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迷茫到清晰你需要《只管去做》

我的新书《只管去做》已经上市,第一周就有12000多人参与预售,这让我们非常振奋,谢谢大家的支持:)接下来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这本书背后的故事。

《只管去做》背后的故事

我老婆经常说:“距离上一本书已经10年了,你该不会就想靠这一本书过活吧!”

回答是:“当然不会!”但同时,我又是一个实践分享者,没有经过自己实践,并且还能在其他人身上验证的方法,我是不会轻易分享给大家的,请原谅金牛座的执拗与坚持。

说起《只管去做》这本书里的制作年度目标方法,还要追溯到8年前……

从2009年开始,我就每年制作年度计划,开始的时候很简单,就是把明年要做的事情写成一张清单:

现在看起来,这年度目标绝对是反面教材,难怪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实现不了+各种拖延和三分钟热度,非常气馁,心想着我的时间管理能力不差啊,怎么年度计划就总是搞不定呢(后来才体会到追求效率的时间管理,和追求方向的年度计划所需要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接下来的几年,我一边做计划,一边反思,一边升级方法,现在我整套方法都能写本书了,哈哈(下面是我现在用的目标九宫格,以及年度图片)

直到2015年,我才正式的以“制作年度计划”为题,线上和线下招生,我老婆说:“职场妈妈是最忙的,她们非常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好吧,老婆的话要听!于是我就面向职场妈妈,每周都组织线下课,没想到面对这样一群人,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

身为一个IT男,我的方法都是非常逻辑、细致、流程化的,但是妈妈们需要的确是简单、实用、视觉化的方法,刚开始的时候上课非常不顺利,我自己觉得很清晰、用起来很爽的方法,对她们来说不太容易接受,怎么办呢?小强可不是那么容易放弃的,我转换了上课的模式,从我来讲她们听,变成了我提问题,她们讨论,比如说书里面的写给五年后的一封信,就来自于她们的贡献,那时候我问她们:“实现目标需要有动力,而动力来源于你对愿景的渴望,那么用什么方式才能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愿景呢?”有位妈妈说:“我以前在时光邮局写过一封给五年后自己的信,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清晰的看到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也让我一下子动力满满……”

“Bingo!就是这个!”我心里想。

因为时间管理的方法并不是用了之后立刻就有效果的,而我又很好奇学员们的年度计划后来怎么样了,所以在年底的时候我做了调查,结果:

  • 33%的人没有实现年度计划,有的甚至是忘了一干净
  • 61%的人年度计划按部就班进行,实现的还不错
  • 5%的人超出自己的预期

对于线上课而言,我对这个结果还是挺满意的。

其中有一位学员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有着一份全职工作,还带着一个孩子,她不想成为一个“孩子眼中没用的中年妇女”(按她自己的说法),于是制作了一份在我看来很难实现的年度计划,但是一年过去了,她实现了80%的年度目标:

  • 在简书用一年写了200篇文章,33万字,从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后来有了16000+的关注,7000+的喜欢。
  • 还学习了简笔画、手绘、学画思维导图、写读书笔记
  • 去健身房跟着老师学跳爵士、古典甚至芭蕾舞
  • 坐绿皮火车跑到四川去旅行,把小时候没机会没胆量做的事情,挨个做了个遍。

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在学员群里发生,每次都让我感到激动和欣慰

所以,《只管去做》=8年的亲身经验+20W线上线下课程积累+1000+学员长期陪伴

《只管去做》和《小强升职记》有什么不同呢?

《只管去做》和《小强升职记》,都是我实践GTD 方法的经验总结,也构成了我完整的时间管理框架:

  • 《小强升职记》对应GTD方法的横轴,里面是让一切井井有条、提升掌控力的方法,所以当你觉得自己陷于忙乱的时候可以看《小强升职记》
  • 这本书对应GTD方法的纵轴,里面是规划人生,提升高度的方法,所以当你对未来有所期待的时候可以看这本书。

看这张图就清楚了:

年度计划带给我的改变

我自己就是制作年度计划的受益者,我人生的前30年都是被家人安排好的。

我上的是家人综合比较后选择的学校、被要求只跟爱学习的小朋友玩、初中毕业后不上高中而是去上中专,因为那样毕业之后可以直接进入国企,得到一份安稳的工作,然后三年之后给我介绍一个不错的女朋友,结婚生子,平安、稳定的度过一生。走在家人铺好的路上,开始是一种特别开心的感觉,因为自己什么都不用操心,只管去玩或者去学就可以了,我对这样的安排完全没有抱怨,因为这都出自于家人对我的爱,只是后来为慢慢觉得不大对劲,走在家人铺好的路上,好像越来越难感觉到快乐。我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人生头30年只是在完成一件又一件被“交待去做”的事情而已,非常被动。

但现在我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

经过一番折腾后,我从国企出来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选择了一种不确定的生活方式,找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谈恋爱、结婚,每年有一次“英雄之旅”,独自一个人去陌生的城市旅行。这时候我体会到: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是一件很辛苦,但是很酷的事情,辛苦是因为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不确定的活着,会有些忙碌,会有些焦虑,很酷是因为我在走自己的路,我在“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非常主动。

(我跑在美国1号公路上,景色太美了!)

从“被动”,到“主动”,从“TODO”到“TOBE”,让我发生这种转变的,就是制作年度计划并且去实现它。

但如果你觉得年度计划是到了年底才去考虑的事情,那你就错过了成为更好自己的时机,“年度计划”并不是“年底计划”,事实上,只在年底做计划的人,通常都是年底想想千条路,年初开始走原路。

总之,年度计划改变了我,所以我写下这本书,当你想要实现更好的自己,那就《只管去做》吧

PS:《只管去做》京东购买地址:https://item.jd.com/122855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