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出的生产力:Evernote+Omnifocus+笔纸

我们以前总说一句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过去,砍柴或许只要斧子锋利就可以,挑水只要扁担结实就可以,但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好工具”,还有“如何让这些工具互动起来”

选择工具我一般会挑选口碑最好的试用,然后再去考虑个性化的东西,因为这样的选择一般不会错,比如:evernote、omnifocus……

在这个细分的时代,几乎没有人只拿一款工具出来打天下,因为我们关注的领域太多:知识管理、时间管理、项目管理……即使每个领域选择一款适合的工具,加起来也是可怕的组合,我们是否能hold住?是简单的叠加在一起吗?

这些口碑好的工具就像是一件件名牌衣服一样,女孩子都有经验:简单的把名牌衣服穿在身上是显不出品味的,得学会搭配。

工具也要“混搭”,才能更具生产力,比如我这一篇文章《我阅读电子书的方法》,谈的就是快盘、goodreader、evernote的混搭

今天混搭的是Evernote+omnifocus+笔纸,如果您有这方面的经验,欢迎留言。

关于Evernote、omnifocus和笔纸

这三个工具代表了三个不同的领域:知识管理(evernote)、行动管理(omnifocus)、头脑风暴(笔纸)

每个工具都有自己擅长的事,目前我还没有发现有什么工具能擅长做任何事

从这三个工具的用途来说,也是不同的,分别是:收纳工具(evernote)、行动工具(omnifocus)、思考工具(笔纸)

所以,这三种工具混搭目的就是带来让知识-》思考-》行动流动起来的效果

关于知识管理工具Evernote和行动管理工具omnifocus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思考工具笔纸:

杂事和资料的区别

简单的讲,杂事是用来加工成行动的,而资料则是用来归档的

杂事又有可能加工成三种行动:

1、两分钟任务

2、下一步行动

3、项目

两分钟任务就立即搞定,下一步行动放到清单里面根据情境来搞定,项目相对下一步行动就比较特别一点,它需要先从战略的高度去规划,然后再从战术的角度去执行

这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战略:重点是思考、统筹、全局性,如何正确的做事

战术:重点是行动、具体、为战略服务,如何把事做正确

做事的时候这两者可以是交替进行的,但不大可能是同时进行的,埋头做事的时候无法深入的战略思考,比如白天忙的要死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思考职业生涯规划这种战略问题,只有忙完休息的时候,才会对这个问题做深入的思考。又比如,很多绝妙的点子都是在洗澡、吃饭、走路、去卫生间这样放松的时候迸发的~

Image fixed

这也就是我喜欢番茄工作法的原因,设置倒计时后就专注工作,从战术的角度去解决问题,休息的时候就放松下来,从战略的角度考虑如何把这件事做的更好!

所以搞定项目时需要一种战略思考工具,我用的是笔纸,因为我发现笔纸最大的优点是能促进思考!

拿思维导图举例,托尼 巴赞说:“思维导图中运用图形后,会让你更加注意现实生活,进而努力提高描述真实物体的能力,你会真的对周围的世界睁开眼睛”,软件里拖过去的图形并不能让我们“睁开眼睛”,而笔纸上画出来的图形可以让我们做到这一点,或许这也是思维导图最好手绘的原因(更多请看这里)。

资料其实有一部分是思考的结果,我自己在evernote里就有一个“My idea”的笔记本,用来收集自己一些有趣的想法和思考的结果

忙碌的时候,就用omnifocus,搞定我的行动,有空的时候,就拿出笔纸来,看看怎样把项目做的更好~

下面看看这三种工具的混搭

混搭与整合

我用一张图来解释三种工具的混搭:

Image

1、杂事进入行动系统,omnifocus,资料进入知识管理系统,evernote。

2、在把杂事加工成行动和把资料加工成知识的过程中,用笔纸做思考工具。 

3、在GTD的周回顾环节把这两条脉络打通

结语:

知识管理和行动管理我认为是当下知识工作者的任督二脉,头脑风暴则是制造气血的能力

脉络不通,则气运行不畅,气血不足,则会虚弱

时间管理就是要让自己的系统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混搭出的生产力:Evernote+Omnifocus+笔纸》上有6个想法

  1. 确实,混搭现在是大势所趋。反正自己用的顺手才是最关键的。我的事情不多,所以用个手机的记事本和自带日历程序足够。将来事情多了,也更想选择纸笔做单一工具。因为我觉得手段单一,入口简单,才不会让我失去用下去的兴趣。

  2. OMNIFOCUS不支持win系统,不知道doit在这里好用吗

  3. 我也在用any.do来替代doit但GTD的工具用,用wiz作为知识管理的工具,只是想博主说得,脉络还没有完全打通,但一直坚持了几年了,相信将来一定能顺畅。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