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思维的盒子

IMG 6397

木立方成长俱乐部是我在西安创办的一个幸福行动家社群(其他的社群还有上海GTD中文演讲俱乐部,石家庄个人成长沙龙,深圳幸福行动家聚会)

从2011年1月16日第一次活动到现在,已经大约1年的时间,一路走来,听着各种各样的人生故事,聊着各式各样感兴趣的话题,很多困扰我很久的问题都在这个过程中一一化解了

事情就是这样,一个人孤独的思考,难免陷入思维的盒子,和周围世界的互动,就能跳出盒子。

Think outside the box

你的听众要听什么?

周翔是我的老乡,原来在新东方,现在在浙大讲公务员考试,是一位学员喜欢的老师,被称为“秒杀帝”,因为他课程的题目经常是“如何秒杀面试官”,“如何秒杀逻辑题”等等~

这次他休假回到西安,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当面请教的好机会,于是我拉他到一个教室,正儿八经的讲了30分钟的课程,然后想听听他的建议

我讲的题目是:课件开发的矩阵法。

他二话不说直接拍砖:

第一个建议:“不要起一个莫名其妙的标题”(你们刚刚看到那个标题的时候一定也是莫名其妙的吧)

第二个建议:“时刻记住你的听众是谁?他们要听什么?如何让他们听懂”,我一下子被点到穴位,动弹不得。

因为我在做课程的时候真的只是在考虑:“我想带给听众什么,我怎么样能表达的更精彩。”

就像我在厨房里自以为是的做出一盆油泼辣子酸汤面,却硬要我的深圳客人们吃下去,让他们有苦难言。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为什么我在厨房里面的时候浑然不知,直到别人提醒我:“南方人不习惯吃这种面条”,我才恍然大悟?

答案是我掉进了自己思维的盒子。

那如何打开他呢?我把自己的亲身经验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成长:

1。让有能力的新鲜人打开这个盒子

我身边的人可能已经适应了我的风格,觉得我的想法、做法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很难发现我正把自己装在一个盒子里,因为他们都陪我在同一个盒子里。

揭开这个盒子还需要一定的能力,“看到房间的布置有些怪怪的,但是又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这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找到Keyman很重要,周翔就是我提升演讲和培训能力的Keyman之一(还有永锡、沈敏吉、李参),谢谢。

2。最好有个正式一点的场合

其实“站在听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句话从书上看了不下10遍,从朋友中听到不下5遍,可是只有这一次我下定决定要改变!

如果我足够空杯心态,或者足够敏感,我早就应该改掉这个习惯了

所以从这次的经验中,我发现,正式一点的场合,有助于打开思维的盒子,就像平时做菜给老婆吃,每次她都说盐放多了,我都不会在意,可是如果是年底家庭聚餐,我认真准备了一桌子菜,这时候老婆说:“菜味道不错,就是盐有点多”,我就会认真对待~

不要在公交车上,或者吃饭时间打电话讨论重要事情也是这个道理,对方和你自己都可能不在状态,影响沟通的品质

3。打开了就去改变

第二天的早晨我就用笔纸重新设计了课程,感觉非常的顺畅,体会到一点点艺术家抓住灵感的感觉。

趁热打铁这句话说的没错,如果觉得思维的盒子已经打开了一条缝隙,那就立即跳出去吧,体验一下外面的世界。

418946

红海一样有机会

在圣诞聚餐的时候我们谈论《蓝海战略》这本书,现在要找到一片蓝海谈何容易,需要对趋势的研究,对市场有足够的分析

“我对蓝海战略有一点不一样的理解~”,袁明突然说道。

“美国的市场是一个成熟的,高度自由竞争的市场,目前国内还达不到,所以我认为,在国内,只要你做的足够细化,抓住对手的弱点,即使是红海,一样可以成功!况且国人复制能力这么强,任你什么蓝海,过不了多久就遍地都是你的模式,模式越好,复制越快。”

袁明讲了他的故事:在西安旅游行业里面,特别是承接会议这一块,基本上返款是需要1-2个月的时间,现金流对于每一个公司都是至关重要的,客户又得罪不起,所以一些公司老板甚至要拿出自己的私房钱贴补公司。

如果自己能比对手公司周转的快,那么势必成为自己的优势。

袁明通过对客户财务部门的了解,发现一个问题:财务人员不是按先后顺序处理单据,而是从一摞中抽出最薄的那一个开始。

所以他做了两件事:

1。所有的报账单据切割成小块,比如原来可以一次报完的,分成三部分,分开报

2。替财务人员做一些工作,把所有的单据做好,表格填好,再送过去

这样做得到的结果是他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7天收回返款!比对手赢得周转上的优势,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由以前的30%,到了90%,很可怕。

找到对手的弱点,然后把这点做到极致,这就是他的商业模式

其实我从这个故事里面得到的最大启示是:当别人都认为(习惯)1个月才能回款的时候,他能跳出思维的盒子说:“周期能不能再短一些?”

P1349223105

结语:

我其实是一个经常被“盒子”束缚住的人,能够在一个框架下把事情做到最好,可是缺少这种跳出盒子的思维方式,不过很幸运的是,在木立方成长俱乐部里面找到了不少这样的朋友~

在分享故事的时候,也是在分享经验,一下午的时间,就可以收获好几段人生经验,就像同时读几本好书一样,赚到了!

在西安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木立方俱乐部豆瓣小站:http://site.douban.com/134638/

木立方俱乐部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u/2546088281

跳出思维的盒子》上有8个想法

  1. 看这篇文字让人看到主动思考和思维碰撞带来的力量咯~~吼吼,新年快到了,祝快乐~~

  2.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的思维和学识,成长环境都是不同的,所以必定有我们能学习的东西,无论是学识渊博的学士,还是清洁大妈,所以我们要不断的结交新的朋友,接触新的事物,来更新自己的思维!

评论已关闭。