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感性的人适合什么样的时间管理方法?

现在信息越来越对称,别人知道的方法,你大多也知道,比如记录时间日志,GTD方法,四象限工作法,但问题是:为什么有些人就能轻松做到,另一些人死活做不到呢

时间管理方法的源头

这世界上的人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类:偏感性的人和偏理性的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世界作出贡献,偏理性的人贡献各种科学、技巧、抽象概念,偏感性的人贡献诗歌、图画、音乐,我相信时间管理的方法大多由偏理性的人贡献出来,比如(我没有接触过这些人,以下仅仅是推测,如果你有不同想法,欢迎和小强交流):

  • 写时间日志的柳比歇夫:柳比歇夫写了56年时间日志,每天都在分析和优化时间分配,感性的人喜欢感受,理性的人喜欢分析,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他超级理性

屏幕快照 2016-05-10 09.54.56

  • David Allen(经典方法论GTD提出者):GTD方法有着非常严谨的流程图,感性的人喜欢发散,理性的人喜欢流程,小强觉得DavidAllen也是偏理性多一点
屏幕快照 2016-05-10 09.53.42
  • 四象限方法提出者:史蒂芬·柯维:使用四象限方法最困难的地方是判断事情的重要程度,感性的人比较随性,理性的人有标准和原则,如果他能做到要事第一,那么他理性大于感性
屏幕快照 2016-05-10 09.56.01

我们都知道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具和方法,但只有我们看到一种方法产生的源头之后,才能勇敢的对它做出调整,让它更适合自己。

如果你是一个偏感性的人,要学习偏理性的人创造出的时间管理方法,这就很困难,就像一只猎豹偏偏想长得像长颈鹿那么高,或者油菜花偏偏要学习在冬天开放,所以我们需要做些调整,下面我从理念、方法、工具三个层面做一些呈现,希望抛砖引玉。

理念

偏理性:做事靠系统,不是靠感觉,从理念上感性的人和理性的人就有很大不同,理性的人倾向于建立一个可以自动运行的流程,来应对所有的事情,同时特别讨厌变化,所以他们会建立一个个的小系统,管理事情的系统,管理客户的系统,管理照片的系统,等等。

偏感性:要事优先,偏感性的人如果要建立那样的系统会觉得很困难,而且没意思,就像出去旅行,理性的人会做细致的路书,感性的人喜欢随遇而安、尝试各种可能性。但感性的人目标通常很明确,TA无法把所有的事情都管理好,但重要的事情会照顾很好。

不管我们有没有明确的意识到这些理念,这些理念都根植在我们的内心中,可以先试着接纳它而不是改变它,世界上最浪费时间的事情就是努力成为别人

方法

偏理性:衣柜整理法,衣柜整理法是小强对GTD方法的简化,即使如此,也是围绕经典的流程图,并且需要建立“3+1清单”:收集篮+(当天待办清单、项目清单、日历),具体在我的《小强升职记》里有详细说明,偏理性的人,比如很多工程师就觉得这样的流程图清晰、明确,偏感性的人则会抗拒。

屏幕快照 2016-05-10 10.43.38

偏感性:每天三件事,偏感性的人可以先不建立那么完善的系统,但需要给自己制定明确目标,这个是可以被接受的,我通常会建议偏感性的人就列出三件事,但这三件事一定要当天搞定,往往这时候偏感性的人都会长舒一口气,压力顿时小很多,小强看到新精英的古典老师也建议大家这么做。

2.pic

工具

偏理性:清单类工具,比如滴答清单,理性的人天生就认为把事情一条一条列下来是理所应当的,并且因为更追求效率和功能性,所以通常选择数码工具,因为数码工具便于输入、搜索、统计、分析。

u=1110217632,275562881&fm=21&gp=0

偏感性:自由度大的工具,比如笔纸,让感性的人列清单简直是一种折磨,对这种形式就不抵触怎么能坚持下来呢?所以偏感性的人可以用笔纸,并且待办事项也不是用清单的方式列,而是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这样符合TA们发散的特质,另外,选个自己喜欢的本子对列清单有加分效果 :)

1.pic

最后用一张图来表示:

屏幕快照 2016-05-10 10.00.18

结语:

小强发现我们经常陷入“影响力陷阱”,我们总是倾向于去接受最多人认可的、流传最广的、最经典的东西,我们总是学习别人觉得好的东西,学习别人都在学的东西,学习最经典的东西,但可能这些根本不适合自己,所以道理都懂,就是是用不起来,所以小强建议在学习、实践经典方法的时候,不妨:1、多了解自己。2、了解方法的源头。3、做个性化的调整

偏感性的人适合什么样的时间管理方法?》上有5个想法

  1. 看标题就想进来看看解决我的困惑,看完有种果然如此的感觉,我可以确定自己就是因为感性而在使用表格和逻辑复杂的工具时那么痛苦,用着用着就想拿出一张纸来画。要事优先、三件事、纸笔。学习了。

  2. 看来我是属于理性特别强的人,不过,有时清单都是在脑里存放着,基本不用清单工具什么的。可能慢慢通过联系,将工作方法、思考方式、逻辑思维融入生活中。

  3. 四象限工作法那个图:二相限不是应该是 重要不紧急吗?

  4. 四象限工作法那个图:二象限不是应该是 重要不紧急吗?

  5. 试过很多GTD软件,滴答清单也在其中,我不喜欢这类软件加入社交功能、时间轴等,我是偏感性的人。现在在用的一款GTD软件是Aglie,左滑就是已完成,很简单,但我更信赖的软件是手机中的日历。

    By 狗熊播客的听众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