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说知道辣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你有想过到底是为什么吗?

小安刚从大学毕业,凭借自己的优异成绩拿到了一家500强的offer,她进入这家公司从行政文员干起。

真正工作后她才发现,学校学的那些东西都没什么用,学习成绩好只是敲门砖而已,工作之后要学的东西简直太多了。

于是,她又开启了学霸模式:早起一小时读书、通勤时间看各种公众平台文章、晚上听各种免费的微课、周末参加线上线下的各种收费课程,她感到很充实。

但很快她发现:即使这么努力的学习,仍然没有成长,工作中仍然会拖延、被老板批评、丢三落四、考虑事情不全面、汇报工作逻辑不清晰。问题出在哪里呢?

原因:陷入学习的沼泽

小安的成长模式是这样的:

image-fixed-3

她像海绵一样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新的技能,却不知道这块海绵早已经到了存水的极限,一边在吸着水,另一边在漏着水,所以根本没有留存下多少,只留给人一种“很爱学习”的假象。

除此之外,小安对成长的理解有所局限,成长应该是螺旋上升的过程,而不是学习的死循环

成长螺旋和学习圈差别在于:成长螺旋有反思点,这是从平面学习到立体成长的关键原因,而小安之前学习的密度太大,来不及反思,并且学习只是为了记住,那么学到的是信息,而没有内化为知识,这样应试教育下产生的学习习惯,适合考试,并不适合个人成长。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在学东西,然后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然后产生新的问题,进入新高度的学习,这样才进入了螺旋上升的通道

image-fixed-2

想要更有效的成长,小强有几个建议:

建议一:“心成长”模型

小强回过头去看自己个人成长这条路,发现了“心成长”模型,我觉得这个模型让我保持非常稳健的成长,如图:

image-fixed-1

 

我们成长的过程,或者说改变自己的过程无非就是两步:

– 从不知道到知道

– 从知道到做到

我自己又加了第三步:

– 从做到到不知道

小强用自己学习番茄工作法的过程跟大家分享“心成长”模型如何运作:

1、从不知道到知道,常用的方法是学习,也是包括小安在内的很多人擅长做的事情,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看书、上课、各种文章,等等。但如果陷入到这个小循环,结果就是:学了辣么多,却依然做不到。所以当别人在网上搜索各种番茄工作法文章拿来看的时候,我只看了一本《番茄工作法图解》,然后搜索了创造者奇列洛的信息看了看。我喜欢从经典和源头学习。

2、从知道到做到,我们需要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大部分人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意味着要舍弃各种学习的欲望,转而专注在某一个知识点上,他们觉得番茄工作法不错,可能浅尝辄止的尝试一下,然后注意力很快又被另一个“很牛”或“很流行”的方法勾引走了。我在这个阶段会把番茄工作法实践,并且是从最简单的开始实践,比如说番茄工作法的每天检视是比较麻烦的,并且和我GTD每天的检视如何融合还不知道,所以我就只实践“选择事情-25分钟专注-休息5分钟”以及“如何应对打扰”这两个部分,这让我收获很大。

3、从做到到不知道,当真正去做之后才发现,脑袋里很产生很多的问题,有太多的东西书上并没有写,或者有些东西并不适合自己,实践番茄工作法的时候我就产生疑问:每天吃多少个番茄才算合适呢这个时候我会把问题抛到两个地方:一个是番茄工作法爱好者的社群,豆瓣、知乎都有,另外一个地方就是抛给自己,最终通过不断的请教和摸索,终于找到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答案,同时对苏格拉底的一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image-fixed-1 2

很多人逃避实践和提问,因为相比这两点,学习竟然是最轻松的方式。这就是我用“心成长”模型学习番茄工作法的过程,请大家多多指教。

除此之外,关于有效成长,小强还有几个建议,一并分享给大家。

建议二:减少输入

有人问:我也发现每天输入太多,输出太少,决定要减少输入,那我如何减少输入,如何做这个取舍呢?

其实很简单,把解决你最痛苦问题的方法留下,其他都可以先放一放。

比如现在我感觉到最痛苦的问题是上班精力不行,晚上总是睡不好

那现在就把什么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番茄工作法都放一放,开始学学如何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你放心,减少输入省下来的时间,很快就会被增加输出所填充。

建议三:增加输出

那如何增加输出呢?

我们常用的四种跟外界互动的方式是:听、说、读、写,其中“听”和“读”是输入方式,我们可以适当减少,“说”和“写”是输出方式

也就是我们可以把自己所学的东西跟别人分享,比如聊天的时候说:我最近看了本书,蛮好的,讲的是……,或者专门做专题分享,比如说在社群里分享“如何提高睡眠质量”,这对学习的东西是个固化和梳理,很多老师都说,我是怎么学会这些的?都是在给别人讲东西的时候把自己讲会的。

如果有些人不太擅长说,可以用写的方式,就像我写博客,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写出来,也是梳理和内化,还能给看这篇文章的人带来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这和学习金字塔也是相互印证的,学习金字塔告诉我们“转教别人”和“立即应用”是学习效率最高的方式

jinzita

建议四:劳逸结合

这是我从实践番茄工作法中体悟到的,有些人觉得一直工作是效率最高的,但其实不是这样,因为人不是机器,人的精力和注意力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降低,效率也会跟着降低,而且不是缓慢的降低,是“坠落式”降低,你可以回忆下早晨刚到公司和快午饭时的工作状态。

image-fixed

另外,休息的5分钟往往能产生更好的想法,比如25分钟埋头写策划案的时候,开始很顺利,后面就卡住了,5分钟休息的时候,其实脑袋里还在想着策划案的事情,这时候往往突然“bingo!”一个绝妙的主意冒出来,卡点迎刃而解,在接下里的25分钟又是顺畅的写了,绝妙的主意都不是在办公桌前产生的,都是在散步、洗澡、发呆这种放松的时候产生的,而这些“绝妙的主意”,会是效率的一个拐点。

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的“留白的艺术”

结语

我们都渴望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是在学东西,然后把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然后产生新的问题,进入新高度的学习,其实我们最终都是在修炼自己的那颗心而已

人都说知道辣么多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你有想过到底是为什么吗?》上有1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