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方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趣又有收获的暑假

我小的时候最期待的就是放假,尤其是暑假,因为时间比较长嘛,爸妈去上班了,我可以愉快的玩,但也正是因为父母不放心,怕我玩疯了,就采取了若干“措施”,让我很不开心,很烦恼,比如:

  • 父母给我制定了一个严格的时间表,从早到晚(这根本不是放假嘛!)
  • 布置很多额外学习任务,这个卷子、那个兴趣班(都是我不想做的,倒胃口)
  • 爸妈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总是替我做决定(这让我们产生冲突,好好的假期给毁了)

现在我长大了,我想让孩子渡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我跟我的老师学到了3个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我们的孩子暑假快乐!

1、写个暑假愿望单

暑假开始的时候,就可以找个时间,让孩子写一个“暑假愿望清单”,比如说这样的:

summer-bucket-list-challenge-bright-colored-index-cards

或者是这样的:

屏幕快照 2016-07-13 10.34.31

孩子们可能会这样写:

我想做的事情是:

  • 去海边玩
  • 玩滑轮
  • 放风筝
  • 逛超市

我想读的书是:

  • 《皮皮鲁总动员》
  • 《哈利波特》
  • 《格林童话》

我想学的是:

  • 画一幅画
  • 轮滑
  • 讲故事

好处有两个:

  • 自己写的愿望,自己有动力完成:成人每天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自己想做的,但可以靠强大的理性+自律做到,但我们不能这样要求孩子。同时,现在心理学界更倾向于鼓励人自己做选择,而不是靠所谓“奖惩制度”,做到什么事情奖励小红花、零食,做不到就惩罚扫地或者读书,这么做首先孩子会渐渐失去自己,为外界的规则和人或者,长大后对幸福的感知能力降低,其次,孩子会痛恨扫地或者读书这件事,以后就甭想他主动去做了。
  • 对愿望分类,暑假更加丰富:父母们总担心,如果让孩子自己写愿望,那写的全是玩的事儿怎么办?用分类的方式可以引导孩子做全面的计划

如果可以,我们还能和孩子一起制定“家庭暑假愿望清单”

父母还会担心孩子放假玩疯了,所以总是在事发的时候批评和阻拦孩子,这只会招来孩子的不理解和反抗,其实在暑假开始的时候一起制定假期规则,就会好很多。

2、一起制定假期规则

如果你给孩子制定的暑假规则是这样的,那么这个暑假对你们都是痛苦…..

B2CFE0963673595D5AE010CBDC96F7AA636f37cdg8a36aabc4eda&690

我老师的建议:

  • 一起制定规则:一开始就跟孩子讲好这是“我们的暑假规则”,并且“不超过5条”,也可以孩子列两条、父母列两条,总之,要让孩子觉得不是在给他定规则,而是暑假的家庭规则。
  • 规则要少,并且简单:制定暑假规则的目的是为了遵守,而不是为了完美或者完善,不需要详细的日程表(给我们这么严格的日程表,想必也遵守不了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啊!!)只需要3-5条基本规则就行了,简单、明确。
  • 父母和孩子都遵守规则:暑假规则不是给孩子定的,而是父母和孩子都要遵守的,所谓“行胜于言”,我们不以身作则怎么行?

比如一起制定这样的规则:

  • 早晨8:00起床
  • 每天有30分钟“工作时间”,这段时间里写作业、画画、阅读
  • 只有打扫完房间才能玩iPad或者手机

这样的规则看上很公平,父母孩子都要遵守,但是如果父母有一些“强烈建议”孩子做的事情,该怎么引导呢?

3、游戏化阅读

建议采用游戏化的方式,因为对于孩子来说,有吸引力的事情只有三件:玩游戏、听故事、吃零食,没有读书、练琴、上课,所以可以试试用玩游戏的方法引导孩子读书、练琴、上课。

我老师说她是这么做的:

  • 选书:大部分是孩子爱看的,中间插入3本建议他看的
  • 冰箱磁力贴:用26个字母的磁力贴贴到冰箱上,每一个磁力贴代表完成一天的阅读计划,每完成一天就把一个字母挪到冰箱底部
  • 第3、7、14、21、26个字母做了特殊标记,并且约定好,到这一天就可以实现一个暑期愿望,但没有得到不会惩罚(仍然是孩子自主选择实现什么愿望,可以不是愿望清单里的)

image-fixed

结语:

最后,我只想以我的切身感受跟爸爸妈妈们说一句话:请把暑假还给孩子。

这3个方法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态度的转变:

  • 对于暑假,先听听孩子有什么想法?(而不是父母怎么替孩子规划)
  • 关于每天的安排,我们和孩子能共识的地方在哪?(而不是父母强制要求)
  • 对于我们的建议,孩子能接受什么样的方式?(而不是简单、粗暴、无聊的方式)

小强祝爸爸妈妈和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

3个方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趣又有收获的暑假》上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