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培养习惯靠谱吗?

“21天”在网络上已经成了一个“特殊数字”:

  • 想减肥吗?参加21天训练营
  • 想读书吗?21天就能做到
  • 想培养习惯吗?给自己21天

仿佛“21天”具有某种让你梦想成真的魔力,果真如此吗?为什么偏偏是21天?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失败了,为什么?

“21天培养一个好习惯”这个说法从哪来?

很多人都听说过21天习惯养成法(也有28天或者30天的版本),但是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的研究,养成习惯需要比这久得多的时间,而21天习惯养成法并没有实际证据。

原版的21天习惯养成法则应该是出自MaxwellMaltz的自救书《心理控制术:改变自我意象,改变你的人生》:要改变心理意象一般至少需要21天。比如,接受了整形手术后,患者平均需要21天来习惯自己的新外貌;手臂或腿部截肢之后,幻肢感会存在21天左右;搬新家后要经过大概3周住户才会有“家的感觉”。这些例子和很多其他现象都表明,至少需要21天,旧的心理意象才会消失,新的心理意象将会形成。这一部分节选和习惯养成说白了没什么关系,而如果这就是21天习惯养成法的根据,那么它并没有建立在对习惯养成的观察与讨论上。但为什么这方法如此受欢迎呢?原因很明显:21天听上去很简单易行。

—壹心理 文/石狩川

那为什么这么多人会盲从“21天培养一个好习惯”的说法呢?

很简单,因为我们愿-意-相-信!“我多么渴望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啊,听说只需要21天,加入一个微信群就可以,超级简单,我愿意相信它是真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愿意练习瑜伽,喜欢躺在那里让别人按摩,不愿意自己用心培养孩子,喜欢花钱找老师,不愿意跑步减肥,喜欢站在一个抖动的机器前,让机器甩掉自己的赘肉

小强也不能免俗的组织了若干次21天活动,虽然大部分人都以失败告终,但还真有一些人借21天养成了好习惯,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了下来并最终达到目标了呢?我发现了3个区别,如果你在21天里,用这样的方法去培养习惯,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很多

不是坚持一件事,而是尝试新想法

有些人花钱加到群里,每天搬个小板凳,就等着老师分享精彩内容,这都是小学生的学习习惯,已经不适合成年人的学习了,我发现培养习惯成功的人都会建立一个“反馈圈”:

  • 首先知道怎么做
  • 然后付诸行动,大部分人到了这步就退缩了。
  • 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反思,所谓的反思就是提问,比如说我反思自己:为什么
  • 反思之后有了新的想法,这会让你更加兴奋得把新想法付诸行动,有些人总觉得坚持一件事是很困难的,很快会失去新鲜感,但真正坚持下来的人会说:我并没有坚持做一件事啊!我在21天里不断尝试新的想法,所以我不会疲倦,反而觉得很有趣

image-fixed-3

这就变成了一个“反馈圈”,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都不要忘了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画成图就是这样:

image-fixed-2

失败的21天都在坚持做一件事,成功的21天都在尝试新想法,这就是区别一

不是潜水,而是分享

在TED上一位演讲者说的一段话:有好的想法想去实现,是要深藏在内心不可以告诉任何人的,告诉了其他人会获得外在世界的赞扬,但同时会失去做这件事的动力,别人的鼓励夸赞好像使自己已经完成了想法,其实什么都没发生,已经被内心的满足感填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小强觉得怎么看待外界的赞扬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要沉浸的是实现想法的过程,那如何处理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喜悦、焦虑、不安呢?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分享。

21天实践小组营造的是一个“场域”,我们每个人都很难改变自己,我们却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比如说大家都在排队进电梯,那你也会排队,这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这个环境如果让你感到安全,就请你把所有实践过程中的想法、情绪、发现、建议都分享出来,你收获到的是情感的宣泄、输入输出的平衡、各种反馈,这对于你坚持做这件事情很有帮助。

如果把“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喻成你内心的一个洞,那么“21天实践小组”就是一次集体疗愈,所以请组织者建立安全的环境,请参与者尽情分享,这样对所有人都有帮助

image-fixed-1

失败的21天都在潜水,成功的21天都在分享,这是区别二

傻傻的去做

最近我和儿童阅读推广人一夫老师做时间管理的21天训练营,有位学员让我印象深刻,她问我“如何摆脱手机依赖症”的问题,我回答说:“可以先记录一下时间日志”,她说:“老师,我看不出这个方法对我手机依赖症有什么帮助啊?”

我见过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模式:首先要自己从理性角度完全接受某种方法,才会去实践,只接受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而有意思的是,通常这些“正确”的方法早就被你想到过,并且试过没什么用。所以你会到处求医问药,又总是没有改善

image-fixed

后来,我对她说:“如果你相信我,你傻傻的照做就好!”

这次她真的去做了,血淋淋的事实比感觉要更有冲击力!她发现每天有2个小时浪费到手机上,一个月下来要浪费好几天的时间,这给她很大冲击,于是她自己想出了3个减少对手机依赖的办法,事实证明,这些方法比任何人给她的方法更有效,因为这是她自己的决定。

失败的21天只接受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成功的21天傻傻的去做,这就是区别三

总结下来的话,可以看下面这个表格

屏幕快照 2016-06-07 11.03.39

结语:

“21天xxx”这种方式本身靠不靠谱并不是关键,你是否用靠谱的方式参与才是关键。希望这篇文章对于组织21天活动和参与21天活动的朋友带来一点支持。

21天培养习惯靠谱吗?》上有4个想法

  1. 类似这样的文章我看到好多,
    但这里的不一样,
    转变成自己的方法,
    实践证明确实学习到了.
    3Q!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