴趣总在变,担心年度目标半途而废,怎么办?

你有没有这样的状态:“我明年想要学古筝、英语,但我发现我的兴趣总在变,往往学一段时间就失去兴趣,不想学了,换成其他目标了,比如学了一个月古筝又想学书法了,学了两个月英语又想学吉他了,总是这样半途而废……”。

这就是因为支撑你实现目标的动力太单一,只有“想做”,在背后推,没有“不得不做”在前面拉,也没有“必须做”在旁边抽鞭子,也没有“应该做”给自己打气。

我每年虽然会用九宫格列出10个左右的年度目标,但同时我会选出三个核心目标,这三个核心目标每年都能顺利实现,这三个目标是怎么选出来的呢?我的做法一共有三步:1、列出所有目标。2、分为“应该做”、“必须做”、“想做”、“不得不做”四类。3、找出可以实现的目标

1、列出所有目标

这个不是自由书写,也不是头脑风暴,而是按照《只管去做》里的方法把年度目标写下来,比如:

  • 读60本书
  • 学习教练技术
  • 晚餐少吃
  • 4月份去美国旅行
  • 落实小学和房子问题
  • 写年度计划新书,10月份完成
  • 学习画画
  • 纹身
  • 练习瑜伽
  • 理财收益10%

一定要先写下来,再进行下一步,不要跳过哦

2、对目标分类

然后我会在A4纸上画四个圈,分别是:

  • 应该做:比如“学习画画”,我的公众平台插图基本都是自己手绘的,有人回复说喜欢我的文章,但是觉得插图水平比较次,于是我觉得“应该学习画画来提高插画水平”
  • 必须做:比如“落实小学和房子问题”,格格2018年7月就要上小学了,2017年初才听说有个不错的学校,于是抓紧时间买学区房
  • 想做:比如“纹身”,想了好久了
  • 不得不做:比如“晚餐少吃”,晚上吃多了睡不好,所以我不得不减少晚上的饮食,助力睡眠。

注意:一个目标可以填到多个圈里,比如说:“写年度计划新书,10月份完成”

  • 是应该做的事,因为都10年没写新书了,粉丝们都等着呢
  • 也是必须做的事,因为今年找了合伙人,不是一个人战斗了,必须借由新书取得更多成绩,养活团队。
  • 也是想做的事,经过多年的积累,制作年度计划这套方法论已经成型,并且让我兴奋的是这本新书加上《小强升职记》构成了我完整的时间管理框架,
  • 也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因为知识付费的浪潮起来后,讲时间管理课程的人很多,虽然我有自信讲出自己的特色,但是从定位上来讲,时间管理这个标签已经模糊了,我不得不重新确立一个新的品类。

完成之后像是这样:

3、找出可以实现的目标

我的三个核心目标是这四个圈的交集,也就是:核心目标=“应该做”+“必须做”+“想做”+“不得不做”

我通过这样方式选出的核心目标,总是能够实现,你也可以试试,与其定下那么多的目标,不如真正的实现三个。

结语

最后还是想说说我对“自由”的理解,有人说:“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我认同,“做自己”也不是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应该做”+“必须做”+“想做”+“不得不做”,这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